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政风热线|督办!跨界漂流的“绿毯”,让东台、海安忙起来
2019/10/17 07:25  新华报业网  

  

  (图为14日省《政风热线》直播节目截图)

  在14日省《政风热线》直播中,南通海安市李堡镇村民向政风热线反映,最近两个月,该镇与盐城东台市唐洋镇相连的丁堡河北段出现大量浮萍和水葫芦,看上去就像给河面铺上一层“绿毯”。

  15日,记者随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督办组赶赴现场。

  5天完成打捞清理

  几十名保洁人员用专业工具清理河面上的水葫芦,两条专业清污的保洁船在作业中,跨界漂流的“绿毯”的面积比直播视频中显示的已大大减少,除个别集中区域,多个河段已恢复澄澈……这是15日上午,记者在丁堡河海安李堡镇与东台唐洋镇交界处看到的景象。河上水葫芦约3000平方米,目测有100多米长。

  来自海安、东台两地的生态环保部门及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组织协调,沟通解决清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快打捞清理水葫芦。

  

  (图为打捞清理水葫芦作业现场)

  “昨天收到村民在政风热线反映的问题之后,我们高度重视,两地合力,立刻着手解决问题。”李堡镇书记朱志亮告诉记者。一旁的唐洋镇镇长高伟也有同感:“我们昨晚就开始打捞清理作业,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打捞作业,还抽调两条机械化作业保洁船。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常态化打捞清理作业频次,保持航道顺畅,让老百姓满意。”盐城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步胜表示,他们将确保2-3天内完成水葫芦聚集的闸口附近的打捞清除工作,5天内完成丁堡河流域内水葫芦打捞清除工作。

  

  (图为丁堡河闸附近水葫芦清理后的河段)

  海安、东台两市将坚持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及时打捞清理水葫芦,同时举一反三,排查类似问题,进一步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水质流向的监测,开展污染点源摸排整治,落实网格化管理。

  “我们要坚持‘属地负责制’,流经区镇是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党政主要负责人(镇级总河长和镇级河长)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河流断面整治工作。”海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吴金祥告诉记者。

  采集水样分析水质

  “采集的水样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实验室指标分析,所以我们马上要把水样送回中心检测。我们车上配备车载冰箱,实现水样的低温保存,样品的采集、保存运输均严格执行相关的技术规范要求。”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吕学研告诉记者,他和监测中心工程师邓磊15日上午赶到海安后,就立即来到村民反映的丁堡河河段,采集水质监测样品。

  

  (图为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采集水质监测样品)

  为分析水质的沿程变化情况,工作人员在村民反映的河段设置3个水质监测断面,并向两端各自外延约2公里设置2个参照断面。在样品有效期内,实验室分析人员将完成5个断面的氨氮、总氮、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等4个指标实验室分析。

  东台、海安两地也分别采样,对水域水质进行监测。“15日上午,我们监测了3个点的水质,实验室结果一出来就会进行分析,解决相应问题。”张步胜介绍说。

  

  (图为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采集水质监测样品)

  以河养河、养鱼护河

  “水葫芦有较强的的吸污力,但是过量就会产生危害。”南通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申卫民的介绍,让记者对此次事件的“主角”水葫芦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疯长的水葫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水葫芦真是一把双刃剑。资料显示,水葫芦,学名凤眼莲,吸收氮、磷的能力非常强,在适宜条件下,一公顷水葫芦能吸收800人排放的氮、磷元素。水葫芦还能从污水中除去镉、铅、汞、铊等重金属元素,因此有净化水质的用途。水葫芦还可作为家畜的饲料。但生长速度极快的水葫芦,如果不及时打捞清除,就会腐烂变臭,污染水质。

  “水葫芦花期较长,在我省河流较为常见,每年中秋节前后生长速度尤其快,在温和湿润的环境下,繁殖更快。当气温低于10摄氏度时,水葫芦会停止生长。”申卫民解释,前段时间由于气温较高,水葫芦密密麻麻覆盖在水面上,生长速度超过清理速度,导致河道堵塞,河水发臭,水底动植物死亡,对水资源和水生态可能造成严重影响。

  危害不可小视,但也有办法治理绵延不绝的水葫芦。海安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章本林介绍说,治理水葫芦泛滥,及时打捞清理最关键,海安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这项工作,“一只专业保洁船一小时可以打捞清理6-8立方米水葫芦”。

  针对面广量大的三、四级不通航河道及其支河不适用机械化保洁,采用人工保洁投入经费大、需要人工多等实际问题,海安试点放养食草类鱼苗,以鱼吃草,养鱼护河;在不适宜养殖的河道,试点种植水上竹叶菜、水生花卉,以河养河。经测算,通过“以河养河、养鱼护河”,每年节约人工保洁支出1000多万元。种水生植物、养鱼,每年可增加收入600多万元。记者在海安部分河段看到,这样做,不仅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提升河道景观效果,还给市民休闲增加场所。

  两地携手治跨界河

  河流是流动的,对于跨界河流来说,保护流域生态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深化流域协同治理。

  督办组先后来到海安、东台两地,召开督办工作会。通过水葫芦打捞清除工作,海安、东台两地政府强化了加强协同联动、共同保护丁堡河流域生态的共识,也将把协同治理作为今后保护工作的重点,加强两地关于流域水质情况的通报和沟通。

  “加强流域上下游各政府、各部门之间联合行动,才能实现生态良好,提高保护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和科学性。”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处调研员郑鲁民在督办现场说。

  

  (图为督办组在海安召开督办工作会)

  从体制机制上,江苏在加强流域协同治理上也进行积极探索,实行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2007年起,江苏率先开始实行跨市流域水环境横向补偿制度,是全国最早开展此项工作的省份之一。2014年起,江苏在全国率先建立覆盖全省的“双向补偿”制度,实现“谁超标、谁补偿,谁达标、谁受益”。

  所谓“双向补偿”,就是当断面水质超标时,由上游地区对下游地区予以补偿;当水质达标时,由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予以补偿。这改变过去的单向补偿,能激励重点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在补偿区域上,江苏优先选择上下游污染责任明确,流向相对稳定的现有国控、省控断面作为补偿断面。下一步,像丁堡河这样存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跨界河流,也将统筹考虑纳入全省水环境区域补偿范围。

  

  (图为督办组在东台召开督办工作会)

  

  (图为海安李堡镇与东台唐洋镇交界处的丁堡河闸)

  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摄影 卢晓琳 赵一阳 陈军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