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江苏高院发布五件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
2019/12/23 14:41  交汇点新闻  顾敏  

  交汇点讯 12月23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集中公布5件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该5件案件均系相关人员在扶贫工作中,利用各自负责扶贫资金申报、审核、发放、使用等职务便利,通过各种手段非法占有扶贫资金,直接损害相关人员切身利益的案件,其行为影响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均被依法处以相应刑罚。

  案例一:吴静波贪污、受贿,王永赓贪污、行贿案

  (一)基本案情

  2015年至2016年,被告人吴静波在担任江苏省海安市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海安残联)康复部主任期间,利用负责贫困家庭残疾儿童省补资金、残疾人技术培训、残疾人辅具筛查和评估适配等财政资金的拨付审批、跟踪监督、财务管理的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被告人王永赓,利用二人实际控制的四维中心为载体,采取减少服务次数、提高单次服务补助费等手段,先后多次侵吞残疾儿童康复经费共计人民币609059元。为掩盖上述事实,二被告人共同或吴静波单独要求他人虚开单据用于平账。其中,吴静波参与全部犯罪,分得人民币479059元;王永赓参与犯罪数额人民币332156.3元,分得人民币100000元。

  2008年至2016年,被告人吴静波在担任海安残联康复部主任期间,利用负责残疾证办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残疾人辅具采购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30余次收受王永赓等人所送财物共计人民币485800元。其中,为王永赓借资质承接海安残联康复部招标的残疾人辅具采购业务提供便利,先后5次收受王永赓给予的好处费共计人民币244800元。

  案发后,被告人吴静波退出犯罪所得人民币10000元,被告人王永赓退出犯罪所得人民币332156.3元。

  (二)裁判结果

  法院判决认为,被告人吴静波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单独或伙同被告人王永赓侵吞、骗取公共财物,数额巨大;被告人吴静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被告人王永赓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被告人吴静波的行为已构成贪污罪和受贿罪;被告人王永赓的行为已构成贪污罪和行贿罪,依法均应当数罪并罚。被告人吴静波与被告人王永赓共同贪污部分系共同犯罪,吴静波系主犯;王永赓系从犯,依法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被告人吴静波受贿部分以自首论,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王永赓行贿部分系自首,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被告人吴静波退出部分犯罪所得,被告人王永赓退出全部犯罪所得,均可酌情从轻处罚。二被告人贪污残疾儿童康复专项资金,均应酌情从重处罚。据此,江苏省海安市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30日依法作出判决,对被告人吴静波以贪污罪与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二万元;对被告人王永赓以贪污罪与行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一审宣判后,被告人没有提出上诉。一审判决已生效。

  (三)典型意义

  本案系残疾人脱贫救助工作中发生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件。残疾人康复、技术培训等专项财政资金是国家为残疾人提供的基本保障,特别是本案涉及的专项基金残疾儿童康复经费,目的是改善残疾儿童残疾状况、减轻贫困残疾儿童家庭负担,该补贴能否及时发放到位,不仅关系残疾儿童健康成长,关系残疾儿童家庭美满幸福,也关系社会稳定。被告人吴静波作为海安残联康复部主任,负责辖区内残疾人相关资金补贴发放等工作,但其无视国家法律规定,采取减少服务次数、提高单次服务补助费等手段,侵吞儿童康复经费,导致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难以落到实处;同时其还利用负责残疾证办理、残疾人辅具采购的职务便利,收受钱财,损害残疾儿童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其行为直接影响到国家对残疾人救助政策的执行和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效果,必须依法予以惩处。

  案例二:王华、王本洪、王西良贪污案

  (一)基本案情

  被告人王华担任江苏省睢宁县邱集镇王庄村书记兼王庄村债务化解小组组长,被告人王本洪担任江苏省睢宁县邱集镇王庄村会计兼王庄村债务化解小组成员,被告人王西良担任江苏省睢宁县邱集镇王庄村辅助会计兼王庄村债务化解小组成员。2010年8月至2011年9月间,三人利用协助人民政府对王庄村债务化解之机,共同计议,制作虚假合同及欠条,以该村村民王某朝、王某才、王某凯等人名义虚构村债务,骗取国家债务化解扶贫资金人民币261380元归个人使用,其中王华分得人民币177780元,王本洪分得人民币15200元,王西良分得人民币30400元。

