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科研似蓓蕾初绽放 ——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最美人物侧记
2019/09/23 17:14  新华报业网  

  你们,似枝头初生的蓓蕾,在和煦炽烈的暖风中悄悄绽放,精灵似的双眼闪着露水般的光。沐浴着清晨不会老去的时光,鸟儿在蔚蓝的天空欢歌,鱼儿在清澈的水里游荡。当然,还有枝头不停生长的你们,那团缩倔强的花苞,正像是生命张满了帆,就要在这待放的闪光的花的河流上启航。

  那隐约剔透的露珠是你为纯净的初心而滴下的泪水吗?

  沉浸在繁密花朵的光辉中,你问大地,希望在哪里,

  大地回答说:你,就是希望!

  蓝天下的铿锵玫瑰

  

  赵秋月

  赵秋月,中共党员,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作为在学生时代入党、已有18年党龄的老党员,始终对蓝天事业保持满腔热忱,带领团队锐意进取、勇挑重担、忘我奉献,连续10年被评为院先进个人,被评为厅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舍小家小我,零基础攻关。2010年,不惧省内相关研究起步晚、基础弱等现实,主动承担起首个省级层面、针对PM2.5污染控制的“蓝天工程”重大专项课题研究。高强度的连续攻关期间,她撇下嗷嗷待哺的孩子,几乎住在办公室,最长一次连续半个月没跟家人见上一次面。靠着这样的拼劲,她带领团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阻碍和应用难题,最终推动PM2.5污染特征、来源成因、控制措施等方面取得进展和突破,研究成果经鉴定达到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相关建议被南京市政府采纳,有力推动了南京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的大幅改善。

  扬科技大旗,助区域发展。2014年,牵头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大气复合污染控制研究平台,多项研究成果融入青奥会和G20空气质量保障、长三角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为促进江苏省及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为更好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牵头组建专家团队,定点服务徐州市。短短一个月时间,完成近100家企业、20余个施工场所的调查和问题诊断,工作成果有效促进了徐州市产业结构调整。由于定点服务示范效果明显,赵秋月团队的实力得到部领导、院士专家的高度评价,她本人也作为主要专家在京津冀“2+26”城市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成为推进地方大气污染治理精准施策的招牌力量。

  立行业潮头,展领跑姿态。2018年起,牵头负责“江苏省PM2.5与臭氧污染协同控制重大专项”研究,基于研究提出的政策建议多次得到厅领导批示并形成文件下发,为各设区市开展治理工作提供了指导;负责保障省生态环境厅“溯源增优”“江河碧空”蓝天保卫专项行动,首次在江苏省实现了利用车载、机载、船载技术开展空气质量走航观测。自2008年从事环境科研工作以来,负责和参与国家、省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环保公益专项、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研究项目20余项,主持和参与编制各类省级政策法规及标准10余项,填补了我省大气环境管理制度的多项空白,为创新我省大气环境管理制度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业不忘初心,立志破解大气污染防治难题,带领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投身蓝天事业,她就是蓝天下那朵最绚丽的铿锵玫瑰!

  无畏前行的治水匠人

  

  岳强,中共党员,水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怀揣科研梦想、醉心环保事业,自2003年放弃公务员身份,转入省环科院工作后,15年来,他潜心钻研,兢兢业业,硕果累累,用行动践行新时代工匠精神。因工作突出,连续多年被评为院 “优秀个人”。

  革命的砖。2017年,随着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式打响,岳强作为骨干专家调入技术支撑团队。命令一到,哪里需要就赶到哪里,从未有过半分迟疑。攻坚战期间,协助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开展了水十条检查、省水源地方案划分、达标验收、整治核查、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重污染行业督查等多项工作。不管时间有多紧、任务有多重,他对待每一项任务都是全力以赴、全神贯注。从他手里出来的管理文件、调研报告、规划方案,总是最准确、最过硬的,是上级管理部门公认的“千斤顶”。

  坚强的胃。2019年春节刚过,省委、省政府明确指示必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战役,决不把劣Ⅴ类水带入现代化进程。作为这一重要任务的负责人,面对治水“新领域”,他不顾自己老胃病,带领一帮同志从零开始写方案、做调研、扣细节,经常揣着胃药加班至清晨,至审查会召开,身高175的他体重只剩不到120斤。最终,《整治方案》得到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办公室领导及相关专家的充分认可,成为我省入海河流整治的重要参考。

  至纯的心。在积极推动部门能力建设的同时,积极参与以海陵为代表的流域精细化管理研究。从事科研工作以来,累计完成各类环境咨询业务70余项,污水处理工程工艺设计10余项,完成《新沂河水生生态控制中试研究》等多项科研课题,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撰写专著1部。岳强总是自嘲说,自己的成果还在路上,不管外界如何变化,他只专注于水环境治理与研究,并坚持把每一个课题认真做到最好,这种心无旁骛的姿态,贯彻了他研究工作的始终。

  “一个人的精神有多高,他的脚步就能走多远”,从公务员到专业技术人员,再到治水领域的青年大牛,岳强用实力踏出一路风光,成为真正的治水匠人。

  俯首基层求根深

  

