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音乐会暨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宁举行
2019/10/01 06:59  新华报业网  耿联 王慧 顾星欣  

  交汇点讯 9月30日晚,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音乐会暨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江苏大剧院举行。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副书记任振鹤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观看演出。

  

  当晚的江苏大剧院综艺厅灯光璀璨,一首首或荡气回肠或意境唯美的诗歌朗诵,在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的伴奏中跨越历史时空,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涌现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进行呈现和解读,展现70年来江苏发展的生动实践、巨大成就和江苏人民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整台节目以诗言志、以歌咏情,用诗歌、朗诵、音乐的组合,抒发深沉、浓烈、炽热的爱国情感。

  序幕拉开,“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饱含激情地朗诵起《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带领观众穿越历史洪流。诗歌朗诵会以三个篇章徐徐展开。第一篇章《我们走在大路上》,南京籍演员海清率先登场,她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设计者曾联松和歌曲《歌唱祖国》词曲作者王莘的故事娓娓道来。陶泽如用富有穿透力的声音铿锵地朗诵起郭小川的《向困难进军》,展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女声组唱《丰收歌》唱出了人民群众丰收时喜悦幸福的心情。情景表演《造桥日记》、男声重唱《我为祖国守大桥》则深情回眸了中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自力更生建设南京长江大桥的风雨历程。

  

  第二篇章《春来江水绿如蓝》,通过《春潮在望》《建一个小康之家》《我们走过的路》《我的村庄建起了国际机场》等节目,将江苏改革开放的激情岁月和奋斗足迹作了生动呈现。当来自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的外国艺术家们倾情演绎《我爱你,中国》时,更激发了全场观众发乎于心的自豪之情。

  第三篇章《直挂云帆济沧海》,伴随着小提琴家盛小华的演奏缓缓启幕,展现了无数奉献者在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勇于奋斗的姿态。濮存昕出场讲述了科学家王泽山和钱七虎等大国工匠的故事。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当国旗升起的时候》表达了对新中国和五星红旗的无限热爱和赞美之情。一段来自歌剧《周恩来》的选段《初心》,颂扬伟人周恩来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再上开山岛》对王继才夫妇“守岛就是守国”的精神进行了艺术呈现。情景表演《双脚踏上幸福路》展现江苏人向着“强富美高”的目标阔步前行的意气豪情。

  

  由著名歌唱家殷秀梅领衔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将诗歌朗诵音乐会推向高潮。在全场大合唱《歌唱祖国》的热烈氛围中,晚会降下了帷幕。整台演出大气磅礴、催人奋进、激荡人心。

  据悉,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主办,于9月30日至10月30日举办,以“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为主题,秉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包括开幕式、舞台艺术展演、艺术作品展览、群众文化活动、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展示、闭幕式演出六大版块,涵盖戏剧、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群文活动等多类别的近百场活动,并继续实行惠民低票价,为全省人民送上丰盛的文化艺术大餐。

  

  演出结束时,娄勤俭、吴政隆、黄莉新、任振鹤登台与演职人员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武警总队和南京市领导同志,老同志陈焕友,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及有关方面代表等两千余名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

  交汇点记者 耿联 王慧 顾星欣/文 肖勇 万程鹏/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