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华日报发表“辛仲平”署名文章:今看东方盛世还
2019/10/01 07:27  新华日报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华日报》隆重推出辛仲平署名文章《今看东方盛世还》。文章指出:人类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历史。我们已经书写了辉煌历史,但重要的是书写新的历史。历史的发展从来不是一条直线。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眼中有方向,手中有主张,心中有标尺,就能无惧山高路长、不怕风大浪急。挫败中仍有信心在,曲折中仍有曙光现,登顶那刻终可待,到达那日终可期。

  

  

  今看东方盛世还

  ——献给新中国成立七十华诞

  辛仲平

  天地奏凯,山河额庆。今天,我们迎来人民共和国的70华诞。此刻,首都天安门前,徒步方队英姿飒爽、装备方队雄壮威武、空中梯队气贯长虹,盛大的阅兵式,折射出一个国家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伟大飞跃;江苏大江南北,花团锦簇、张灯结彩、火树银花,处处洋溢着祥瑞喜庆的欢乐氛围。五湖四海锦绣满,今看东方盛世还。我们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凝视中国城市卫星夜景图,江苏犹如一团光焰燃放的“钨丝”,异常耀眼。时光回溯几十年,这里看起来可能乌黑一片。光束行走70年,穿越的只是宇宙之一角;地球绕日70回,秋风虽似山河巨变。70年筚路蓝缕,江苏人民战天斗地、改天换地,谱写了沧海桑田、人间巨变的创世神话;41年风雨无阻,江苏人民披荆斩棘、破浪前行,书写了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改革史诗;7年砥砺奋进,江苏人民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续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乐章,踏上了高水平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阳光大道。浓墨重彩的“江苏印迹”,铸成中国道路璀璨绚丽的华美交响。

  如椽雄笔绘奇峰。江苏作为已经创造奇迹,江苏担当正在创造奇迹,江苏探索仍将创造奇迹!在国新办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江苏一定能够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以“强富美高”为鲜明标识的现代化路径,在伟大祖国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江苏贡献。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这盛世如你所愿,这盛世气象万千。沐浴着盛世的阳光,我们高歌,我们欢笑,我们远航!

  

  一

  有米有鱼有水,一个“蘇”字,形象写出了江苏“烟雨江南、鱼米之乡”的特质。然而,解放之初的江苏,却并非想象的那么“鱼米之乡”:在美国摄影师沃特·阿鲁法特拍摄的老照片里,饿殍遍地、食不果腹、衣不遮体,是常见的主题;在旧中国的老报纸上,“讨饭村”“光棍村”“逃荒村”,是常见的标题;在尘封的档案中,“三个人饭,五个人吃,房屋挤着住”“一家人只有一条裤子”的窘态不胜枚举。1949年,南京滞留的难民、失业人员、社会游民达50万人;苏北农村低矮简陋的草房随处可见,满目疮痍,就是那时候的“烟雨江南”。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今年3月,纪录片《航拍中国》江苏篇热播,高耸入云的现代建筑,灰瓦白墙的江南水镇,生机盎然的翠绿垛田,日新月异的高新园区……美轮美奂,多姿多彩,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托普说,这样的江苏,“It's really impressive!”。

  

  经济江苏铸造“人间奇迹”。曾经积贫积弱,如今富可敌国,2018年江苏GDP超过9万亿元,远超世界排名第15位的墨西哥;曾经一穷二白,如今丰衣足食,1952年全省人均生产总值只有131元,处于极度穷困状态,到2018年这个数字达到1.74万美元,迈入高收入国家和地区门槛;曾经交通落后、“苏”道艰难,全省公路通车里程不足5000公里,如今公路通车里程翻了30倍,“轨道上的江苏”风驰电掣,“两小时交通圈”覆盖全省。“变化太大了,发展太快了,自己的家都不认得了”,成为这几年游子归乡后的最大感慨。实业大省装上“最强大脑”,连云港“冰上丝绸之路”吹响号角,下潜最深的“蛟龙号”扬帆起航,从“经济弱”到“经济强”,从“制造大省”到“创新大省”,江苏70年发展日新月异,一日千里。

  民生江苏绽放“灿烂笑容”。一周前在京开幕的70周年成就展上,淮安居民杨斌一家四口甜蜜的笑容感染了每一位观众。放眼江淮大地,这样的笑容俯仰皆是。这笑容来自于人均收入70年间增长了470余倍,这笑容来自于41年间人均住房增加了40余平方米,这笑容来自于从过去的“吃不饱”“穿不暖”到今天的“吃得好”“穿得靓”,这笑容来自于从建国初的“幼无所养”“学无所教”到如今的“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百姓富”,是江苏“最美笑容”的“多巴胺”。新中国成立之初,生活贫苦、经济拮据、举步维艰;时至今日,民生幸福、百姓富足、家家小康。前后对比,今夕何夕;物换星移,天上人间!

