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迎来江苏时刻 “强富美高”新江苏惊艳亮相央视!
2019/08/17 15:06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8月16日上午10时,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江苏广电总台共同打造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直播特别节目——《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江苏》在央视播出,“强富美高”新江苏精彩亮相!

  点击观看节目精彩回顾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华民族走出了一条从独立到富强的复兴之路。直播展示现实,故事讲述变迁,全面展现共和国70年来的发展与成就,反映江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的生动实践。  

  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希望江苏的同志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光荣使命,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

  江苏紧紧围绕“强、富、美、高”这四个字用功发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路径,一步步将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江苏,以占中国大陆面积1%的土地,创造了全国1/10的经济总量。江苏,以江河湖海之最,绘“强富美高”新图景。

  【强富美高 锦绣江苏】

  【经济强】

  无锡:鱼米之乡“邂逅”物联网

  “智慧之城”这样炼成

  

  江苏无锡不仅是一座漂亮的城市,更是江苏物联网发展的实力担当。当鱼米之乡“邂逅”物联网,给生活带来了无尽的惊喜。跟随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一起体验这座“智慧之城”。

  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

  150米高空走“猫道”展身手

  

  长江江苏段在建的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是促进“长三角一体化”这一战略的重要交通工程节点。五峰山长江大桥也是国内首座高速公铁两用悬索桥。

  距离江面150米高空上,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跟随工人走“猫道”展身手。

    长江引航员

  把世界引进长江,把长江引向世界

  

  

  

  长江江苏段可以说是整个长江水道中最繁忙的江段,这里日均过境和进出港船舶近1万艘,黄金水道活力无限。改革开放带来了对外经济的交流,许多外国船舶和国际航运船舶进入长江,这就需要引航员。他们的工作是“把世界引进长江,把长江引向世界”。

  【百姓富】

  南京江宁:“五朵金花”到“金花朵朵”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打卡乡村游,晨跑蓄能,品茶会友。靠近南京主城的江宁区,是很多市民假日休闲的好去处。 那里百姓的富足不是来自于某一样产品,而是得益于优美的生态环境。坐拥绿水青山,当地琢磨着将这一片原生态乡村变成金山银山。

  一个桃子30元、一串葡萄100元

  小水果卖出了大价钱

  

  

  品相完好的无锡阳山水蜜桃一个可以卖到30块,镇江句容精品阳光玫瑰每串能卖50—100元!小水果卖出大价钱的背后是农业走现代化之路,农民甜蜜生活的真实写照。

  【环境美】

  记者“变身”潜水员

  下潜太湖探秘另类“水下森林”

  

  江苏全省都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理念。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探访一座特殊的森林,它不是长在地上,而是藏在烟波浩渺的太湖中。记者潜入太湖水里,和太湖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仔细一瞧,不少螺蛳正悠闲地在泥里活动。独特的发现视角,连央视主播张仲鲁都判断记者是个吃货呢!

  【社会文明程度高】

  从坚持20多年做好事不留名的莫文隋精神,到礼让斑马线的全民行动,江苏人不仅物质文明收获丰富,精神道德境界也在提升,文化生活更加多姿,法治环境日趋昌明。

  徐州马庄村

  村民自编自导舞蹈歌颂好日子

  

  从矿井村变成了旅游村。徐州贾汪区马庄村村民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他们通过自编自导的节目,一方面是跳出了大家伙儿的好日子,另一方面也是让大家知道环境的重要性,让大家都参与到环保中来。

  除此以外,在直播中,还展现了这些精彩内容:

  

  古典的江南园林妆点了江苏的“颜值”,一个个现代化园区煅铸了江苏的“筋骨”。苏州工业园区的金鸡湖,和印象中苏州的小桥流水不同,金鸡湖畔高楼林立,一派现代气息。江苏的这些工业园区,竟然这么强!

  

  2019年7月,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获批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这里位于江苏盐城。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是我国第一块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也是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从陆地走向海洋的开始。

  ……

  【记者展风采、践“四力”】

  为了完成好项目报道,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积极策划,多路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访报道,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节目精彩亮相,主播、记者、编导们信心满满

  

  △记者在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猫道”施工现场,脚下150米就是滚滚江水。

  

  △记者用时髦的vlog一镜到底,讲诉物联网让无锡变成一座“智慧之城”。

  

  △记者采访长江引航员,引领和见证长江对外开放的伟大时刻。

  

  △记者携带潜水设备下潜太湖,以水下世界视角讲诉太湖水质改善。

  

  苏湖熟,天下足。共和国成立70年来,勤劳奋发的江苏人在这片土地上靠着智慧与双手让产业更加兴旺,生活更加富足。

  船到中流,不忘初心才能风帆高扬;人在半山,牢记使命方能聚力前行。

  新时代,江苏紧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优势,不断提升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上下拧成一股绳,决胜全面小康。

  8月17日11:1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将重播《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江苏》;想二刷么?敬请关注!

  “强富美高”看江苏!

  江苏一定会更好,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