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最美奋斗者】田明: 普通试油工成技能大师
2019/07/31 07:50  新华报业网  

  田明,男,汉族,1965年12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油田分公司工程技术服务中心井下作业工。工作30多年,他用拼搏和奋斗先后完成创新革新成果92项,在国家重点期刊独立发表论文28篇,获奖44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过亿元,从一名普通的试油工成长为中石化技能大师。

  

  作为新一代石油工人的杰出代表,田明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奋勇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用执着、创新和坚持,在实现“油田梦”、托起“石化梦”、共圆“中国梦”的进程中唱响了一曲曲奋斗者之歌!

  

  一、奋斗梦想源自石油基因,探索之路永不止步

  田明,是典型的“油二代”,从小跟随父母在油田长大,儿时的梦想就是当一名石油工人。1985年,田明从江苏油田技校毕业,成为一名测试工,因所学专业与从事工作不太对口,第一次看图纸他就像读“天书”,第一次上井录取数据,就交了个“白卷”,但这些丝毫没有阻挡住他奋斗向前的路。为弥补专业上的不足,白天他忙里偷闲学、晚上挑灯夜读学、上井跟着师傅学,先后自学了《科学试油系统工程》《试井资料解释方法》等课程,撰写了3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并完成了大专、本科学历教育,很快从“门外汉”变成熟练工。

  

  1987年,用于油藏测试的计时器忽快忽慢,影响了地下油藏资料录取的准确性。由于计时器从美国进口,国内没有指定的维修点,重新订购不仅耗时而且成本巨大。为了尽快掌握计时器的维修技术,田明反复试验了一个多月,最终解决了问题,并总结出给计时器挂砂袋加载检测的新方法,进一步提高了计时器的稳定性。1994年,他被轻工业部钟表研究所聘为计时器技术顾问,当时全国仅有4人。

  2012年,油田引进价值2000多万元俗称“万能作业车”的进口连续油管设备,车辆的功能图纸就有一百多张,各类阀件二百多个,他白天向技术人员虚心请教,晚上经常是学到深夜2—3点。设备调试时上提最大负荷多日拉不上去,国外专家急得团团转,没想到他改装了液压油过滤器,并对油箱、油路全部磷化清洁处理,问题立即得到解决,国外专家竖起了大拇指。

  

  二、奋斗精神推动创新实践,攻坚克难永不言弃

  奋斗的历程多艰辛,奋斗的人生最精彩。在田明身上始终有一股不服输的劲。试油是正确评价、认识油气藏的重要依据,俗称给油藏做“B超”。为了提高试油资料的精准度,他30年如一日,全程参与了各种复杂油气藏的试油施工,创新的《试油测试技术》涉及射孔、测试、抽汲、取样四大类18项专利和20多项技术,为油田7个区块2117万吨地质储量的探明提供了技术支持,该成果荣获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长深平3井是某油田一口重点气井,日产气40万方。前期施工中发生了上百万元的连续油管及工具断卡在井下无法解卡故障,气井面临报废,田明应邀用独创的小管柱钻磨铣技术,在零下20度的条件下,通过降摩阻、捞球、钻灰、钻磨变形气密封油管打通道2931.5米,让气井起死回生,年产值上亿元。在他的不懈奋斗下,相继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研究的连续油管切割技术解决了水平井大斜度管柱切割这一世界性难题;研究的连续油管内穿电缆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研究的连续油管低成本钻塞技术为页岩气低成本开发提供了保障。

  

  三、奋斗情怀激励自我奉献,示范引领永不停歇

  2010年,油田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先后与32人签订师徒或导师协定,带领工作室成员完成创新成果80多项,申请专利22项。其中“试油测试工艺配套工具”被评为第四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唯一的一等奖;“高压取样配套技术的创新”使江苏油田高压取样成功率由46.6%提升到92.2%,技术国内领先;国产液压震击器的改进技术,使震击解卡深度从4000米提升到6000米,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第八届国际发明大赛银奖,所带徒弟2人成为中央企业技术能手,3人成为中石化技术能手,4人获中石化作业工技能大赛金奖。

  

  他还创建了工作室网站,无偿分享技术资料,走上讲台与油田内外青年创新研修班、技能培训班等交流革新体会,授课80余期。工作室先后荣获“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江苏省“党员教育实景课堂”等荣誉。

  田明研制的试油测试工艺配套工具,获江苏省职工十大创新成果奖和2014年第四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唯一的一等奖;创新成果《试油测试技术的创新与运用》获得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3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被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最美职工”;2015年获江苏省“时代楷模”和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被中央宣传部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018年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中华技能大奖”。

  

  【点此进入投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