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挨个去打卡!江苏最美运河地标出炉,这个端午小长假走起~
2019/06/04 22:2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胥河高淳段、溧水胭脂河、无锡惠山古镇……纵穿南北的千年大运河,不仅构成江苏交通运输的经脉,也承载了无数代人的水乡记忆。 6月4日,由省大运河办指导,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主办的“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成果发布会在镇江谏壁船闸管理所举行,40个江苏最美运河地标向社会公布。

  “这40处‘最美运河地标’是大运河江苏记忆的现实载体,也是‘一条河尽显江苏之美’的具象表现,一直以来,不仅发挥着生产、生活、生态等实体功能,同时也具有展现科技壮美、传承运河文化等文化功能。”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介绍。据了解,这40处最美运河地标,是综合了网络热度、专家评审和部门评议排名,最终脱颖而出的。

  “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一经发布,在网络上就引起不少共鸣。来自江苏大运河文化带规划范围的11个设区市116个运河地标网络比美,7000多部反映美好运河的短视频集结挑战。数据显示,“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微话题阅读量达542万,抖音App内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4000万、点赞量77万。

  

  苏南运河即京杭大运河苏南段,是国家水运主要通道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长江下游的太湖流域,是连接长江与太湖水系的重要纽带。其中,苏南运河镇江段北起长江谏壁口门,南至常镇交界的吕城镇荷园里,居苏南运河北端通江处,为苏南运河之咽喉,古称丹徒水道,又称徒阳水道,全长42.6千米,途经京口区谏壁街道、京口工业园区和丹徒区辛丰镇以及丹阳市开发区、高新区、陵口镇、吕城镇,是湖西水系的纽带,并沟通沿江水系,担负引排航的重任,是为湖西地区提供抗旱水源和“牵引”湖西洪水入江的通道。它是镇江市的一条重要水上生命线,发挥着防洪、供水、治涝、航运等重要作用。

  

  “大运河文化价值皆由其实体而产生,自运河诞生起,伴随着持续不断的建设、治理和保护,不同的时代留存了各具特色的经典之作,通过他们,我们能够追寻前人的运河记忆。”张劲松说。此次评选的40个“最美运河地标”,也承载了运河江苏段的文化内涵,成为推动文旅融合的助力,未来,它们极有可能是运河之旅中的热门打卡去处。

  实习生 双爽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附

  最美运河地标名单(共40处)

  胥河(高淳段)

  溧水胭脂河(含天生桥套闸)

  无锡惠山古镇

  无锡环城古运河(含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黄埠墩)

  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

  徐州窑湾古镇

  京杭运河湖西段(含蔺家坝船闸、南水北调蔺家坝泵站)

  徐州港

  常州三杰纪念馆

  常州天宁寺

  常州青果巷

  常州运河五号

  苏州宝带桥

  苏州全晋会馆

  苏州山塘河历史文化街区

  苏州枫桥

  苏州盘门

  南通大生码头(含大达内河轮船公司旧址)

  如皋水绘园

  扬州瘦西湖

  扬州高旻寺

  扬州三湾公园

  大运河明清故道(邵伯段、高邮段、邵伯船闸)

  施桥船闸(含六圩灯塔)

  江都水利枢纽

  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含清江大闸、河下古镇)

  淮安清晏园

  淮安总督漕运公署

  盱眙第一山

  大运河—淮河入海水道立交

  洪泽湖大堤(含三河闸、二河闸)

  苏南运河第一标(含镇江谏壁船闸、谏壁闸)

  镇江西津渡

  丹阳万善塔

  泰州溱湖

  泰州泰坝监掣官署

  泰州凤城河

  宿迁水利遗址公园

  宿迁龙王庙行宫

  宿迁洋河酒厂

标签:
责编:周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