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当地首例!江苏医生巧解麻醉难题,圭亚那患者“保手”成真
2019/08/22 16:05  新华报业网  钱鸣  

  交汇点讯 在第15期援圭亚那医疗队副队长、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李青正式以林登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身份上班的第一周,就遇到了这样一位棘手的患者:不久前因在工作中右臂遭到重击,导致右手腕部骨折,患者三登圭亚那第二大医院——林登医院求诊,均未能如愿以偿进行手术。而长时间无法手术可能导致他手部功能的下降,后果不堪设想,医生这种冒险决定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患者基础疾病多,麻醉风险大,当地医生力不胜任

  经过一番了解后,李青主任发现,原来在当地做这种手术要对患者进行全身麻醉再气管插管。但这名患者基础疾病较多,不仅有严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病史,夜里经常被憋醒,如对其进行麻醉插管极易发生气管插管困难;还有哮喘病史,患者两肺功能极差,术后可能会发生气管插管无法拔除的问题;此外患者还有糖尿病史,血糖控制不佳,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因此术后伤口极易发生感染。当地的麻醉医生建议等病人把基础疾病基本控制之后再进行手术。可是,如果再不及时进行手术,患者就会发生骨头畸形愈合而导致右手残疾。面对这样两难的处境,当地骨科医生非常焦急。

  中国医生携自备医疗物资巧妙解决难题,实现林登麻醉技术首创

  几经周转,当地骨科医生找到了中国第15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麻醉科医生李青,求助他来为患者实施麻醉。好在李青主任未雨绸缪,在来圭亚那时便将国内的神经刺激器和配套的刺激针一同带来,对医疗援助物资已作了充分的准备,并且在驻地的药械库房内发现了一台简单的便携式B超机。在仔细检查了患者的病情之后,权衡利弊,李青主任果断决定采用B超引导、神经刺激器辅助下行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加肘部尺神经阻滞的方法来为患者进行局部麻醉,此方法不需要气管插管来实施麻醉,因此也避免了全身麻醉后对这名患者所带来的相关问题。

  这种方法在林登医院历史上从未进行过,大家都为中国医生捏了一把汗,李青凭借在国内练就的扎实的神经阻滞操作功底,成功地为患者右臂实施了麻醉,最终手术在患者全程清醒和无痛的情况下顺利完成,患者也保住了右手功能。

  收获赞誉,中国医生依旧砥砺前行

  此项麻醉技术为林登医院首创,术后不仅患者连向李青主任竖起大拇指--“Chinese Doctor”!还受到了当地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和麻醉护士的交口称赞,并表示希望“Dr. Li”能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教授他们这项先进的技术。

  

  李青主任说:“我们援外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外国患者带去更多先进医疗技术,改善他们的健康水平,同时这也是让世界了解中国医疗水平发展的一个途径。因此在援外这条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

  通讯员 罗鑫 仇佳欢 交汇点记者 钱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