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一砖一瓦总关情 承载历史见证未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的江苏故事①
2019/10/02 18:21  新华报业网  陈彤  

  交汇点讯 解读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的江苏身影,回味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的江苏故事。

  “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世界超算冠军、“蛟龙号”创造载人成功下潜7062米纪录,在科技发展的道路上,江苏为中国发展铸造辉煌成就。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铭记着曾经发生在江苏大地上的风雨飘摇,也见证着当下年轻人矢志不渝的爱国真情。1994年的苏州工业园区还是一片农田,如今已是高楼林立、住宅整洁,作为全国首个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 。

  吹响时代奋进号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上,书写更多江苏故事。

  “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世界超算冠军

  

  2016年6月,中国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世界超算冠军,成为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其集成了40960块“申威26010”处理器,实现了所有核心部件的国产化。

  南水北调

  

  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中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引调水工程,规划年调水总规模448亿立方米,工程分东线、中线和西线3条线路。2014年12月,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截至2019年6月底,工程已累计调水近27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

  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14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蛟龙号”创造载人深潜纪录

  

  2012年6月,中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7062米,创造了世界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标志着中国海底载人科学研究和资源勘探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海峡两岸实现“三通”

  

  2008年12月,海峡两岸实现海上直航、空中直航和直接通邮。2009年6月,大陆企业实现赴台投资,海峡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实现。

  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全面实行免费开放

  

  从2008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文物系统的博物馆全面向社会免费开放。2018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各类展览2.6万个,11.26亿人次走进博物馆,参观博物馆日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印发《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1994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把爱国主义作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

  设立苏州工业园区

  

  1994年2月,中国和新加坡签署《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建立

  

  1982年2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建立。1997年12月,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平遥、丽江及苏州古典园林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中国名城保护工作取得国际认可。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1992年12月,北京、合肥、珠海获评第一批国家园林城市。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345个城市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其中,有11个城市获得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有力推动了城市绿色发展,提升了城市宜居品质。

  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1980年12月,中国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1981年4月正式生效。1988年通过《野生动物保护法》,1989年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1996年颁布《野生植物保护条例》,1999年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1968年12月,长江上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当时世界最长的公路铁路两用桥——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陇海铁路(兰州-连云港)全线通车

  

  1953年 陇海铁路(兰州-连云港)全线通车,全长1746公里,这是贯穿中国东、中、西部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学校院系调整

  

  1952年,以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为重点,进行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新设了钢铁、地质、航空、矿业、水利等专门学院和专业。1953年,随着院系调整的深入,中央对高校领导管理体制作出相应变革,新中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逐步建立,为国民经济恢复、重建和发展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记者 陈彤/文 韩军 王子杰/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