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教育“联姻”,黄土高原吹来江苏风
2019/07/09 09:16  新华报业网  王 拓  

  

  图自延安新区管委会官微

  学校占地102.5亩;16轨制,48个班;新初一拟招12个班,每班50人……今年9月,“延安新区江苏中学”将开始招生。从苏陕两地提出共建意向到正式招生,两年间,这所学校一直牵动着延安百姓的心。

  优质教育资源引入革命老区

  2017年12月,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陕考察推进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在西安召开的苏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上,延安市提出希望与南京市的优质学校进行合作办学。

  “陕西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所在地,做好苏陕对口协作意义重大,也是南京义不容辞的责任。”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就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贯彻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苏陕两省党委政府部署,进一步创新举措、加大力度,提升民生幸福水平,特别是要以教育共建为重点,深入开展各类沟通对接活动,为把苏陕对口扶贫协作推向新的高度作出更多南京贡献。

  去年4月9日,陕西省党政代表团来江苏考察,在两省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上, 南京市与延安市正式签订关于合作办学的框架协议。“延安新区教育肩负着老区人民好上学、上好学的殷切期盼,将江苏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革命老区,是老区人民的福音,也是延安发展的长久之计。”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晓军说。

  延安的义务教育,一直较陕西省内其他市区薄弱,不少家长在小升初阶段,选择把孩子送到省城西安去读书。苏陕合办延安新区江苏中学的消息,在陕北黄土高原传开后,前来咨询的家长络绎不绝。 6月17日,延安市子长县的学生家长白建荣第三次来学校了解情况。中专毕业的白建荣有着深深的“江苏情结”:“我的初中同桌,1997年考上延安市第一中学后由江苏的一所中学代培,最后考取清华大学,成为当时咱们县十年来第一个考上清华的。听说延安要和南京合办一所中学,而且是由江苏省最优秀的中学之一——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来领办,延安的家长们高兴坏了。”

  延安新区管委会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黑鹏杰说,江苏中学的落地,有效化解了当地的择校问题,让义务教育就近划片入学更加顺畅,“舍近求远”的现象少了很多。

  

  授之以渔培育“教育之花”

  5月,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副校长黄文武被选派为第一批赴延安的江苏教师。从学校筹建开始,无论是选课桌椅颜色,还是建设校园实验室,所有工作他都亲力亲为。“一到延安,我就被老区人民对教育事业的热忱所感动。”黄文武说,看到老师们很辛苦,家长们就带着煎饼和粉皮来慰问。

  包括黄文武在内的南师附中学校管理团队和学科带头人,瞄准办学目标——办一所有思想、有内涵、可持续、高品质的陕西教育品牌、全国义务教育标杆学校,培养一批素质全面的忠诚质朴、善学习、敢担当、勇于创新的学生。从各大高校应届毕业生中“精挑细选”出来的青年老师,被寄予改变延安教育未来的使命。今年3月,即将从高校毕业的第一批青年教师奔赴南师附中跟岗培训学习。

  延安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杨婷是陕西咸阳人,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全程体验了江苏校园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江苏校园对学生艺术发展十分重视,促进学生多样化发展,我非常渴望能把这些教育方式带回到延安。”她说。

  辛勤浇灌,让黄土高原上长出江苏的“教育之花”。南师附中制定了七个模块的培训学习和考核方案,为每位青年教师配备一名学科导师和德育导师。未来延安新区江苏中学的教师将持续赴南师附中,确保教师全员三年一轮跟班培训。

  合力托起延安未来教育

  延安新区建设从一开始,就把办学校放在了重要位置。延安、南京两地政府高度重视这次教育“联姻”,两地领导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

  “除延安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外,延安新区江苏中学是目前第二所引入合作方管理团队的合作办学学校。”黑鹏杰说,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招聘、岗前培训等各个方面引入江苏教育理念,延安新区每年将提供专项发展资金,用于江苏中学的课程建设、文化建设、绩效管理等。

  延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薛鹏春表示,将严格落实两市的战略合作协议,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创造条件保障学校快速有序发展,充分发挥其示范性、引领性作用,为革命老区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延安新区江苏中学整合了苏陕两地多元优质资源。“如安排优秀学生参加南师附中及南京大学夏令营活动,利用江苏最先进最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黄文武说,我们将根据初中学生身心及年龄特点,提高课堂效率,还学生自主学习、亲近自然、回归家庭的时间与空间,确保不占用学生周末时间、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在与延安共建学校期间,我们被老区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业的革命精神所感染,延安精神将成为今后发展南京教育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表示,将优质教育资源与老区人民共享,让延安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是两地教育人的共同愿望。

  记者 王 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