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身边的榜样 | 罗功新:“纪检尖兵”, 反腐一线写忠诚
2019/07/17 07:3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顾 敏  

  6月25日下午4点半,北京,人民大会堂。站在荣誉的殿堂,作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85后罗功新兴奋而激动。

  “只是干好本职工作,没想到组织给予这么高的荣誉,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勉励之言、希望之切、幸福之感,永生难忘……”

  戴着眼镜、笑容腼腆,虽然看着有些学生气,可作为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科员,罗功新早已是身经百战的“纪检尖兵”。从事纪检监察工作8年来,在没有硝烟的反腐战场上,他多次被抽调参与中央纪委大案要案的查办,参与和主办的有影响的省管厅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达20多件,在突破疑难复杂案件中屡屡建功。

  靠“韧”劲啃下“硬骨头”

  对事业孜孜以求,用信仰、信念和执着让一个个腐败分子无所遁形,罗功新以热血和汗水捍卫党纪国法的威严,当好党的忠诚卫士。

  “我记得有一个省管领导干部的案子,对他的举报多年不断,明知道纪委正在调查他,依然我行我素,因为证据不足很长时间都无法立案。但是罗功新硬是把这个案子啃了下来。”同事丰震最佩服的就是罗功新办案的那股“犟”劲和“韧”劲。

  面对纷繁复杂的线索和疑点,作为案件主办人的罗功新连续数月放弃周末和节假日,辗转20多家银行,拿着放大镜,对数十万条密密麻麻的交易记录逐字逐条进行比对,终于从一笔小额转账中发现了关键证据,一举攻破腐败分子精心构筑的堡垒,该案追缴赃款仅现金就达上千万元。最终,该领导干部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6年。

  罗功新多次被“点将”出马去啃“硬骨头”。面对组织交办的任务,他从不犹豫和推脱:“坚决按时保质完成”。 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源自于他心中的信仰—— “使命神圣,责任重大,无论是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会义无反顾地跨过去!”

  在与这些腐败分子“打交道”的过程中,困难接踵而至:串供、转移赃款赃物,伪造证据妄图瞒天过海、蒙混过关,企图干扰、妨碍、对抗组织审查;腐败行为由过去“明目张胆”转为“暗度陈仓”,假借股权投资、低价购房等受贿手段花样百出……但罗功新往往能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通过一句话、一张条子、一条转账明细找到案件突破口,先后顺利办结《监察法》生效后监委“留置”第一案等一系列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

  不放过坏人也不冤枉好人

  总结自己攻克难案的秘诀,罗功新反复强调一个词“责任心”。 “要认认真真钻到一个案件里面去,而不是浮在表面上。”从接到办案任务的那一刻,罗功新就把自己沉到案件里去。“白天没事就琢磨案子,走路、吃饭会想,晚上躺在床上也在想,有时突然冒出来一个办案的好点子,立马起身记下来。”办案过程中,罗功新从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兴趣爱好、交际圈等角度全方位了解办案对象,因此他常常笑称自己对办案对象的了解和关心远远超过对家人的了解和关心。

  “纪检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个环节和步骤必须慎之又慎,决不放过一个坏人,也决不冤枉一个好人。”这是罗功新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一起案件中,行贿人供述的行贿金额远远超过受贿人承认的金额,到底谁在说谎?为了验证真实性,罗功新和同事们买遍几十种不同型号的文件袋逐一实验,结果发现无论哪种文件袋都装不下行贿人所说的金额。而在调查某县主要领导涉嫌违法用地问题线索时,罗功新没有根据表面事实就简单机械地套用规定,而是深入调查事情的缘由、背景、经过和结果,最终给予当事人批评教育,让这名领导“彻底卸下了包袱”。

  与电视剧里跌宕起伏的反腐剧情不同,实际的反腐工作充斥着大量看材料、对账目等枯燥、繁琐的工作,更多考验的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耐心和细心。“有时为了取一份笔录,我们要艰辛地做几个月的工作,看似薄薄的几张纸,有的时候可能就是几个月的工作量。”但当罗功新看到腐败分子从内心和灵魂深处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感到无比后悔,主动认罪、悔罪,对党和人民表示深深愧疚时,当一个个“老虎”“苍蝇”被惩处后老百姓拍手称快时,幸福感和满足感便油然而生,“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慎始敬终,不愧于人民

  战斗在反腐第一线,威胁与诱惑伴随而来。无论是腐败分子“别针对我,我们还会再见面”的威胁恐吓,还是涉案企业老板“来我公司年薪百万”的诱惑,都没有动摇他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如果说你要得名得利,那干我们这行是吃亏的,但是从党性从价值追求来看,我们这个工作是值得的,国家社会的安定祥和离不开这行。”

  每每谈及纪检监察工作,罗功新总会露出愉快满足的微笑;但提到家人,总是内心愧疚,“工作这么多年来,对家里一直照顾不到,有一次,我母亲生病住院我也没能回家,当时家里人很不理解,他们觉得父母生病了肯定要请个假回家。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家人对我工作了解增多,他们也就理解了。”

  常年奋战在案件上,加班加点、出差在外对于罗功新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自2012年进入省纪委,平均每年有200多天在外工作;

  为了办案,婚期接连推迟3次,晚了一年半;

  工作8年,有4年是在办案点吃的年夜饭;

  家离办案点尽管只有10来分钟车程,但住得最多的还是办案点……

  看着罗功新从一名新手成长为业务骨干,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李万高很是感慨:“他工作的态度是一种源自于骨子里面的自觉和对这份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

  表彰大会归来的第二天一早,罗功新又准时出现在办案点。“荣誉属于过去,唯有慎始敬终、勤勤恳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人民满意’这份崇高而神圣的荣誉增光添彩。”

  交汇点记者 顾 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