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专家研讨党的政治建设:弘扬正气,彻底清除问题生发的“病原体”
2019/06/30 14:37  新华报业网  陈立民  

  “现在党内称谓有个需要纠正的‘四化’现象:一是市场化喊老板,二是江湖化喊老大,三是亲属化喊兄弟,四是官僚化喊职务,甚至副职都要喊正职。”6月29日,在第八届江苏党的建设高层论坛上,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一针见血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

  称谓的“四化”,以及其他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有关。怎样从理论和实践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围绕这一主题,来自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以及设区市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弘扬正气,战胜歪风邪气

  “党的建设说到底是人的建设、是队伍建设,所以党的政治建设,既有对党员个体的要求,也有对党组织的整体要求;既有党自身建设的要求,同时也有党领导工作的要求。”中央党校党建部原副主任、戴焰军教授认为,当前尤其要关注党的政治生态问题。政治生态体现党的整体风貌和环境。生态一旦出现问题,其他方面肯定要出问题。比如一些地方的“塌方式腐败”。所以要不断弘扬正气,战胜歪风邪气。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桑学成认为党的政治建设有12个关键词:政治理想、政治信仰,政治领导、政治能力,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意识、政治文化,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其中政治理想、政治信仰是压舱石,政治领导、政治能力是定盘星,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是指南针,政治意识、政治文化是主心骨,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是晴雨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防护服。“把握好这些,就抓住了我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所在。”他说。

  彻底清除问题生发的“病原体”

  “有人认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领导干部的事情,和‘我’无关,这显然是不正确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在党的政治建设上具有特殊的关键作用和重要的责任担当,这点非常明确。但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全党的事情,不只是领导干部的事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齐卫平说。

  齐卫平认为,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重要的理论命题和实践命题。但这并不意味着降低思想建设的重要性。思想建设是基础性建设,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要把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同时,要认识到政治建设之于作风建设的全局性和决定性作用。转变党的作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解决“老虎吃天从哪里下口”的问题,但彻底清除问题生发的“病原体”在于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融入作风建设之中,既保证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际成效,又积累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新鲜经验。

  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教授王明生认为,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其中政治领域风险居于首要位置。要把握好包括政治方向、政治领导、政治根基、政治纪律等诸多方面的主体维度,和涉及全面深化改革、社会攻坚转型机遇期叠加及国际不确定因素等客体维度的关系。“加强政治建设,目的之一就是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发展越是公平,越能彰显人民主体的现实意义,党的执政理念也越能得到支持。”

  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

  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研究员李洪峰认为,我们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党,密切联系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建设党,是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也是新时代必然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必胜信念,激发和凝聚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磅礴伟力;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新时代党的建设鲜明主题,扎实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扎实提高执政能力和斗争本领;必须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体现,与此同时,对于我们党的重大理论,也要沉淀下来好好深入研究。”齐卫平说。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凤阳认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具有“本质性的契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铭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努力干事创业。

  交汇点记者 陈立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