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万里援疆,真情大爱绽放“万山之州”
2019/09/23 09:0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邵生余  

  2017年,第九批江苏援疆干部来到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开启新一轮对口援疆。近三年来,帕米尔高原留下了他们不辞辛劳的足迹。

  精准扶贫,“连心券”架起“连心桥”

  7月的南疆,正是无花果成熟的季节。今年,克州阿克陶县松他克乡阿孜汗村村民阿里木的2亩多无花果迎来丰收。“我家一共55棵无花果树。以前都是挑到巴扎上零卖,便宜时一个只卖两三毛钱。”阿里木说,2017年开始,江苏援疆干部帮助与商贸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对接,上门收购每个卖到1元。还有“连心券”,每卖一个能拿到3毛奖励。2017年,他家无花果收益超过2万元,“连心券”还补助8250元。

  江苏援疆干部熊斌谦说,“连心券”是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精准扶贫的一种新方式,先在无花果和葡萄种植贫困户中试点,从种植和销售两端发力,引导促进将农产品转化为商品,增进他们生产致富的能力。

  阿里木一家6口人,人均年收入一直在贫困户标准之下。2017年开始,水果销售收入增加,儿子又在乌鲁木齐上班拿工资,家庭收入明显改善。去年总收入超过7万元,一举摘掉贫困户帽子。为此,他在家里设立“感恩墙”,激励全家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突出扶贫攻坚首要任务,2017年7月,江苏援克前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江苏援克前指总指挥、克州党委副书记关永健带队调研,提出借鉴移植我省“创新券”做法,精准帮扶贫困户。迄今已帮助4000户贫困户销售无花果250万个、葡萄2万多吨,户均增收2000元。近年来,“连心券”扩大到棉花、红枣等作物,扶持面拓展到庭院经济扶贫、转移就业扶贫等六大领域,成为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

  “组团式”医疗,仁心播爱帕米尔高原

  7月17日,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口腔医院的6位知名医疗专家,不远万里来到克州人民医院,为当地百姓进行义诊服务,掀起了一股高原“爱心风暴”。

  由于条件限制,长期以来克州的医疗供给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的需要。2016年4月开始,江苏率先探索开展“组团式”医疗援疆模式,先后分三批从8个省属三甲医院选派60多名医疗骨干组团援助克州人民医院。

  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克州人民医院院长丁强介绍,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就是变过去零星选派、单兵作战为组团选派、集体作战,尤其是变人员被动接受为主动提出专业需求,有力提升了克州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既让边疆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内地一样的优质医疗服务,也帮助当地医生提高医技,为克州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克州地处帕米尔高原之边、海拔1300多米,加之饮食习惯和医疗条件限制,当地心脏病患者较多。作为组团医疗援疆项目之一,江苏援克前指积极实施“润心计划”,由专家团队为患者针对性进行心脏外科手术。

  2018年,毕业不久的维吾尔族姑娘凯丽持续高烧40℃、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到克州人民医院救治。ICU援疆专家晁亚丽说,检查发现凯丽患有心内膜炎,并伴有呼吸衰竭等多种状态,情况十分紧急。经过医护人员近半个月的精心抢救治疗,凯丽的脏器功能逐步恢复。这时,正值第十四期“润心计划”开始,在医院的积极协调下,凯丽被纳入计划,免费接受心脏手术治疗。

  “下个月,我就要参加特岗教师考试了。是江苏援疆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可以继续追梦。”去年凯丽因病与梦想失之交臂,如今恢复健康的她重踏逐梦之旅。

  克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济生介绍,“润心计划”已为177名患者成功“修”心。目前,“组团式”援疆已在全国援疆省市中复制推广。

  科学“滴灌”,戈壁滩长出产业园

  大丰的耐盐碱水稻长到戈壁滩上、兴化垛田油菜花盛开帕米尔高原……在勤劳智慧的江苏援疆干部努力下,这些“天方夜谭”式的梦想正变成现实。

  阿克陶县皮拉勒乡11村村头,一块块规整的田里满是绿意。陪同采访的阿克陶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玉平说,这里种植的就是来自江苏盐城的抗盐碱水稻改良品种,总面积约200亩,都到了分蘖末期,长势很好。

  为了盐城的抗盐碱水稻能在克州落地,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王才林团队付出了3年努力。他说,“从2017年开始,我们从全国各地105个优良品种中选出15个品种试种。因为这里环境特殊,土壤含盐量高达千分之三,而且水源紧张,因此反复进行改良,最终确定了4个品种。目前试种的品种,长势明显好于原有品种,大米晶莹剔透,口味更好。虽然千粒重较低,亩产只有500公斤左右,但农民的综合收益将登上新台阶。”

  这个农业产业援疆项目,也激发了我省企业家的热情。原本做国际贸易经营的张家港企业家郁平一开始就积极参与。“经过10多年对全国的考察,发现这里是一片难得的净土,土、水、气都没有污染,而且无病虫害,无需打农药,水稻生产期长达200天左右。”他说,计划与合作方投资1亿元,流转土地1万亩,推广种植王才林团队试种成功的水稻新品种,并在阿克陶县打造统一的优质大米品牌。目前已签订18年经营期合同,明年种植面积将扩大到1500亩。

  拔穷根,靠产业。江苏援疆工作坚守这一理念,发挥江苏产业优势,借鉴园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在戈壁滩上兴建起一个个现代产业园区,成为当地工业经济的核心载体。

  江苏援克前指2018年重点打造的阿图什昆山产业园,借助昆山电子产业优势,为“小米”“华为”“苹果”等电子领域领军企业配套,已有5家电子企业入驻,预计年销售1亿元,正在成为南疆“电子元器件组装加工集聚区”。

  昆山兴协和光电公司在这里投资兴办新疆东旭鸿业电子科技公司,主要生产笔电显示屏和摄像头连接线,2条流水线已投产。公司经理辛伟说,这些劳动密集型产品,与昆山总部配套,也给其他企业供货。这里有很好的政策,工业用电、企业贷款、员工培训、物流运输等方面都有优惠。目前,工厂有工人210名,等二、三期全部完成,将吸纳超过1000名员工就业。

  阿图什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董雪丽说,工业园区已成为克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138家入驻企业工业总产值占阿图什全市的35%左右。另一个由江苏援建的小微企业园区,入驻企业30家。去年以来,两个园区就业人数超过5000人。产业援疆,成为江苏援疆从“输血”到“造血”理念的鲜明特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