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深度|划重点!2020年江苏怎么干?这“五个聚焦”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
2019/12/26 10:10  新华报业网  

  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江苏交出了厚重提气的“五年成绩单”。即将到来的2020年,江苏将跑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胜利。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江苏将以怎样的姿态圆满收官,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上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在刚刚结束的江苏省委第十三届七次全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用一个“总要求”和五个“聚焦”指明方向、划出重点。

  一个总要求指明方向

  

  2020年江苏怎么干?大会上,娄勤俭提纲挈领地提出明年江苏全省工作的总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总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五个“聚焦”划出重点

  蓝图已经绘就,如何将蓝图变为“路线图”“施工图”?娄勤俭进而提出“五个聚焦”,勾勒重点。

  

  01

  聚焦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

  为何将这一“聚焦”放在第一位?在娄勤俭看来,“这是江苏省产业发展最重大的任务、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破解之道就在于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体作用,坚持应用牵引、问题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夯实产业基础能力、强化产业链,以实功实效突破技术封锁和贸易壁垒,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和经济效益。

  为此,娄勤俭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三个“聚力”:

  聚力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化。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加紧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的筹建、培育、优化、建设工作,创新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制,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改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组织方式,深入落实“科技改革30条”,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

  聚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针对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薄弱的问题,抓紧研究出台产业基础能力建设方案,注重与国家方案对接,注重军民融合发展,注重质量标准引领,迅速展开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力争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明显改观。

  聚力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切实解决江苏产业链控制力低、脆弱性高的问题,制定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卓越产业链竞赛”,梳理重点产业链,逐一绘制“产业图谱”,按图索骥、配置资源,强化关键环节,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全链条、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人才高峰,增强全产业链把控力和竞争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图为连云港徐圩港区的盛虹石化液体化工码头

  值得注意的是,娄勤俭特别强调:“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产业,推进‘三化’,必须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共同发力,不能一味‘喜新厌旧’,传统产业通过‘研磨’技术、‘嫁接’智能,完全可以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焕发新生机。”

  比如对化工产业,就要突出结构调整、体系重构,通过“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在破解“重化围江”、推动化工园区转型升级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02

  聚焦短板弱项、痛点难点,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高水平全面小康最根本的是要看群众的获得感,特别是要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对于民生与高水平全面小康之间的关系,娄勤俭给出了清晰定位。

  他认为,解决社会民生问题,要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也要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深化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更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要把握民生需求的新变化,按照基本公共服务与江苏全省经济总体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要求,加大投入,兜底补短,强基扬优。

  

  图为泗阳县来安街道东和平村农业生态园

  围绕破解人民群众生活难点痛点,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娄勤俭将这六件事列入明年要重点抓好的工作。

  一是统筹运用精准扶贫与社保兜底机制,集中力量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是加快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如期全面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

  三是坚持标准化、项目化推进,为老百姓提供更好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基本公共服务。

  四是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在扩大普高资源供给、优化提升职教体系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五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努力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六是推进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摸清底数、科学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和金融支持,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建筑品质。

  

  娄勤俭特别强调,安全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民生。要深刻汲取“3·21”事故惨痛教训,以“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心态,进一步明确和压实每一个行业领域、每一个生产经营单位、每一个环节的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推进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突围战,全面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同时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03

  聚焦突出问题、重点板块,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近年来,江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不少居民切实感受到好环境带来的获得感。然而,“江苏经济发展总体上还没有迈过高污染、高风险这道‘坎’。”娄勤俭坦言。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明年污染防治怎么干?娄勤俭态度坚决:决不能因此降低环保要求,黑色GDP规模再大也不能取分毫,生态文明建设困难再多也要持续发力。

  这里的“发力”,在娄勤俭看来,是生产和消费两端发力、减法和加法协同发力、约束和激励相向发力,把推动产业绿色化与引导消费绿色化协调起来,把减低效产能与增优质项目、减化石能源与增清洁能源统一起来,把强化震慑威慑与优化政策服务联动起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江苏全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以长江大保护为例。明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的第五年,江苏要围绕交出一份良好的绿色答卷,既切实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和特色示范段建设,更注重从源头治理,以更大力度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和生活方式提升,努力把长江江苏段建成生产发展、生活文明、生态优良的高质量发展典范。

  娄勤俭特别指出,要运用生态环保政策举措激发和提升经济发展动能,腾出环境容量统筹支持重大优质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源。

  04

  聚焦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文明程度彰显发展高度。如何持续建设文化强省,加快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娄勤俭以三个“更加注重”提供了“解题”思路。