  

  绿色江苏展现“最美画卷”。江苏美,美就美在山林城湖水。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从“垃圾围江”到“滨江风光”,从“断壁残垣乱石岗”到“山环水绕桃花源”,江南、江北,风景如画;古城、新乡,诗意家园。2018年,江苏建成国家生态市、县(市、区)63个、国家级生态镇635个、国家级生态村44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市、区)9个。碧水蜿蜒、小桥流水、青墙黛瓦,是千年吟诵的诗词主题;城市绿道、街角公园、生态园区,是今日江苏的崭新画卷。

  人文江苏溢满“时代底蕴”。今年7月12日,南通“莫文隋”汤淳渊离世,牵动着江海大地每一个人的心;5年前,无锡“炎黄”张纪清晕倒在邮局,揭开一个城市寻找了20年的秘密。两位老人数十年如一日隐姓埋名捐资助学、扶危助困,矗立起江苏精神文明建设的两座丰碑。近日,国家表彰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和“最美奋斗者”,江苏分别有4人和11人入选。在江苏大地上,先后涌现出“信访局长”张云泉、“火药专家”王泽山、守岛卫国的“人民楷模”王继才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孕育出“四千四万精神”“昆山精神”“张家港精神”等一系列时代精神品牌,思想文化引领、道德风尚建设、文艺精品创作“三个高地”建设成绩斐然。“社会文明程度高”,成为江苏走向全国的闪亮名片,人文江苏的“时代底蕴”愈加醇厚。

  

  数字是枯燥的又是生动的,一组组标注江苏发展成就的骄人数字,犹如一组组跳动的音符,奏响了江苏人民改天换地的雄浑乐章;数字是冰冷的又是温暖的,一串串折射幸福指数的喜人数字,犹如一串串欢快的音符,弹奏出江苏人民欢天喜地的协奏曲。“海外珠犀常入市”的经济江苏,“江里河豚荐紫笋”的幸福江苏,“城边山色翠屏风”的绿色江苏,“延陵季子义千秋”的人文江苏,美不胜收,令人向往!

  二

  审视江苏发展,既要纵向看,立足江苏看江苏,透过历史看今天;又要横向看,跳出江苏看江苏,站在全国看一域。苏湖熟,天下足。自古就是全国粮仓的江苏,在今天的全国“发展云图”上,同样举足轻重。

  “江苏作为”领跑“中国奇迹”。这几天,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人头攒动,2800平方米的成就展序厅,集中展示了100多个“第一”“唯一”。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豪迈,紫金山上观星辰、访得“紫金一号”的惊喜,京口建浮桥、铁索联润扬的壮举,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一项又一项“全国领先”,标注着江苏这个“优等生”在全国坐标中的显著方位。今天,江苏以占全国1.1%的土地、5.8%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3%的生产总值,经济总量全国第二,人均GDP全国各省区第一,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奇迹“江苏版”让人惊叹,令人艳羡。

  

  “江苏改革”激发“中国活力”。“春到上塘”“耿车模式”“苏南模式”“昆山之路”……这些中国改革开放史册上熠熠生辉的足迹,无不诞生在江苏这片春潮涌动的土地。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走过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走过开放型经济的强势起飞,走过民营经济的快速崛起,走过创新型经济的蓬勃壮大,江苏改革,奇峰突起。“证照分离”“3550”“不见面审批”释放潜力,“人才26条”“人才新政10条”“科技改革30条”激发动能,江苏改革,高招迭出。3个自贸片区、6家境外经贸合作园区、170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江苏开放,永不停步。中国活力“江苏范”神采奕奕,意气风发。

