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100天:积极对接,苏企会老友结新朋
2019/07/29 07:32  新华报业网  丁茜茜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启幕。7月25日至27日,进博会倒计时100天之际,中宣部组织中央和部分地方媒体赴沪采访。展馆改造、组织招展、对接洽谈……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场馆扩建,30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正在紧锣密鼓扩建场馆。以前是3个单层馆,现在要把一号馆和二号馆改建为双层馆,这样展馆面积将扩大6万平方米,剩余一个馆作为保留场馆。”国家会展中心宣传事务负责人孙修明介绍说。

  据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第二届进博会展览规模更大,展览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平均展览面积达93平方米,比首届增加20%以上,但仍“一位难求”。目前,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参展国家和地区以及企业数量均超过首届。

  本届进博会展区设置不乏新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今年新增养老康复、AR&VR等新题材,增设室外展场,同时新增室外汽车“无人驾驶”活动区、冬奥会冰雪项目体验区。

  “今年现场服务点、咨询点的数量将增加近10%;会务价格较首届普降10%、会场资源将增加15%。”进口博览会运营统筹组负责人方辉说,本届进博会将首次对展会服务商实施末位淘汰制。

  上海已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本届进博会提出打造绿色环保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专门制定第二届进博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孙成海介绍,目前配置2000余个分类垃圾桶,新增12辆生活垃圾分类驳运车,确保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等一系列环节科学、合理、可执行。

  在政策支持上,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支持措施和通关须知在延续首届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的基础上,新增进博会专门保障机构上海会展中心海关,统筹国际会展监管资源,常年对接进博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积极参与,江苏参展团队结交“新朋友”

  7月26日下午,第二届进博会展前供需对接会在沪举行,多家江苏企业积极参与,与国外供应商寻找合作商机。

  “首届进博会,我们就和立陶宛一家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很期待参加今年的进博会。”中农普惠(苏州)高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明辉说,“我们与3家公司都有合作意向,一家意大利公司、两家澳大利亚公司,他们提供功能性食品以及化妆品,国内这一块是新兴产业。”

  展前对接会,既有首届进博会的老朋友,也有正在加入的新朋友。“首届进博会我只是作为观众来参观,这一届要参展了。我们对红酒产品有采购需求,这里知名品牌多、价格合理。今天订了西班牙公司伊比利亚的样酒。”常州市欧伦特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德栋告诉记者。

  对接会现场,积极结交“新朋友”的不仅仅是企业。淮安市商务局副局长江汉聪说:“去年和今年淮安举办了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今年参加食品博览会的100强食品企业中,有30家左右是从进口博览会上邀请来参加的。这次我们想对接更多企业,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让市场落地,另一方面也为第三届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做些前期准备。”

  江苏省对本届进博会筹展工作高度重视,江苏省商务厅在本届进博会江苏交易团招商工作中采用“13+3”模式,增设省卫生健康委、苏宁集团2个交易分团,通过外综服企业的网络平台,提升中小企业参与的便捷性和积极性。同时筹划江苏开放创新发展国际咨询会议、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采购洽谈会、第二届中新服务贸易创新论坛等配套活动。

  

  抢抓商机,国外参展商看好中国市场

  为了把本届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有关方面积极努力,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立足于“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虹桥商务区打造“6+365”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平台——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绿地集团建立了进博会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

  日本北海道的大米、乌克兰的食用油、阿根廷的牛肉和北欧的沙拉酱……在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消费者可以买到来自各个国家的食品。第二届进博会期间,绿地全球贸易港将引进贸易港参展客商的同款产品供市民体验品鉴。

  “这里邻近虹桥火车站和虹桥机场,货运很方便。我们希望提升品牌知名度,让更多国内消费者了解‘一带一路’国家优秀的产品,比如这款葵花籽油。”来自乌克兰的乌卡贸易宁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任晨向记者介绍说。

  江苏馆城市展厅位于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北区5号楼,苏州、南京等城市已选定楼层,装修入驻。“虹桥商务区区位优势比较明显,是江苏、浙江等省份进入上海的第一站。这里不仅服务上海本地,还服务苏浙皖三省,参加进博会的很多企业可以在这里办公、展示商品。”东方国际集团进博会推进办公室主任张磊说。

  抢抓进博会商机,看好中国市场的更有大量国外参展商。他们选择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扩大展区面积,发布更多新产品。阿根廷驻沪总领事馆领事罗艾缇表示,去年阿根廷的展馆有350平方米,今年增加至700平方米。“参加首届进博会后,我们对中国的市场更有信心了。越来越多的阿根廷商品在进入中国,今年圣诞前阿根廷的蓝莓将在中国市场亮相。”

  “今年上半年,北欧食品在中国市场销售增长了50%,我们的供货都有点跟不上了。五年前,我把北欧这款沙拉酱引进中国时,很多人都不看好,现在这款沙拉酱很受中国消费者欢迎。”北欧中心负责人林文敦向记者介绍。

  礼来中国总裁季礼文表示,今年公司将在展会上发布5个新产品,同时投资3.2亿美元的苏州生产线也会尽早投入量产,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胰岛素产品。

  交汇点见习记者 丁茜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