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晓苏政策问答”由群众提问 江苏让利企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2019/10/09 15: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最近,“江苏政务公开”官方微博围绕“医疗保险异地就医”与群众展开互动。首先是市民苏女士提问“想了解一下江苏社保卡在外省药店能否直接刷卡结算”,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根据参保人员是否长期居住生活在异地、因病经参保地定点医疗机构诊断需转外地医疗机构诊治、跨省异地就医哪些费用可以结算等各类情况予以答复。一时间,跟帖询问的网友不少。考虑到苏女士的提问有一定普遍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随后联合省医疗保障局制作“江苏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经办服务规程解读”,一问一答、图文并茂、通俗易懂,阅读量超过200万。这是江苏推进“供给侧+需求侧”协同发力,让惠民政策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新探索。

  去年1月起,省政府办公厅启动打造“政策简明问答”平台,将省政府出台的利企惠民政策,通过场景式问答和新媒体渠道向企业和群众精准推送,先后推出11期政策问答,每期平均阅读量300万以上。其中,“群众办事开具户籍等身份证明政策问答”仅“微博江苏”平台就有400多万访问量,既彰显了传播效果,也说明群众对政策宣传、解读以及咨询有着非常大的需求。

  在“政策简明问答”平台良好运行基础上,省政府办公厅于去年12月上线“晓苏政策问答台”。“‘政策简明问答’主要是从政府部门角度推送政策信息,解决‘想让群众知道的’问题,是供给侧思维;‘晓苏政策问答台’着力解决‘群众想知道’的问题,满足多样化、即时性的政策咨询需求,是需求侧思维。”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主任张旻介绍,只要企业和群众想了解我省有关政策内容,登录省政府门户网站“晓苏政策问答台”提出咨询或关注“江苏政务公开”微博,我们第一时间转省有关部门作出权威答复。

  “户口不在农村,农宅能否以父母名义翻建?”不久前,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工作人员在“晓苏政策问答台”后台收到苏州网友的咨询。省自然资源厅当天收函,第2个工作日给出反馈。不少网民关心这个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将问题反馈放到“晓苏问答选登”一栏,更好地宣贯政策。

  “政策简明问答”和“晓苏政策问答台”一前一后、互为补充,得到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高度肯定。有网友留言表示,没想到把生活中遇到的小问题发到“江苏政务公开”官方微博,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及时回应,回复还这么详细。还有的网友留言表示,政务公开有了产品思维、服务思维,政府部门与群众及时互动,让我们感受到政府服务就在身边、融入生活。

  梳理发现,群众在“晓苏政策问答台”咨询的政策主要集中在医保、社保、生育、户籍等民生领域以及企业投资、开设、监管等事项。“凡有所问,必有所答,打造公开透明政府。”张旻介绍,省政府办公厅正在联动省级部门、各设区市,统一政策咨询入口,健全政策问答规范,做优两个平台,更好地让利企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