  “江苏探索”拓展“中国道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声惊雷,开启思想解放的闸门。思想上的破冰,带动行动上的突围。突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闯”出乡镇企业发展新路;率先出台先进制造业集群指导意见,以创新驱动“撞”开先进制造大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赢”得营商环境公正透明的有口皆碑;勇做探路“排头兵”,推进6个县区现代化建设试点,以区域试验“试水”全国路径,“探”听现代化新征程的“路线图”……政府与市场强势互动,行业龙头与专业巨人相得益彰,吹响了“前哨”、淬炼了“尖兵”。中国道路“江苏段”风光旖旎,姹紫嫣红。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要求、人民期待,也是江苏应有的担当与使命。我们气干云天、豪情万丈,踏平坎坷成大道;我们信心满满、志在必得,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披星戴月、步履铿锵,斗罢艰险又出发,先行先试、争先创新,乘着“复兴号”巨轮劈波斩浪,踏歌而行!

  三

  凝视中国地图,江苏犹如一头强壮健硕、斗志昂扬的奔牛,前蹄是苏州,后蹄是连云港,尾巴是徐州,犄角是南京。这奔牛,是拓荒之牛,敢于争先;是奋进之牛,锐意进取;是实干之牛,唯实务实;是创新之牛,一往无前。

  做解放思想的“拓荒牛”。今年7月,省委书记娄勤俭九个“有没有”的连问,振聋发聩、催人深思。纵观江苏发展历程,每个关键节点无不以思想大解放,引领社会大进步。冲破“两个凡是”的禁锢,绽放改革开放“春风第一枝”;打破姓“社”姓“资”的束缚,开放型经济一马当先;破除姓“公”姓“私”的疑虑,公有制形式实现多样化;解决“如何发展”“怎样创新”的难题,把创新摆在突出地位;检视“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的懈怠,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思想永不止步,这是江苏发展取得如此成就的“制胜法宝”。

  

  做敢于争先的“奋进牛”。鲁迅先生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吴仁宝率领华西村实现一次次跨越,张家港人先后“抢”下28个“全国第一”,沙钢人抢占技术制高点上演“钢铁战歌”……敢为天下先,样样争第一,换来各项指标稳居全国前列。面对新形势,省委省政府以坚定的政治站位、坚强的发展定力,咬定“六个高质量”,变中求稳有“进”的信心,优化结构有“稳”的定力,走在前列有“新”的作为,解放思想有“深”的拓展。奋勇争先,力争上游,这是江苏发展取得如此成就的“成功秘诀”。

  做低调务实的“实干牛”。“志让两家天下,功辟万古江南”。低调务实不张扬,是江苏人最鲜明的特点。这份“实”深刻反映在对实体经济的坚守上,遥想近代张謇、荣氏兄弟实业救国,近看周耀庭、周海江父子一颗“红豆”名扬世界。哈萨克斯坦双西公路支线旁、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主桥上、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里,留下江苏制造的钤记;港珠澳大桥“巨龙”飞跃、C919翱翔天际、嫦娥四号宇宙漫游,刻下江苏制造的印章。实体经济,是江苏最厚实的“家底”。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这是江苏发展取得如此成就的“强大基因”。

  

  做革故鼎新的“创新牛”。在创新中落实,在落实中创新。善于创新,把中央要求与省情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既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自上而下雷厉风行,又尊重省情实际和基层首创,自下而上集聚智慧,是江苏发展的优势所在、动力之源。中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每个省都有自己的省情实际,如果“上下一般粗”“依葫芦画瓢”,就可能南橘北枳、种瓜得豆。自办出口加工区也好,联办工业园区也罢,江苏总是善于突破观念束缚、冲破制度藩篱、打破惯性枷锁,创造性落实、创新性发展。用好创新辩证法,这是江苏发展取得如此成就的“不二法则”。

  70年斗转星移,70年春华秋实。如果说,解放思想是江苏之路的“最奇密码”,敢于争先是江苏之路的“最强密码”,低调务实是江苏之路的“最佳密码”,革故鼎新是江苏之路的“最巧密码”,那么,江苏发展“最关键密码”就是:不管什么时候都能把准脉搏、踏准节拍,不管任何时期都能找到“最精准的那把钥匙”,都能开出“妙手回春的最佳药方”,解开“时代之锁”,打开“发展之门”。

  四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1933年,毛泽东重游瑞金,写下大气磅礴的《大柏地》词。纵横当有凌云笔。综观今日江苏,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化、民生、党的建设等,犹如七色彩虹,多姿多彩,绚丽动人。是谁,有如此力量,能“手持彩练”舞出如此盛景?是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康庄大道!

