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远望手记丨远望7号船完成任务凯旋 顺利返回母港停靠码头
2019/10/17 16:17  交汇点新闻  陆威  

  交汇点讯 10月17日,远望7号船结束了为期36天的航程,从任务海域顺利返回母港,停靠在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

  上午10时许,随着一声汽笛响彻江面,远洋归来的远望7号船缓缓靠近码头。船员们纷纷来到甲板上,向着码头上前来迎接自己的亲人们挥手欢呼。岸上锣鼓声震耳欲聋,舞龙舞狮热闹非凡。远望亲友们则早已等候在此,热切地盼望着远望7号和船员们凯旋。

  此次出航,远望7号船穿峡过海跨越10550海里,在时间节点敏感、海域环境陌生、气象海况恶劣等背景下,克服了任务准备时间紧、技术难度大、工作强度高、选用航线新和单船独立执行任务等风险挑战,圆满完成了北斗三号和“高分十号”两次卫星海上测控任务。

  海上的征程异常辛苦,任务的成功来之不易。据远望7号船综合计划部部长杨飞介绍,出航一个多月以来,全船船员秉持着“使命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荣誉共同体”思想共识,坚持一切人力、物力和精力向任务集聚——航海气象、船舶动力、网络电话、机要信息、水电空调等保障优质高效;一日三餐、庆成功晚宴和“聚心茶吧”等赢得船员们纷纷点赞;“情满海天”中秋晚会、“集体生日party”、海上文化艺术节暨趣味运动会、“海天掠影”摄影展、“飞扬海天”抖音大赛、“薪火杯”乒乓球比赛和“摄影沙龙”等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愉悦身心。

  同时,远望7号船把持续广泛的思想发动贯穿了整个航程。在完成任务之余,全体船员实时观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实况,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建功海天”主题演讲比赛、纪念“918”学习教育等活动。

  此外,整个航程为确保政治安全、任务安全、航渡安全、信息安全和人身安全,远望7号船紧盯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全方位开展安全教育训练,建立健全各级各类专业值班、行政安全巡视和纪委监督检查等规章制度,严格人员管理管控,开展救生部署操演、消防损管演练和供水供电安全检查,密切关注气象海况,谨慎驾驶船舶,从而确保了航程绝对安全以及测控任务的圆满成功。

  “我们以过程、结果双圆满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新时代的合格答卷。”远望7号船党委书记陈波说,“今后,我们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航天梦而勠力奋斗!”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通讯员 黄杰

  史静涛 韩帅/摄影

  陆威 姚文雯 史静涛/摄像

  陶蓉 焦贤颖/视频制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