  思想引领上,要更加注重走深走心、真信真用。

  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特点和信息传播新趋势,推动理论宣讲与基层实际紧密结合,善于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突出高校、网络等重点领域,健全完善责任清单。

  道德建设上,要更加注重立破并举、贯穿融入。

  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文化发展上,要更加注重“高原”“高峰”、品位品牌。

  高标准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加快实施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等重大标志性项目。持续推进紫金文化系列品牌、扬子江系列文学品牌建设,梯度推进文艺名家、英才、优青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的重大主题创作生产。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05

  聚焦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实践。

  明年是改革的施工高峰期和落实攻坚期,“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 xhrbbjxlw)注意到,丰富江苏全省改革的“百花园”,这些任务得到娄勤俭关注:

  确保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需要江苏落实的273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制定清单和具体方案推广江苏全省改革试点和基层改革探索;

  破解基层和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信息孤岛、中介服务乱象、科研成果转化难、国有资本行业分布分散、开发区体制活力减弱等突出问题。

  在娄勤俭看来,对外开放是江苏发展的突出优势,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前所未有。如何科学应对、趋利避害,推动开放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他提出了四“最”:

  ★“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是江苏开放的最大命题,要与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统筹推进,加快实施一批产能合作、中外合作园区等示范项目和标杆工程,推进一批交通、信息、物流、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空间。

  ★自贸试验区是江苏开放的最高平台,要把制度创新、集成超越的着力点放到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上,促进自贸区与其他开放平台联动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营商环境是江苏开放的最亮名片,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营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

  ★世界经贸格局变化是江苏开放的最大挑战,要精准应对,想方设法把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根”留住。要因势利导,优化贸易结构。要危中抢机,抓住用好市场空间、技术供给、总部经济和枢纽经济发展的机遇,打开发展新空间。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也是江苏改革开放的重大命题,娄勤俭提出,明年要继续落实好国家规划纲要,更好发挥江苏优势,更大力度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跨省际重大合作项目建设、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积极促进区域政策协同,加快形成统一高效的市场体系,有力服务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

  “三点意见”再申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回顾五年来江苏发展取得的成就,娄勤俭得出结论:五年来江苏取得的成就,就是按照新思想新理念干出来的,工作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上也是贯彻新思想新理念不全面、不彻底、不到位。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并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新发展理念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必须认真对照审视、知不足而奋进。

  第二,新发展理念是制胜未来的唯一正确发展道路,必须切实增强自信自觉、创造性地推进落实。

  第三,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勇担时代使命。

  

  当前,国内外两个大局不断演进,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相互交织,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作用,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关联。娄勤俭表示,有效应对变化变局,关键在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根本在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

  指挥棒如何发挥作用,科学引领高质量发展实践?娄勤俭强调了四个“循着”:

  循着这个指挥棒走,就能正视历史积累的问题和矛盾;

  循着这个指挥棒走,就能看清自身发展的差距和不足;

  循着这个指挥棒走,就能摆脱思维上的惯性和束缚;

  循着这个指挥棒走,就能不畏前进中的风险和挑战。

  娄勤俭表示,新发展理念只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才能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在这一过程中,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认真落实“三个导向”:

  突出问题导向,就是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特别是那些习以为常但关系长远的问题、细小具体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突出目标导向,就是要制定符合规律、切合实际的科学目标,经常对照目标任务,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实现目标。

  突出结果导向,就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结果来检视过程,及时纠正方向跑偏、落实不力等问题,真正实现愿望、过程、结果的有机统一。

  “要把‘三个导向’真正树立起来,决不能干那些只讨领导欢心、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决不能干那些表面光鲜亮丽、内部问题遍地的傻事,决不能干那些自以为是、违背规律的笨事。”娄勤俭说,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一个体系整体推进,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牺牲安全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

  娄勤俭提醒,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政治自觉,真正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来,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敢于亮丑、敢于决裂、敢于超越,查找不足、直面问题,坚决与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和行为决裂,与不合时宜的经验和套路决裂,自主谋划一批影响未来、带动全局的重大项目,创造条件把能干的事情干好。“坚持新发展理念是一场深刻变革,必然伴随着转型阵痛,涉及重大利益取舍,要始终坚持变中求稳有‘进’的信心、优化结构有‘稳’的定力,沿着新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努力使先进生产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得到充分解放,社会活力在高效率治理中得到充分迸发,人的全面发展在高品质生活中得到充分实现,让新发展理念成为‘强富美高’画卷上的鲜明底色。”娄勤俭的话掷地有声。

  撰稿 林久

  图片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