  

  江苏70年来的发展实践、“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探索,是社会主义在江苏的具体化。近代以来,中华仁人志士为救民于水火、挽民族于危亡,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求索,惜乎一一失败:师法东洋的戊戌变法,收获的是“我自横刀向天笑”的悲壮慨叹;效仿英美的辛亥革命,陷入的是“可怜购得假共和”的尴尬境地;各种主义、各种道路、各种政治组织,你方唱罢我登场,也曾一路慷慨一路歌,却都无补于时艰、无济于国运、无益于民众。只有中国共产党开创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江苏70年生动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中国道路是强省之路、富民之路、光明之路。面对“千变万化”的外部形势、“千锤万炼”的创新实践、“千姿万态”的发展前沿、“千军万马”的全新征程,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彩谱写中国道路“江苏奇迹”新篇章。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七十载风雨,七十载晴空,江苏快速发展启示我们: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什么时候扭住了发展这个牛鼻子,什么时候就顺风顺水;反之,则处处受制、步步惊心、举步维艰。前路浩荡,江苏的今天是靠发展得来的;后程沧茫,江苏的明天依然要靠发展来开创。破解“重化型”产业结构、“煤炭型”能源结构、“开发密集型”空间结构,江苏未来发展出路在于高质量,关键在于新发展理念,根本在于变资源要素驱动为科技创新驱动。消解“发展起来之后”的烦恼,跨过“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必须时刻牢记“脑子一固定就很危险”的告诫,守正创新,矢志奋斗,精心描绘磅礴雄浑、逶迤多姿的动人画卷。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果离开“人民”这个关键词去理解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就无法洞察包含在“历史意外”之中的必然逻辑,无法把握蕴藏在“中国奇迹”背后的磅礴力量。江苏发展的每一次跃升,都是人民群众智慧与汗水的结晶。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财政收入增长的部分七成以上用于民生”“让苏北农民过上现代城镇生活”“以干部的‘苦日子’换得人民的‘好日子’”……以破解难题的“力度”展现发展的“温度”,以群众日子的“红火”佐证发展的“初心”。你把人民放在心里,人民就会把你放在心上。这,就是江苏发展有成绩、有力量、有前景的珍贵启示。

  人类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历史。我们已经书写了辉煌历史,但重要的是书写新的历史。历史的发展从来不是一条直线。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眼中有方向,手中有主张,心中有标尺,就能无惧山高路长、不怕风大浪急。挫败中仍有信心在,曲折中仍有曙光现,登顶那刻终可待,到达那日终可期。

  五

  北京奥运开幕式上的29个焰火“脚印”让人印象深刻,一个“脚印”代表一届奥运会。从泰伯奔吴、开发江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如果每一个脚印都化成一束焰火,我们的天空将何等光彩夺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抚今追昔、鉴往知来。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好“长三角的江苏”“中国的江苏”“世界的江苏”,印刻好每一个“大脚印”。

  安不忘危、盛而虑衰,则长盛久安。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经济转型步入关键期、居民收入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够匹配、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够高、城乡和区域之间发展不够平衡、生态环境方面的短板仍较突出。“绊脚石”用好了就是“垫脚石”,“短板”补齐了就是“跳板”。没有比头更高的风浪,没有比信仰更稳的“压舱石”。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美好未来摇曳多姿,让我们疾步前行!

  

  百川奔腾,东流到海。壮阔长江,浩瀚黄海,延绵运河,江苏水网密布,是水的故乡。江苏人民自古逐水而居,依水而生,孕育出大气而不失细腻、刚强而不失柔和的独特性格。水纳百川而容万物、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至柔而至刚、水穿石而负巨舟。像长江一样奔腾不息,像运河一样不舍昼夜,像大海一样开放包容。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我们要做奋斗者、实干家、追梦人,镌刻出更多更美的“江苏印记”!

  执笔:刘庆传 孟亚生 颜云霞 杨丽 袁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视觉江苏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