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让宪法浸润每个公民的心田,江苏在行动!
2019/12/06 22: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从12月1日至7日,江苏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持续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促进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让宪法浸润每个公民的心田。

  1.3万人向宪法庄严宣誓

  4日上午10时,江苏省暨南京市国家机关行政执法人员现场宣誓签名活动在雨花台烈士陵园群雕广场举行。500名行政执法人员现场宣誓签名,表达行政执法人员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庄严承诺。

  

  “我深刻感受到宪法和法律赋予我手中这份权力的庄重。”参加活动的南京市市场监督局工作人员沈懿晖告诉记者,作为法律法规的具体执行者,一定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尊重法治精神,坚决服从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调纷解争、化解矛盾,公正、高效地推动法律执行。

  

  据不完全统计,4日当天,江苏全省共组织宪法宣誓签名活动120场次,共1.3万余人参加宣誓,6万余人参与签名。

  3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53名初中生走进机关参观,并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模拟宪法宣誓。“今天,我倍加感到宪法的神圣、庄严。”领誓人王晨妮表示,作为宪法宣传员,未来既要自己遵纪守法,也要努力带动身边的朋友、家人、邻居当好宪法守护者。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4日一起房屋行政补偿上诉案件的庭审,吸引江苏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以及河海大学师生代表等一百余人。“直管公房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该类房屋所有权属于出租给职工居住的,职工均未领取产权证,房屋面积认定等方面存在一定难度。庭审紧紧围绕涉案房屋面积认定是否正确、评估机构选定是否合法、未给予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选择权是否合法三个争议焦点展开,法官们庭审表现很优秀,法庭探讨很精彩!”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陈庆琳点评道。

  在识法知法中增强体验

  在宪法宣传教育实践中增强宪法体验,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4日上午9时,江苏全省7200所中小学校960万名学生同步开展“宪法晨读”,8000余名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进学校上好“宪法公开课”。

  

  “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其他法律法规都是由宪法衍生制定出来的,必须听宪法‘妈妈’的话……”在南京市赤壁路小学五年级的少先队员苏子曦眼中,宪法是这样的。今年国家宪法日来临前夕,苏子曦和南京盲人学校学生叶泓霆参加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总决赛,并分获三等奖、一等奖。

  “今天我能够在生活中享受到和健全孩子一样的阳光雨露,是宪法保障了我的权利。”叶泓霆希望自己作为学法、知法、懂法、讲法的阳光少年被看见,用自己的热情和人生,宣讲宪法、践行宪法、捍卫宪法。

  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扬州市开展“宪法进社区”3000余场次,将基层群众最需要的法律知识送到位。扬州市汤汪司法所谭文寅说,司法所曾在社区做过一个80位居民的问卷调查,多数人不知道宪法日的由来、意义。“我们带着宪法小红本走街串巷,开展小红帽‘宪’在普法、宪法‘童’行、欢乐学法等接地气的普法活动,让宪法的基本知识得到广泛的传播,现在社区群众了解、学习宪法。”

  

  江苏东银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律师李方帅来到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为大学生们讲了一堂宪法课。李方帅从宪法与人的一生的关联谈起,讲它赋予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让同学们了解到宪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课上,同学们热火朝天地交流起来,很多人说,深切感到国家宪法日更具体、更亲近了,宪法条文变得更鲜活。“要努力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大学生,为法治中国建设助力。”

  在守法用法中夯实信仰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群众真诚的信仰。各地组织法律工作者下基层、进企业,更大力度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

  

  “多亏有法律风险评估报告,否则我们将面临付出许多经济代价的风险。”龙博服饰有限公司经理顾海军告诉记者。近日,南通市组建由律师、法律工作者、公证员等组成的“12348法律服务队”走进辖区各重点企业。在这家公司一份即将签订的合同中,服务队发现隐藏的不利赔偿条款。顾海军看完律师出具的法律风险评估报告后,才恍然大悟。他说,公司今后将邀请律师、法律工作者定期上法律课,让企业走得更远。

  

  在苏州,相关部门通过以案释法宣讲、普法知识竞赛企业专场等形式,突出宣传宪法及专门法律对企业的保障和规范。江苏熠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匡泉生走访苏州超盈电子有限公司,交谈中得知超盈公司所租赁厂房的房东——某电气公司法定代表人已联系不到,并且因消防检查不合格被消防大队查封,停业整改1个月。在了解来龙去脉后,匡泉生果断建议超盈电子立即提起诉讼,以防电气公司人去楼空造成不良影响。

  据了解,仅12月4日一天,江苏全省司法行政部门会同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3000多场次,发放宪法宣传资料13000多份,开展法律咨询、宪法讲座等400多场。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陈月飞 顾敏

  通讯员 林丽

标签:
责编:张超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