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最美奋斗者】邓建军:知识型产业工人领跑者
2019/07/26 09:04  新华报业网  

  邓建军,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10月出生,江苏常州人,江苏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中国工会十六届执委,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员,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兼职)。从一名中专毕业的普通工人到高级工程师,邓建军在学习与创新中接续奋斗三十年,被誉为“知识型产业工人领跑者”。

  

  1988年中专毕业的邓建军,初入职就立志要在岗位实践中自学成才,不断提升学习力,需要什么就学什么,他坚持每晚必看一个半小时的技术书籍和有关资料。为了看懂原版技术资料,他又学习英语和德语,跨越语言障碍。奋斗路上无终点,仅有中专文凭的他,知识更新不歇劲、技术创新不停步,现已取得工程硕士学位的他,正从容统筹着企业技术研发、工艺创新等重要环节。1992年,企业从国外引进了一批剑杆织机,他每天蹲在机器边14个小时以上,从最基本的制图做起,最终驯服了这些机器。1999年,公司从比利时进口了一批喷气织机。这些机器其中一个关键的部位是张力传感器,安装时外国厂商拒绝提供相关技术资料,出现故障后难以维修。邓建军反复测试后发现,线路板中一个小零件会因为机器的高速震动而损坏。厂商只换不修,开出1万元的天价。结果邓建军从市场上找到了只要1分钱的替代配件。之后,邓建军解决问题的领域不局限在电气和机械,开始涉及工艺流程。染整行业一直是我国的薄弱环节,主要被色差、缩水率等问题所困扰。邓建军熬过了上百个不眠之夜,将预缩率精度稳定控制在了2.5%以内,优于3%的国际标准。黑牡丹产品从此畅销国外市场。2005年,邓建军带领团队,用了100天的时间,成功改进染浆联合机,降低了因停机造成的纱线损失,解决了世界性难题。接着,他们一口气开发出“在线染料组分自动控制系统”“在线染液控制系统”“在线流量控制系统”“自动浆液控制系统”和“染料组分分析计算控制系统”五项成套技术,每一项都是业内首创,黑牡丹染色质量从此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染浆联合机已持续升级到第五代,成套控制系统也持续优化到了第三代。30年来,他成功填补了近500次技改空白。截至目前,邓建军和他的团队累计获得发明专利8项、新型实用专利11项,40多项创新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他更以“专、精、创”的新时代工匠精神带动人、引领人,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不懈奋斗。邓建军领衔的工作室还以工匠精神作为培养技能人才的宗旨,开展“名师带徒”结对活动,通过传、帮、带和手把手技艺传授,培养维修技术人才。工作室作为企业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以德为先,以技术创新实践为己任,在技能传承以及团队精神打造方面树立多维度标杆,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首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形成了劳模的“扩散”“集聚”和“品牌”效应,一大批邓建军式的知识型员工迅速成长起来。2013年4月28日的全国劳模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称“知识工人”邓建军等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带动群众锐意进取、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勋。

  

  

  作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邓建军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省敬业奉献模范”“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称号,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100位感动中国人物”“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获评“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中国纺织大工匠”“江苏大工匠”“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

  

  

  【点此进入投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