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筑梦新征程,江苏书写“强富美高”新答卷
2019/12/23 12:41  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记者刘亢 凌军辉 蒋芳 陈刚

  时间是蓝图的见证者。以江河为卷,这是一幅已绘就的“大写意”。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中国梦江苏篇章从此有了圆梦的方向。

  光阴是奋斗者的里程碑。以岁月为笔,这是一幅正细琢的“工笔画”。

  五年来,江苏以答卷者的使命、奋斗者的自觉、赶考者的初心和先行者的担当,砥砺前行孜孜不怠,扛起走在前列的时代责任,筑梦“强富美高”新征程。

  

  10月18日无人机拍摄的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区景色。新华社记者季春鹏 摄

  ◇以答卷者的使命,将总书记描绘的“大写意”,精雕成细腻生动的“工笔画”

  冬日江风凛冽,从润扬大桥盘桓而下驶入镇江世业洲,走进先锋村农业园,却是一派暖意盎然。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调研时强调,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检验一张答卷好不好,不妨回到出题处。

  五年后,长江畔,这个44平方公里、不足1.5万人的江心小岛已实现全岛去工业化,成为远近闻名的音乐岛。每到10月,美食、啤酒、音乐和滨江美景吸引上百万中外游客。先锋村农业园的草莓、葡萄、枇杷、梨子四季不断,采摘、烧烤、垂钓、电商业态多元。

  从世业洲出发,沿长江溯流而上,昔日全国钢铁“十八罗汉”之一的南钢集团开始迁离长江沿岸,长江绿色廊道江苏段建设快速推进,烟囱林立、机器轰鸣的画面正在走入历史。

  始知丹青笔,能夺造化功。五年来,以“强富美高”为坐标,一幅用心描摹的江苏画卷,画质日渐精美,气韵更加动人。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群众游行彩车在长安街上行进。新华社记者李博 摄

  经济高位何以更强?培育新优势,台阶步步上,内涵日日新,创新潜能加速释放。

  10月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现场,江苏彩车上的蛟龙号深潜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全地形智能工程机械等标识性元素十分吸睛,“苏大强”登上微博热搜榜,让更多人了解了江苏的硬实力。

  五年连跨四个万亿元台阶,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2018年首次突破9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达43.8%。全国“县域经济100强榜单”中江苏占26席,前10名中占了6席。

  这是高原之上再攀高峰的五年。如果说过去江苏强在实体经济、强在区域发展相对均衡、强在国内市场,那么,现在则更多追求进一步释放创新潜能、加快补齐区域短板、在全球产业链上占据优势。

  富庶之地怎样富民?高线不断刷新,底线一再提高,差距逐步缩小,幸福感持续攀升。

  一眼望去,清一色的两层小楼;走进田间,现代化设施蔬菜大棚看不到头;琅溪河边,村舍墙上绘着国画……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追求美丽环境、美丽产业、美丽生态“三美”融合,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每年3万多元,位列徐州市第一。“城里人有的,我们有,城里人没有的,我们也有。”棠张镇村民崔丙达说。

  

  2015年12月7日,在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世业村永茂圩自然村,韩连华老人在家中晒太阳。新华社记者季春鹏 摄

  “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江苏交上了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8年达到38096元,是2014年的1.4倍;扶贫标准提高到人均年收入6000元,不断筑高底线;全省公共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

  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调查显示,江苏百姓认为个人生活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逐年上升,从2016年的63.8%上升到2018年的75.8%,提高了12个百分点。

  “人间天堂”如何更美?最严标准问责,最优制度护航,践行“两山理论”,铺陈更绿底色。

  

  在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麋鹿在湿地生活(2017年11月14日无人机拍摄)。位于江苏盐城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2019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主要由潮间带滩涂和其他滨海湿地组成。新华社记者季春鹏 摄

  11月底,飞到盐城黄海湿地越冬的丹顶鹤陆续抵达。几个月前,这里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的空白。