  案发后,被告人王华退出犯罪所得人民币69000元,被告人王本洪退出犯罪所得人民币15100元,被告人王西良退出犯罪所得人民币15400元。

  (二)裁判结果

  法院判决认为,被告人王华、王本洪、王西良作为村委会人员协助人民政府从事公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国家扶贫资金,数额巨大,其行为均构成贪污罪,贪污款项系国家扶贫资金,依法应当从严惩处。被告人王华、王本洪、王西良共同故意犯罪,被告人王华系主犯;被告人王本洪、王西良系从犯,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被告人王华、王本洪、王西良系坦白,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王华、王本洪、王西良在提起公诉前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真诚悔罪、退还部分赃款,可以从轻处罚。据此,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法院于2019年8月30日依法作出判决,以贪污罪判处被告人王华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以贪污罪判处被告人王本洪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以贪污罪判处被告人王西良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一审宣判后,被告人没有提出上诉。一审判决已生效。

  (三)典型意义

  从2010年起,省委省政府决定用两年时间完成省定经济薄弱村2008年底前债务的化解工作,这是我省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被告人王华、王本洪、王西良作为王庄村村干部及王庄村债务化解小组成员,不仅未能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化解经济薄弱村债务的相关政策,反而共谋虚构债务,骗取国家债务化解扶贫资金,谋取私利。依法惩处这一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行为,一方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另一方面也对相关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履职行为起到威慑与警示作用,“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案例三:高献龙、李恒芝、潘道永等六人贪污案

  本案情

  2010年至2014年,被告人高献龙、李恒芝、潘道永等六人利用担任江苏省泗洪县车门乡马公村村民委员会工作人员的职务便利,在协助车门乡人民政府从事粮食直补资金发放工作中,采取虚报冒领的手段,共同骗取公款人民币520281.82元。其中被告人高献龙参与犯罪数额人民币440920.41元,分得人民币24109.14元;被告人李恒芝、潘道永等五人参与犯罪数额人民币520281.82元,分别分得人民币64154.94元、76782.71元、48331.66元、53128.16元、77360.86元。案发后,六被告人均退出犯罪所得。

  (二)裁判结果

  法院判决认为,被告人高献龙、李恒芝、潘道永等六人身为村基层组织人员,协助人民政府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属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国家工作人员论,六被告人伙同他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取虚报冒领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贪污罪,且系共同犯罪。被告人李恒芝、高献龙、潘道永在共同犯罪中是主犯。其他三人起次要作用,是从犯,依法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六被告人归案后均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六被告人均退出犯罪所得,可酌情予以从轻处罚。据此,江苏省泗洪县人民法院于2019年6月3日依法作出判决,以贪污罪判处被告人高献龙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判处被告人李恒芝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判处被告人潘道永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对其他三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至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缓刑二年不等刑罚,并处相应罚金。一审宣判后,被告人没有提出上诉。一审判决已生效。

  (三)典型意义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为了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党和国家采取了一些列措施,其中,由国家财政按一定的补贴标准和粮食实际种植面积,对种粮农户直接给予粮食直补资金,就是鼓励农民种植粮食,稳定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惠农补贴政策。该项惠农补贴能否准确发放到位,直接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发挥,影响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增加。本案六被告人作为村委会工作人员,在协助乡政府发放粮食直补资金期间,相互勾结,视粮食直补资金为“小金库”,采取虚报冒领的手段贪污专项资金,不仅侵害了广大粮农的直接利益,也影响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扶贫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必须依法予以严惩。

