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铁腕治污,突出问题整改加速!江苏“4+1”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10/05 07:35  新华日报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江苏坚决贯彻认真落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特别是今年以来,我省把突出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把推进“4+1”污染治理工程作为治本之策,下真功夫、啃硬骨头,奋力推动长江江苏段绿色发展走在前列。

  整改成效走在沿江省市前列

  

  中石化南通姚港油库资料图,来自江海明珠网

  近日,经历61年风雨的中石化南通姚港油库完成拆除。姚港油库始建于1958年7月,曾经是江苏省内中心油库,主要开展成品油仓储中转,供应70%以上南通成品油市场。

  去年底,姚港油库码头被国家长江办、水利部列入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名单。南通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牵头协调、组织研究、督促推进,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限要求,历时1个月完成拆迁,目前这项整改工作已报省履行销号程序。

  “近年来,南通始终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地处长江下游、工作勇争上游’的政治担当和目标追求,高质量建设长江口绿色生态门户。”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说,南通坚持系统治理,突出“一张图”管控,突出全方位整改,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103个;突出系统化治理,坚持水岸共治、江河联治、流域防治。南通将奋力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贡献。

  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介绍,截至目前,国家警示片披露的17项问题整改过半,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排污口整治、沿江造林绿化等专项行动推进有力,沿江修复保护向纵深拓展。我省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得到国家长江办肯定。

  “4+1”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张家港港务集团13号泊位,船舶污染物接收船“锡航机38”正在接收货船“水阳江6898”上的生活污水,船上的生活垃圾也打包整齐,放入垃圾桶进行回收。张家港港务集团副总经理邵红星说:“船舶污染物违规排放或倾倒很难实时监管,偷排偷倒行为屡禁不止。我们免费接收船方污染物,有效避免了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往长江里排放。”

  张家港沿江港口8月12日起实施到港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实行一个多月,码头日均接收生活污水3吨、生活垃圾8立方米,至今未发现一起船舶向江中偷排偷倒行为。

  从常州西新桥出发,沿着长江路驾车向北直行半个多小时,一大片密林出现在眼前。这是常州高新区城市“绿肺”——新龙生态林的一小部分。以前这里是一些零散的村庄和河塘,还有120多家散乱企业。作为常州市生态绿城重点工程,新龙生态林将江边污水处理厂日均8万吨再生水引入净化,一水多用,节能减排,实现市民休闲公园与水生态治理的有机结合。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我省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及尾矿库治理“4+1”工程,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效。上半年,全省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31万立方米,新建污水管网767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64%。截至8月,沿江八市化工园区(集中区)33个,较2017年减少4个,化工生产企业入园进区率从2017年的23.5%提至46%。今年底,全省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率将达100%。目前,全省沿江沿海港口全部完成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内河港口码头完成70%以上。

  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7月19日,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第一法庭在江阴法院正式运行,该法庭集中管辖太仓市、张家港市等19个市(县)区的环境资源案件。今年初,省高院在基层法院设长江流域、太湖流域、洪泽湖流域等9家环境资源法庭,集中管辖由全省基层法院受理的环境资源案件。以生态功能区为单位设立环境资源法庭,在全国尚属首例。这一做法打破以行政区域设立法庭的模式,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为生态环境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

  近年来,江苏坚持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着力保障长江生态安全。全省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打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犯罪。江苏省政府诉安徽海德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判令污染企业赔偿环境修复费用、评估费用、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费合计5482.85万元,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离不开信贷资金支持。江苏引“金融活水”,护“一江清水”。近年来,国开行江苏省分行主动创新融资模式,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截至7月末,国开行在江苏长江经济带领域累计投放贷款7700亿元,支持常州新北区长江大保护、常熟市长江大保护、扬农石化退城入园,以及一批生态保护、交通互联互通、产业转型升级和海上风电项目。

  一系列举措,让长江江苏段水环境明显变好:干流水质总体为优,主要入江支流断面优Ⅲ比例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7月,20多头江豚在南京长江江面追逐嬉戏,“微笑精灵”的跳跃身影,成为长江水质改善的最好证明。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