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为了这个“幺蛾子”,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了个通知
2019/06/13 13: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迁飞扩散速度快,发生危害区域大,一旦防控不到位,极易暴发成灾。为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努力遏制虫害扩散,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防控工作。

  草地贪夜蛾适宜发生范围广、繁殖能力强、取食作物种类多、防控难度大,在全球100多个国家造成危害。今年1月入侵我国云南以来,短短5个月,已扩散至全国16个省份500多个县。我省是草地贪夜蛾“北迁南回”的过渡地带,也是其往北迁飞的“虫源地”。近期,我省个别省际地区发现草地贪夜蛾,多地又查见疑似幼虫,若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一旦定殖扩散,将严重威胁我省农业和粮食生产。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意识,科学制定对策,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尽最大努力减轻虫害损失,坚决打赢草地贪夜蛾防控攻坚战。

  各地要全面开展虫情动态监测预警,重点对玉米等重点作物和虫害入侵接壤的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准确摸清入侵和危害情况,及时发布预测预报预警信息,确保早发现、早控制。要严格虫情报告制度,实行新发实时报送和监测防控周报制,对新发生及疑似草地贪夜蛾虫情,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及时组织鉴别诊断,一经确认立即开展应急防控,防止漏查漏报贻误防治时机。已发生虫害的地区要按照防治目标任务和防控技术方案,及时发动群众及安排专业化服务组织进行应急防治,切实降低虫害损失,最大限度减少外迁虫量;暂时未发生的地区,要组织好防治队伍,做好预案和技术准备,掌握防治工作主动权。要因地制宜指导农民科学合理安全用药,尽可能采取生物、生态、物理等综合措施,避免过量用药造成不良影响。要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有效控制其扩散危害,最大限度降低北迁虫源基数。

  各地要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落实防控责任,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农业农村工作部门要加强技术培训,全面提高基层农技人员、专业防治组织和农民群众对草地贪夜蛾发生特点和危害习性的了解程度,掌握科学防控方法。农业科研教学单位要加强基础研究,积极开展害虫发生规律、防控药剂、绿色防控技术攻关研究,为提升防控水平提供科学依据。要大力开展科普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和宣传挂图等形式,宣传普及草地贪夜蛾发生的危害情况,让人民群众正确认知草地贪夜蛾,提高识别和防控能力,营造全社会支持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