  许明,中共党员,工程设计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扎根基层环保科研十一年,被评为“六大人才高峰”和“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先后获得“2018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特等奖”和“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百姓心为心。自参加工作起,许明就坚持做到学在现场、用在现场,科研成果交由群众检验。为了更好地深化自己关于城市水环境治理的研究,汶川地震援建技术服务,涟水、赣榆技术帮扶他都是第一个报名。他认定“一条河道的水环境改善就是科研工作者的一项承诺,污染源找的准不准更代表着科研工作者的真实水平”,一以贯之的研究,让他在“源头控制-水系连通-动力驱动的城市河网水环境提升理论与方法”“动力调控-强化净化-长效保障的城市河网水环境提升技术体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治理效果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地区百姓的莫大肯定。

  恬淡方有得。在基层做科研,现场资料、动态数据、部门沟通都要搞得定。面对琐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许明从来没有一句抱怨,查档案、做监测、讲方案,一丝不苟,从一条条无名的小河沟开始建档,不断叠加国家历次水专项的要求和侧重。他总是鼓励年轻人,在地头做科研很苦,但是这过程中所花的时间、所吃的苦,最终都会转化为成果,是一个不断凝炼的过程。在许明的带领下,短短几年时间,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7岁的水环境修复团队,已经逐步成长为省内、业内公认的一流治水团队。

  惟愿水更美。生在江苏长在江苏,对家乡的水尤为眷恋,也让许明与水的事业结下一生的缘分。本科学习给排水工程,研究生专做污水处理,博士主攻人工湿地修复水环境。江苏大大小小的河道都有他的足迹,苏南、苏中、苏北,每到一处都留下他护水爱水的扎实业绩。为了获得最客观的数据,他经常和当地农民同吃同住,也非常享受质朴简单的研究过程。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徐州污水管网规划设计、无锡入荡河口强化净化工程、常熟新材料产业园生态修复等,均得到当地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成为省内生态护水的示范工程。

  许明喜欢水边那泥泞鲜腥的味道,他说只有双脚踏实大地,才能把事业的根扎的更深。

  漫步科研路 磨砺亦如歌

  巫丹,中共党员,水环境研究所工程师,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环境科研工作,沉静、勤勉,兢兢业业,坚持用脚踏实地的步伐在平凡的岗位上潜心筑梦,用不悔的热情在科研攻关的征程中孜孜以求。

  甘做螺钉不挑活。曾在环保部南京所任职的巫丹,一到环科院就作为课题技术骨干承担水专项课题的申报。尽管不是自己的专业强项,她却没有丝毫推诿,带领年轻的同志,编制研究任务、编制课题预算;没有模板可循,她就在繁重、紧要的攻关任务之余逼着自己打卡充电,每天必须完成几个学习内容。充足的知识储备、出色的业务能力,最终保障了课题的顺利申报。

  迎难而上见真招。2017年太湖蓝藻暴发,巫丹被点名派至现场开展技术服务。丢下尚在襁褓的孩子,她二话没说就赶赴现场。为了摸清总磷异常的原因和规律,她迅速带领团队调研现场,走访部门,查阅资料,编制成因分析报告,快速的应对能力、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相应成果得到地方政府、专家高度评价,“湖泊生态安全调查与评估”也随即成为这个团队的金字招牌,在省内一举打响。

  用尽全力干工作。入职短短几年,巫丹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任务,科研方向从宏观的环境政策到微观的数值模拟,从全流域的生态安全到局部的断面整治,从常规污染物到有毒有害新型污染物,不断向纵深拓展。与此同时,管理支撑及市场咨询也丝毫没有落下,作为技术骨干协助省厅开展基础设施、地表水、地下水各方面调研评估,编制各类规划及管理文件10余项;专攻流域河湖水管理治理与管理,业务范围覆盖江苏,安徽,浙江,辽宁等地方,累计完成市场咨询业务20余项。

  科研无疑是一条艰辛有余、追求无涯的道路。巫丹却说,漫漫科研路上,她无比享受和同事们一起打拼、一起成长、一起分享、一起收获的过程。

  热力十足的司法鉴定人

  朱睿,中共党员,分析与测试中心从事司法鉴定工作。工作近三年,这个90后的理工男,仍保留着学生时代打球、看小说的习惯,最大的变化就是那一腔越发浓烈的对科研工作的热情。

  最强续航的明星。2017年底,被选中参加“江苏省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设施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环境监理”工作,负责全程协助省固废监管中心调查危废焚烧企业基本情况、核查监测单位现场监测采样情况。任务重、时间紧,为了掌握最全面、真实的数据,他白天整理数据,夜间监理废气,不畏凛冽的寒风,经常夜间爬上几十米高的烟囱,纵使双手冻得通红,双腿瑟瑟发抖;不顾企业间隔远、路况变化多,结束一家企业的检查后,即使凌晨也会连夜赶往下一个城市,以便第二天能尽早开工。整整三个月的连轴转,让他彻底出名了,同事们都称他为出差续航能力最强的明星。

