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1500对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
2019/09/30 21:2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9月30日是全国第六个烈士纪念日,江苏省暨南京市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也第五次举行。5年来,报名参加这一庄重仪式的江苏青年越来越多,成为不少人接受的新结婚“风俗”。当天,江苏有1500对新婚夫妇在全省各地缅怀革命先辈、展望美好生活。

  

  站在新生活的门槛上回望过去

  晨8时,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烈士就义群雕前,代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70对盛装的新婚夫妇神情肃穆,注视着国旗冉冉升起。70对夫妇系前期活动主办方在全省广泛征集而来。解放军驻宁某部军官练萌的妻子参加党支部时,听说有这一活动,毫不犹豫报了名。“很有幸能够入选。我作为一名军人,经常来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烈士。但这次和我的爱人身着如此庄重的服装来,还是第一次。”练萌说,最近他所在连队因为临近国庆,任务也很重,是单位听说他要参加这项有意义的活动,专门准假两天。

  “肃立……鞠躬……献花……礼毕……”伴随着恢弘悠远的《我爱你,中国》乐曲,70对新婚夫妇分为7组,依次上前献上鲜花、送上敬意。简短而庄严,肃穆但不肃杀,仪式充盈希望和对未来的憧憬。为即将开启的新生活增加仪式感,是不少新婚夫妇提到的活动意义所在,特别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即将来临时。在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工作的赵欣说:“明天就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也将在国庆之后举办婚礼。参加今天的活动,不仅为人生留下重要意义,更在雨花台这个庄重的地方缅怀先烈,时刻告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在即将迈入新生活时,更要回顾幸福的由来。“要是革命成功得早,或者为革命的需要,会顺便回来;要是不需要,也许不会回来;要是革命迟一点成功,或者中间遭了挫折,我自己就死在外面……”仪式上,新婚夫妇陈晨、严青诵读雨花英烈冷少农烈士写给母亲的家信节选。视死如归的冷少农1928年打入南京国民政府内部,1932年3月因潜伏身份暴露在南京被捕,6月即牺牲。

  聆听烈士事迹,深受教育的练萌说:“我相信不管是我还是其他夫妇,参加过这次活动,一定会对新中国的成立有一个更深刻理解,在之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也会更加努力。我作为一名军人,也会肩负起我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去回答好时代答卷。”

  

  夫妻携手,扛起使命

  “革命之火,快要延烧到全世界了,旧的污垢的个人以及一切反革命的东西,是要会被消灭的。不信,请等待着看一下。”由于烈士们前赴后继不畏牺牲,冷少农在家书中的预言艰难成真。

  烈士亲属代表焦泉教授在仪式上说,1948年他的舅爷爷骆何民在雨花台牺牲。“我深深地怀念他,相信他如果能见到今日中国大地的美好,也一定深感欣慰。”焦泉说,正是这些烈士的努力,才铸就了党的百年大业、国家的繁荣兴旺、民族的复兴之梦。“当下的年轻一代,身强体健、朝气蓬勃、生活幸福,当知这一切来之不易,请不要忘怀烈士们曾为此奉献的生命与青春。”

  “参加活动对我们这个小家庭意义重大,不仅对烈士事迹有了新的了解,也让我们倍感责任重大。”新婚不久的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摄山派出所民警樊信伟和胡静娴表示,要珍惜幸福生活,接续奋斗。“穿上这身警服就是责任,我将带着更大的责任感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樊信伟说。

  雨花英烈有很多夫妻携手并肩为革命事业努力的事例。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陈列展览部工作人员顾芗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知名雨花英烈中和伴侣同为革命者的就有十多对。雨花英烈徐全直和丈夫陈潭秋共同为革命奔走多年。徐全直1934年在南京牺牲,9年后陈潭秋在新疆牺牲。夫妻二人都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是党史中著名的“夫妻英烈”。雨花英烈邓振询、袁国平、周子昆和他们的妻子一起走完了长征路,是罕见的夫妻二人都参加长征的代表。雨花英烈晋夫和妻子贾峰一个在前线部队,一个在后方,他们在山西阳城新婚后第5天晋夫就奔赴前线,直至牺牲也没有回到他们在阳城的小家里。“这些动人的革命夫妻事例,其实也是雨花英烈留给今天年青一代新婚夫妻的宝贵精神财富。”顾芗说。

  当天,95岁的雨花英烈徐楚光的夫人朱晖老人,也给新婚夫妇们捎来来寄语:“希望献花的各位新婚夫妇百年好合,和和美美,在烈士精神指引下不畏困难,永远向前。”

  

  让尊崇英雄成为新传统

  “刚刚结束婚礼后就参加这样的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陈霄、王科灵夫妇刚刚于9月15日举行了婚礼,小夫妻俩都是南京人,小时候经常来雨花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后来分别去欧洲长期进修,回国后看到有这次仪式,立即报了名。

  在陈霄看来,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这样有特色的仪式,是中国传统与近代史的有机结合,“每个国家的历史和国情是不一样的,我们国家经历过战争、有过深重的创伤、经过光荣的战斗,通过抗争建立了我们的新中国。我们组织这样一个神圣严肃的集体活动,非常有意义、有特色,对年轻人的激励感也非常好。”

  对于两位海外游子来说,出了国对祖国的感情反而更强烈。“出国了不仅会爱国,而且出国了更爱国,这一点我们感触非常深。”陈霄说,国外的语言环境、人文环境与国内都不同,每到国庆节、春节这些我国的重大国家节日,海外学子都会聚集在一起观看电视节目,那时对祖国的情感会非常非常强烈。“这次得到这个机会,我们再一次回到雨花台,尤其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再次瞻仰先烈,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我们觉得是婚礼后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当天,江苏有1500对新婚夫妇在省内各地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献花。“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这项仪式虽然是近五年来开展起来的,但年轻人对其认可度越来越高,已经在江苏大地形成了一项崭新的礼敬烈士的仪式。”省委宣传部宣负责国防教育工作的调研员赵清林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庄重而有意义的仪式可以负载深刻的价值理念,蕴藏着巨大的精神力量,“希望这项有特色的新仪式能真正成为青年人价值追求的新趋势,希望崇尚英雄、感恩先烈、爱国奉献、接续奋斗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们的心灵。”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文 万程鹏/摄通讯员 胡卓然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