  空气质量显著提升,PM2.5浓度下降34.2%,优良天数提高到68%;水环境明显改善,10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由61.5%上升到69.2%,劣Ⅴ类断面比例由3.8%下降到1%……一系列数据见证江苏生态环境好转。

  “作为东部发达地区,我们不仅自觉补齐生态短板,更为发达地区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探路。”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介绍,江苏率先划定省级生态保护红线、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改革,以制度护航天更蓝、水更碧。

  以文化人怎样发力?传承中现坚守,活化中见底气,开放中显自信,“三个高地”逐步构建。

  白天,古运河畔的“二十四桥”美景吸引南北往来的游人;入夜,江南园林实景演出《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演绎运河风情,引人入胜;夜深了,遍布全市的24小时城市书房灯火长明……

  

  无人机拍摄的扬州三湾公园周边的古运河景色(6月1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季春鹏 摄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五年来,江苏将丰厚的文化底蕴、开放的文化胸襟,作为实现“社会文明程度高”的重要支撑,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从2015年的86.25, 增长到2018年的89.2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7个,总数全国第一。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中,有18位江苏籍个人和载人深潜英雄集体。

  日前,全国首部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全票通过。江苏在寻根守成中,不断触摸时代脉搏,着力以文化自觉重塑文化自信。

  山水城林人,处处是答卷,处处见嬗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江苏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江苏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思想罗盘和行动路标。全省上下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系统谋划、一体贯彻,围绕推动“强富美高”构建完善一系列制度机制。

  “靠着强烈的答卷意识,江苏不断深入思考‘强’的内涵、‘富’的本质、‘美’的标准、‘高’的指向,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谋长远,扎扎实实推动愿景变为现实。”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说。

  

  这是无人机航拍的苏州工业园区夜景(2017年5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响 摄

  ◇以奋斗者的自觉,不断破除思维惯性、路径依赖,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为“苏南模式”发源地,“苏锡常”经常被视作一个整体提及。随着苏州、无锡先后跨入“GDP万亿俱乐部”,常州落单了。2018年2月,刚到任的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调研后提出“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新时代常州精神,力争五年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

  要找借口,常州并非没有,面积、人口全省倒数第二,劣势明显。“遑论第二,经济总量挤进前五都不容易。”汪泉说,但越是这样,越要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

  作为全国人均资源、环境承载容量都排倒数的省份,江苏一直奋勇争先。从“江苏应该比全国平均速度快”到“两个率先”,再到“为全国发展探路”,江苏始终不负期待。

  “时代变迁,江苏还是那个江苏,奋斗始终是最鲜明的气质。”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荣誉院长张锋说。分析江苏每一次“异军突起”“率先突围”背后,会发现一条相似的轨迹:直面困难——打破惯性——凝聚共识——勇抓机遇——真抓实干。

  时光永不停歇,激情点燃岁月。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前,决胜时刻,惟有奋进!

  2018年以来,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省推开。各地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破除长期发展中形成的与新思想不符合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着力解决“身子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问题。

  有没有盲目乐观?有没有认识盲区?有没有行为短视?有没有依赖心理?有没有形式主义?……今年6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一连抛出 “九个有没有”,要求近百名地方“一把手”自我检视。

  辛辣质询令人坐立难安。

  “不是有没有,而是肯定有。”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说,虽然一直是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标杆,但用群众眼光、历史视角检视昆山发展,短板和问题就看得更清楚了。

  破除思维惯性方能摆脱路径依赖,找准奋斗方向。

  连续10个季度GDP增速超8%、2016年就进入“万亿城市俱乐部”的南京,依然清醒看到不足:钢铁化工占比仍大,科教优势有待激发。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直言:“不创新,南京将沦为平庸的城市!”