  能谋善战的先锋。2018年,参与江苏辉丰非法填埋危险废物、滨海4.10沿海工业园固废填埋,以及泰兴滨江江边违规堆存污泥等重特大环境事件的应急支持工作,从不顾忌有毒物质对健康的影响,总是随叫随到。现场地形恶劣,高温、刺激性气味、有毒积水严重,他丝毫都不在意,坐吊机、搭土桥、乘舢板,为了抢到第一手资料,他总是冲在最前、办法最多,是同事们公认的能谋善战的先锋。

  环境正义始为终。“立大志,做大事”,这是朱睿对自己的要求。除了实验室,案发现场的任何一点反馈、发现,他都会仔细记下来。他的科研模式,也随着工作的深入,逐步转变为自己提出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入职以来,共完成了各类咨询项目20余项,期间被评为“环境科研青年生力军”,2018年入选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年度优秀候选人。

  朱睿说,发现问题的能力对于年轻人来说太重要了,他将一如既往用如火的热情投入环境司法鉴定工作,不断增强自身能力遏制污染环境行为的发生。

  宁静笃志 躬行求真

  余昂,实验与分析测试中心工程师,省环科院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人,省环科学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秘书。

  

  

  年轻的老把式。硕士毕业后,一直从事环境监测、司法鉴定等方面的工作,先后主持及参与泰兴滨江违规堆存污泥、滨海4.10沿海工业园固废填埋案件、江苏辉丰非法填埋危险废物案件和滨海吉化危废填埋案件等多项重大事件的应急鉴定评估工作,由于他在污染物性质鉴定及环境污染损害评估方面的丰富经验,他提出的技术依据也为现场应急处置和环境污染消除赢得了宝贵时间。不到七年的时间,累计完成环境污染事件及企业固废鉴定项目百余项,业绩、实力均得到省市管理部门的高度认可,已经成为省内危废鉴定专家团队的老把式,是团队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

  静心做科研。服务一线、服务基层的同时,积极从事环保科研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江苏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科研开放基金课题1项,作为课题骨干参与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基金资助项目、太湖水污染治理省级专项资金科研项

  目等国家、省级科研课题4项,参与制定地方标准1项,发表论文7篇,在环境质量调研、污染防治管控和监测技术提升等方面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为省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应急污染事件环保管理工作提供了基础支撑和技术保障。

  勤于思则不罔。跟同龄人相比,余昂略显佛系,他最大的特点是专注思考。对于工作、调研中遇到的问题,他习惯于连续不断地跟进、挖掘,尤其热衷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制度和提升应急污染事件环保管理能力等方面穷根究底。由于全程参与了环科院搭建司法鉴定平台的过程,他特别希望自己能在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和环境监测技术研发方面提出更好的创新和实践,为推动政府认可、市场可行的新型生态补偿机制构建余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年轻的余昂依旧保持着他想要的效率与平和,他也用实绩证明了笃志躬行、昂昂自若的力量。

  十一载闪光的平凡

  陈凤,中共党员,大气环境研究所工程师,从事环保工作11年,饱蘸激情,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默默耕耘,用朴实的行动为党徽增光,为党旗添彩。

  科普也是科研。2008年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从事化学检测分析工作,参与废气、空气、噪声、机动车尾气,以及放射性监测和室内空气监测。在当时,室内空气污染这个健康慢性杀手还是一个并不为人熟知的概念。陈凤结合自己工作得出的案例资料,利用各种机会向公众宣传装修、尾气等的危害。她说科普是科研的有益助动,隐藏着科研热点,是做好科研的良好开端。

  忘我响应事故。2012年,省内某化工园区突发化学品泄漏,接到通知后,她没耽误一点时间,拎起行李就走。现场人手少,情况紧急,每天的采样、选样、分析,60多个项目都要在当天完成。在快艇上采样,又难又险。送检不具备现场实验条件的项目,还要自己开车。即使在小小的监测车里,也是又挤又闷又热。这些她丝毫都不在意,饿了吃点饼干泡面,累了就睡在汽车后座,忘我的工作赢得了整个应急团队的高度评价。陈凤却说,她只是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工作即是牵挂。2014年,陈凤开始负责空气自动监测站的建设、管理以及日常维护等工作。位于22层楼顶数十台大型空气监测仪器,每天24小时都要保证稳定运行。她没有顾虑风吹日晒,却说这里离太阳和月亮都更近,总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2017年夏天某个周末夜晚,南京突遭大风暴雨,瞬间风力达7级以上。由于担心楼顶的仪器,陈凤不顾家人劝阻,骑着电动车赶往单位,转弯时被一辆小汽车刮倒至积水中,电动车熄火,她就趟着水走到单位,直到亲眼看到楼顶仪器安然无恙才放下心来。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大气站长期稳定运行,高质量的分析成果,也为省内大气环境的研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工作中的陈凤每天都很忙碌,也很特别享受每天做好几件事带来的满足感。她说,能够踏踏实实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幸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