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构建智慧城市还有哪些误区?2019智慧江苏发展论坛上听专家论道
2019/10/16 14:35  新华报业网  付奇  

  交汇点讯 智慧城市建设有哪些误区?数字经济“快车”将驶向何方?

  10月16日上午,由中国智慧城市论坛、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组委会主办的2019智慧江苏发展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办。活动以“数字经济促进智慧江苏发展”为主题,与会领导与业内“大咖”一起深入研讨党的十九大以来智慧江苏和数字经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要求,就如何大力推进数字经济、绿色智城、智造强省建设,高水平建设智慧江苏建言施策。

  

  “当前,构建智慧城市还存在误区,主要体现在‘重主控、轻生态;重技术、轻应用;重建设、轻运营‘。”腾讯智慧城市首席架构师许永直言不讳地举例说,韩国打造号称全球第一的“智慧城市”松岛新城,原计划15年完成,但至今已经17年仍未达标,城市汇聚居民只有计划的1/3。

  “其中可持续运营是智慧城市建设面临的最大挑战。”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唐建荣同样认为,过去智慧城市建设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模式难以为继。这就需要探索形成政府引导、公众参与、市场主导、互利共赢的建设运营模式。

  今年1月,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成立;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公司正在筹建中。为推动南京市智慧城市可持续运营,未来,该市将提档升级“我的南京”APP,使服务方式从单向信息推动转向多元互动,服务对象从个人拓展到企业,服务范围从本市拓展到长三角等;基于“按需出行、自动驾驶”场景打造新型公交都市;在“生态眼”“安全眼”“雪亮工程”等项目的基础上,汇聚城市物联网数据,积极尝试全新的数据采集方式,打造实时动态多源的“城市之眼”感知平台。

  下一个十年,智慧城市建设走向何方?

  “要把智慧城市建立在绿色低碳、和谐包容之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主题发言中指出,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是智慧城市的根基;建设智慧城市,工业必须调整结构、根治污染;要转变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转变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中国智慧城市论坛副秘书长王永刚也提出绿色智慧城市的“产城融合,绿色智城”发展新思路,即“不限于信息化、城乡范围一体化、社会资本主导化、运营服务收益化、跨界合作多赢化”。

  

  智慧江苏建设离不开数字经济的发展。在江苏省政府参事、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沈坤荣看来,下一步江苏数字经济发展还需注意三大重点——

  第一充分发挥江苏制造业大省、“互联网”和人才的先发优势,以数据整合和共享为切入点,强化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平台建设,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打造云上江苏、数据强省;大力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带来推动5G率先商用和Ipv6规模部署,打造信息网络“高速公路”

  第二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推进5G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与实体企业深度融合,福能医疗、交通、教育、农业、旅游等各行各业,形成产业数字化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

  第三,数字经济本质是知识经济,人才是第一要素,要坚定不移地解决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各类人才约束问题,打造江苏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高地。

  当天,省政府办、省发改委等各省级委、办、厅、局及直属单位和各市、县、区信息化主管部门领导,江苏省民建和中国智慧城市论坛江苏分会成员单位,南京大学等在宁高校专家和信息化相关重点企业负责人、金融机构共300多人参加会议。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文/摄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