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工作系列报道⑦|三年援疆: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2019/09/30 14:51  新华报业网  颜杨林 陈宁  

  在新疆采访了近一周时间,离开之前,我们把最后的采访重心放在了位于阿图什市的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大院里。三年来,这里是就第九批江苏援克前指干部、人才们共同的家。

  

  从组团医疗援助到援疆教师队伍建设,从后方医院“院包科”到后方高校“校包系”的实施、再到整个脱贫攻坚战的阶段性成效……毫不夸张地说,这里的人对于援疆的细节谙熟于心、对于面上情况了如指掌,不为别的,只因为他们是一个有着凝聚力的团队。

  田凯,来自江苏徐州的援疆干部,34岁的他在援疆过程中迎来了自己宝贝女儿的降生。田凯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时间把握得“恰到好处”,头一天晚上从克州回到徐州,第二天自己的女儿就降生了。

  “其实当时想,如果真赶不上也没啥遗憾的,整个指挥部里有家国情怀的人太多了,跟他们比我真的幸运太多了。”田凯笑着说,从徐州回到克州后,大家见到他都会送上祝贺,这让他非常感动,感觉就像自己家人送上的祝福和关心。

  

  的确,先有国才有家。随着江苏对口援助克州工作的持续进行,在这片南疆的土地上,当地的基建、治安、人文、环境都有了极大的改善。在第九批援克前指92人的团队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着不为人知的奉献,而算上三年内近500人(次)的柔性援疆人才,他们中间发生的故事对于媒体来说,绝对堪称一座“新闻富矿”,值得继续深挖。

  大院里,我们碰见了江苏省人民医院的赵沛,他匆匆吃了个午饭随即离开,因为需要赶在下午的“润心计划”开始前回到克州人医。从他的口中我们得知,从2016年至今,江苏援克前指共组织实施“润心计划”24期、208台手术,深入边远牧区开展“春蕾行动”“江苏医疗大巴扎”“银发援疆” 义诊等。“我们目前已累积为25000余名祖国的守边人和当地群众送上关爱,大家非常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援克前指的食堂是自助式的,摆放了可以容纳约40人同时用餐的3张大桌。每天,这里的人来来往往,跑一趟县城来回或许要用6个小时、去一趟农户家需要花半天时间。也正因为如此,大家吃完随即离开,为的就是把位置让给随后用餐的同事,而一顿用餐的供应时长可以达到2个小时以上。

  在宣传文字组的办公室里,3名工作人员挤在一个不足10平米的地方翻阅着各种材料。宣传是第九批江苏援克率先实行的一项工作,厚厚的材料里记录着全国媒体对于援克的报道,而他们负责从这些报道中进行记录和总结,既记录下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又从全国的援疆报道中吸取经验、提供参考。“援克是没有周末的,工作也是做不完的,所有的成果都是前指的同事们用各种努力和忙碌换来的,这里就是一个庞大的团队。”其中一位援疆干部说。

  

  饭点前,我们还巧遇了江苏援克前指总指挥关永健,他刚刚从在和田召开的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赶回来。“援疆对大家来说,从心里有一种使命感,有更切实的家国情怀在里面。来了之后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信任,不辜负后方对我们的支持。”关永健开口便道来。

  关永健表示,3年来,江苏共选派援疆干部人才290名,安排援疆项目187个、资金16.38亿元,前指先后获得“开发建设新疆奖状”“自治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并入选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候选单位,组团医疗组被授予“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这些过硬的荣誉,其实已经对江苏援克工作作出了最好的证明。

  

  “第九批江苏援克前指还有针对性地部署了 ‘六大行动’,全力打造江苏援疆工作‘六大品牌’,高质量实施援疆各项工作任务。”而对于三年工作即将收尾,关永健则笃定地表示:“三年来,大家用努力和付出以确保援疆工作完美收官,努力向党中央、两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成功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即将过去的三年并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而是又一个的交替,江苏的对口支援还将一如既往地进行下去。

  交汇点记者 颜杨林 陈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