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振兴号”超大直径盾构机下线,掌握自主技术采用国产核心部件
2019/06/22 14: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通讯员张凤华 记者 巴恬恬)6月21日,首台采用自主技术和多项国产核心零部件设计制造的复合地层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振兴号”在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常熟基地顺利下线。

  

  多种装置首次采用国产 牢牢掌握核心技术

  “振兴号”将服役于南京市和燕路过江通道工程。盾构机刀盘直径达15.03米,总长135米,总重量达4000吨,采用了国际领先中国首次应用的全智能化管片拼装系统、智慧化远程安全监控管理系统、绿色环保管路延长装置、泥水分层逆洗循环技术等,并首次采用了国产的常压换刀装置、刀具全状态监测系统、刀盘伸缩摆动装置等。

  “振兴号”配备了全智能化管片拼装系统,只需一个按钮,盾构机就能实现隧道内管片的自动运输抓举拼装,可以大幅提高管片拼装质量,更可减轻工人作业强度;智慧化远程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可实时记录盾构掘进数据,管理风险边界,及时报警并提供解决措施预案,还可实现盾构机远程故障诊断及远程控制,实现盾构机全生命周期管控;绿色环保管路延长装置,彻底解决了隧道内泥水溢出的施工环境污染;泥水分层逆洗循环技术,能有效应对岩溶复合地层及断裂带的掌子面塌方、泥水管路堵仓滞排、刀盘结泥饼等施工风险,迅速恢复刀盘掘进功能。国产常压换刀装置、刀具全状态监测系统、刀盘伸缩摆动装置的应用,不仅降低制造成本,还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挑战国内在建穿越长江最复杂、最困难的大直径隧道

  和燕路过江通道是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在建的五条过江通道之一。隧道全长2976米,施工水压高达0.79兆帕,是目前国内水压最高隧道工程;土岩复合地层掘进距离长达约1865米,还有岩溶地质,为国内超大直径盾构隧道之最;施工时,江底高水压处覆土厚度仅10.25米,还要穿越5条断裂带。以钱七虎为组长、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业内16名专家组成的南京过江隧道技术专家组一致认为,它是目前国内在建穿越长江最复杂、最困难的大直径隧道。对盾构机设备制造和盾构施工技术都是严峻的考验。

  

  不断打破壁垒 国产盾构机实现“逆袭”

  盾构机这种隧道掘进中的“庞然大物”不仅把人们从危险劳动中解放出来,更是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在西方盾构机技术发展已超百年时,中国还没有一台盾构机。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2002年,中国正式成立研发团队;2008年,中国首台复合式盾构机研发成功;2015年,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下线,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近一个世纪的技术垄断。2017 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盾构机产量攀升至全球首位。

  作为江苏企业,中交天和为国产盾构机的自主创新也作出了较大的贡献。2012年,中交天和研制的中国首台套超大直径盾构机“天和号”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打响了中国超大型盾构机的品牌,“天和号”图片被录入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册。2018年,中交天和生产了出口南亚最大直径海底隧道用直径12.12米孟加拉气垫式泥水平衡盾构机、出口海外最大直径高铁用13.19米气垫式泥水盾构机。

  从无到有,从优秀到卓越,中国盾构机产业“十年磨一剑”的成长历程,正是众多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一个缩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