  案例四:王鹏贪污案

  (一)基本案情

  2008年1月至2018年8月间,被告人王鹏作为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赛虹桥社区工作人员,在协助人民政府从事扶贫特定款物管理的过程中,利用保管、办理低保存折和发放被征地农民老年生活困难补助存折的职务便利,通过私自扣下存折、冒用他人名义办理存折等方式,非法占有低保户张某麟、岳某申等人存折内的低保金和生活困难补助金共计人民币1l6585元。

  案发后,被告人王鹏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退出全部犯罪所得。

  (二)裁判结果

  法院判决认为,被告人王鹏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扶贫特定款物,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被告人王鹏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并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同种罪行,系坦白,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王鹏认罪、悔罪,可以从轻处罚。据此,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9日依法作出判决,以贪污罪判处王鹏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3月1日依法作出准许上诉人王鹏撤回上诉的裁定。

  (三)典型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和政府加大扶贫力度,出台多项惠及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政策措施。低保补助、被征地农民老年生活困难补助是国家对贫困人群、特殊人群提供的“兜底保障”,以维持其基本生活所需,确保“弱有所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但是,一些国家工作人员无视党纪国法,采取各种手段侵占贫困人员的“保命钱”。本案中,被告人王鹏利用担任社区工作人员并协助人民政府从事特定款物管理的职务之便,私扣或者冒用他人名义办理低保存折,将被征地农民老年生活困难补助等扶贫特定款物非法占为己有,其行为直接损害相关人员的切身利益,影响恶劣,必须依法予以严惩。

  案例五:周军树、王建元、吉成荣贪污案

  (一)基本案情

  2012年至2016年,被告人周军树在担任江苏省射阳县四明镇六塘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期间,单独或伙同被告人王建元、吉成荣,在涉农补贴资金申报、发放、项目实施等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通过以其家属名义虚报冒领国家水稻直补等涉农补贴资金、虚报项目骗取省脱贫奔小康财政奖补资金、以虚假支出冒领工矿废弃地复垦补助资金等手段,骗取公款作案4起,周军树犯罪数额共计人民币203682.08元。2012年至2016年,被告人王建元在任江苏省射阳县四明镇六塘村村民委员会会计辅导员期间,伙同被告人周军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取虚报冒领、骗取等手段,骗取公款作案2起,王建元犯罪数额共计人民币164130元。2013年至2017年,被告人吉成荣在任江苏省射阳县四明镇人民政府信访干事、农经干事兼明庄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单独或伙同被告人周军树,采取虚列支出、虚报冒领等手段非法占有扶贫资金、信访费用、环境整治经费、帮扶款,骗取公款作案8起,吉成荣犯罪数额共计人民币128500元。案发后,被告人吉成荣退出犯罪所得人民币100000元及2张加油卡。

  (二)裁判结果

  法院判决认为,被告人周军树身为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单独或伙同他人,采取虚报冒领等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数额巨大,并有其他严重情节,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被告人王建元身为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采取虚报冒领等手段,非法占用公共财物,数额较大,并有其他严重情节,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被告人吉成荣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单独或者伙同他人,采取冒领等手段,非法占有公私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被告人王建元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吉成荣系自首,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据此,江苏省射阳县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18日依法作出判决,以贪污罪判处被告人周军树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二万元;以贪污罪判处被告人王建元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以贪污罪判处被告人吉成荣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5月15日依法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裁定。

  (三)典型意义

  本案系基层组织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随着我国农村建设的发展,国家加大对农业的扶持以及对农民权益的保护,涉农资金投入日益增多,乡镇政府、村委会的工作人员经手的资金项目及金额也随之增加,这也给腐败分子中饱私囊提供了可乘之机。本案被告人周军树、王建元、吉成荣单独或者合伙以多种手段虚报冒领、骗取涉农补贴资金、扶贫资金、信访费用、环境整治经费等各项资金,其行为侵害了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影响农业基本建设,必须依法予以惩处。这一案例也反映出当前扶贫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资金发放审查制度没有落实到位的情况,应当予以高度重视。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