  用新思想定航向、找答案。对照“强富美高”总要求,南京重新确立“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愿景,深入全球最活跃的创新地,引入全球最顶尖创业团队,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在《自然》杂志评选全球科研城市50强中,南京居第12位,“石墨烯之父”安德烈海姆、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等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86名中外院士在南京创办了企业。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关键之年,要打好关键之仗!”江苏省省长吴政隆说。

  奋斗者,除旧方能布新,敢破更须善为。

  ——须在难中进,向最短板“叫板”,向最弱项攻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抓住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这个“牛鼻子”,江苏下大力气增强农村医疗、教育等薄弱环节,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连云港的农村学校,有了塑胶运动场、电子白板、营养餐;镇江的孤寡老人,开始习惯“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宿迁农房改善集中区,同步打造1至2个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特色产业,帮助农民持续就业增收……

  

  在宿迁市耿车生态农业示范园,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绿植(2019年4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季春鹏 摄

  “以‘强富美高’为指引,改造苏北农房不仅是改造居住条件的民生工程,更是推动苏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工程。”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说,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只剩一年时间,决不能让群众住着危房“被小康”。

  向最痛处“亮剑”,向最难处发力。教训惨痛的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发生后,全省上下吸取教训,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力治污减排,系统化推进化工产业整体提升。记者在距离响水爆炸事故现场仅20多公里的灌云县临港产业开发区看到,这个曾化工厂林立、污染严重的地方,正持续推进综合整治,打造蓝色海洋经济、绿色生态经济和开山岛红色文化新名片。

  “关键时期更要正确处理‘舍’与‘得’的关系,要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灌云县县长朱兴波说。

  ——须向高处行,既要总量达标,也要个体认同。今年9月,江苏出台《关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若干措施》,部分目标任务精确到了个位数。例如,到2020年底,全省农村低收入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达到6000元,全面完成10284户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50%的城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铺就生态绿色的“富民之路”,提供创业就业的“启航码头”,筑起便民利民的“智慧平台”,江苏不断筑高民生保障底线,让“平均数”“大多数”“极少数”都有获得感。

  转型升级突破瓶颈,全球竞合抢占高地。“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我们要提振精气神、锤炼硬作风,努力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9月11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的就职讲话,让全市干部激情澎湃。

  5天后,苏州通报表彰“见证苏州 卓越外企人士”,百名外企高管获奖。苏州庄重承诺:进一步接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全球企业家提供创新发展沃土。背后深意,是对标国际最高水平,持续优化开放布局、拓展开放空间、丰富开放内涵、提升开放能级,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转型升级。

  “苏州正在打开一扇风景更好的开放之窗。”获奖的法国企业、阿科玛常熟基地副总经理陈玉叶说,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在苏州,拥有持久斗志的人们,已经迈出了持续创新的坚定步伐。

  

  这是8月19日拍摄的无锡锡东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华社记者李博 摄

  ◇以“赶考者”的初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完善治理体系,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无锡市区往东北,驱车一小时,可见一座草木葱茏的“生态园”,与人们印象中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形成强烈反差。8年前,锡东电厂未提前公告就点火调试,引发群体性事件,项目一停就是五年。

  一边“邻避效应”,一边“垃圾围城”。面对涉及63个自然村、近千家企业的“活火山”,无锡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全市党员干部不回避、不退让,精心协调、为民惠民,赢得99.7%的群众支持,项目原址复工,投产两年多来运行稳定,无一起环保投诉。

  “我来当这个工作组长,出了问题,由我负责!”在决定复工的市委常委会上,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掷地有声,“不能错过处置难题的窗口期,更不能击鼓传花把问题留给下一任。”

  从“民怨”到“民愿”的转变,源自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基层治理逻辑起点的初心,体现了敢担当善作为、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的追求。

  今年7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年中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提出,落实新发展理念要认真回答好三个问题:“发展的初心是什么”“为什么要发展”“要什么样的发展”。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在迈向“强富美高”的新征程上,为人民谋幸福,成为经久不息的动力之源。

  不忘初心使命,必须直面矛盾、破解难题,不断回应群众期盼,赢得百姓满意。

  徐州云龙区彭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延留得了个新外号“自行车书记”。因地处老城区,背街小巷多、路况复杂,2008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的老马,总是骑车转来转去。

  “阵地变了,初心没变。”当年带兵在抗洪抢险一线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的老马,对待群众诉求不推诿扯皮,这几年组织和平路拓宽等7个项目,没有发生遗留问题。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江苏以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为抓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让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在近年全国幸福城市评比中,南京、苏州、徐州等多个城市数次进入榜单前十。

  不忘初心使命,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完善治理体系,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

  

  苏州市吴江区开弦弓村村民在小院内开茶会,喝茶话事、交流见闻(2018年10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季春鹏 摄

  夜晚有点冷,村前广场却气氛热烈。“大病医保报销,啥时能办好?”“给大家讲讲新规划,干不好会怎样?”沭阳县桑墟镇新顺河村,“辣味”十足的“广场夜谈”,老百姓畅所欲言,镇村干部现场回答、承诺解决期限。

  谈得好,更要做得好。“广场夜谈”推行一年多,桑墟镇村两级已整治黑臭水体38条,修建道路27条、公厕20座、农桥100余座……群众刮目相看,干群关系日益融洽。

  事情有人办,更要办得快。“早上递交材料,下午就拿到证了。”在江阴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超高的办事效率让来办理营业执照变更的梅哲奎吃惊。“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就要从老百姓关心的事改起。”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说。

  郡县治,天下安。寻求自我突破的江阴,正以集成改革探路县域治理现代化,全面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沉底到边的基层治理等五大体系,已吸引全国各地超500批次、6000余人前来考察学习。

  不忘初心使命,必须不断推进制度化建设,确保“赶考者”始终忠诚干净、担当作为。

  10月,一场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见证泰州沿江生态巨变。赛道所在的泰兴江堤生态廊道,一改原来企业、码头密布的景象,成为附近居民“渔舟唱晚看落日”的好去处。就在去年,这里曾因偷埋危废的历史遗留问题引发群众举报,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

  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江苏党员领导干部全面检视过去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式。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为弥补欠账,全市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肩负起“第一责任”,冲在“治污一线”,工作推进、督查督办、考核考评、奖惩激励等机制多管齐下。

  坚持和完善党员干部自学、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夯实思想基础;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在与时俱进的创新创造中践行初心使命,最大限度释放人民创造活力……一系列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正在江苏落地,确保全部工作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人民愿望。

  近期,为深刻汲取“321”响水特别重大爆炸等事故教训,江苏以国务院督导为动力和契机,加强源头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监管能力体系、责任落实体系等制度建设,真正把“痛点”变成“新起点”和“转折点”,推进全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将痛定思痛、亡羊补牢,更加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绩。”江苏省省长吴政隆说。

  

  这是8月25日拍摄的苏州昆山景色(无人机航拍)。新华社记者季春鹏 摄

  ◇以先行者的担当,筑梦“富起来”到“强起来”,奋力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前一步车水马龙,后一步亭台楼榭。全国百强县之首昆山,如今又有了新使命。参照世界银行评价等国际通行标准,研究建立现代化建设指标体系;围绕社会治理、教育医疗、土地资源等领域发展瓶颈,争取高含金量的制度供给……探路现代化,昆山再出发。

  不忘本来,开创未来。“强富美高”不仅是江苏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更是探索现代化的方向指引。

  今年五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南京江宁区、江北新区,苏州昆山市、工业园区,无锡江阴市,常州溧阳市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以现代化标准谋划未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江苏特点、以“强富美高”为鲜明标识的现代化路径。

  闯前人未经之路,辟前人未历之境。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江苏牢记“为全国发展探路”使命,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等多重机遇,进一步夯实经济强的内涵基础,锁定百姓富的价值取向,筑牢环境美的内外条件,追求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精神境界。

  强,就是要在新坐标中持续增强创新驱动力,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原始创新、顶天立地、世界第一、不可替代”——南京紫金山实验室展厅内的16字愿景,令人瞩目。今年5月,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宣布,5G移动通信核心的毫米波芯片研制成功,技术指标不输国际水平。

  传承科学精神,创新开拓未来。在“圆周率之父”祖冲之曾任县令的昆山,今年3月启动“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已实施技术攻关项目257项,新增投入3.4亿元。

  

  2018年6月14日拍摄的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新华社记者季春鹏 摄

  放眼全球前沿,升级传统产业。江苏瞄准“卡脖子”技术,全力推进工程机械、物联网、集成电路等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支持企业技术攻关、鼓励建设新型研发载体、加快自主新技术新产品推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富,就是要在新台阶上全方位提升百姓生活品质,重构城乡关系、区域格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溧阳新“网红”——全长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将全域景点、乡村旅游点串珠成线,在城乡间架起人流、物流、商流的便捷通道。“以前很多乡亲出门打工,房子空成了‘麻雀窝’。现在不少人回来创业,一年收入就有十几万元。”在溧阳市富民资产合作社社长潘建华看来,沿线312个自然村村民的人生,由此峰回路转。

  7月揭牌的“宁淮特别合作区”,摒弃传统的产业梯度转移,计划以产城融合为方向,共建一个共享共赢的高质量发展平台。近期,江苏启动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试点,苏南苏北城市结对,倾斜产业、用地等政策,探索区域、产业协作新模式。

  城乡统筹、南北挂钩、城际协作……江苏正在打造国际化程度高、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市群和遍布全域、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着力构建新型区域合作关系,在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上实现质的飞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美,就是要在新理念下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变革,激发全局全域全民主动性,促进人、自然、社会和谐共生。

  

  10月18日无人机拍摄的徐州市云龙湖景色。新华社记者季春鹏 摄

  “水清岸绿景美,这只是开始。”河海大学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兵对长江新变化欣喜之余,也有隐忧,“长江的问题,表面看是生态、技术问题,根子在发展方式和立法滞后,要不断提升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系统性、科学化水平。”

  同饮一江水,共筑“绿篱笆”。在江苏,环境美的追求,从被动化为主动,正日益成为社会共识,引发全民参与。10月底,江苏首批“长江大保护绿篱笆先锋队”正式启动,积极参与环境调研、治理监督,传播绿色理念,促进社会共治。

  美丽与发展同行。在稳步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历程中,江苏大力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理念,坚持培育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使江苏真正成为让人向往的美丽家园。

  高,就是要在新时代开辟社会文明全面升华的新局面,担当先进文化领航者,提升人的现代化水平。

  1500年前,中国最早的诗文总集《昭明文选》诞生于南京。如今,一项传承江苏人文化根脉的工程正在进行。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计划用10年推出3000册规模的《江苏文库》,对丰富的江南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现代化、时代化。

  大型史诗话剧《雨花台》巡演、“马克思主义青年说”产生现象级传播效应……江苏深化对“雨花英烈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王继才精神”等的研究阐释和教育实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力促社会关系和谐发展、人的素质全面提高。

  活跃于大街小巷的志愿者、致力于扶贫帮困的特色公益项目、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微话文明”活动……苏州金鸡湖畔,“社会文明程度高”的风景触手可及。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南京景色(2019年4月18日摄,拼接照片)。新华社记者李响 摄

  “我们要努力实现的是,看中国的现代化水平,要看江苏;看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要看江苏。”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说,我们应当有更大的胸怀和格局,推进江苏的现代化探索,努力建好“长三角的江苏”“中国的江苏”“世界的江苏”。

  历史是奋斗者的足迹,未来是先行者的使命。

  锚定新时代历史方位,江苏上下正以强烈“答卷意识”驰而不息,以钉钉子精神担当作为,以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把“强富美高”新答卷书写得更加厚实、更有分量。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