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2019江苏省特种设备应急演练:30分钟控制险情,应急能力有保障
2019/12/27 22: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呜~呜~”12月27日14时30分,南京天环集团6号机房2号高压贮氮器发生“泄露”,警报声响彻天环集团上空。转播屏幕上,监控室值班人员立刻向公司负责人报告情况,并第一时间联合附近人员组成抢险组。6名身着黄色防护装备地抢险组人员抬着担架、一路小跑来到事故机房。临近机房门口,2名“伤员”卧倒在地,抢险组立刻兵分两路,一部分人携带担架转移“伤员”,一部分人排查事故原因。

  

  这是记者在2019年江苏省特种设备应急演练现场看到的情况。高压贮氨器阀门破裂会导致大量液氨泄漏,引发人员中毒,并有潜在爆炸危险。“液氨在食品、海产品等行业用得非常多,省内、国内曾多次发生液氨泄露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本次应急演练对防范液氨泄露事故有示范作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特设处处长蒋建华说。

  模拟事故发生后,企业、政府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14时45分左右,消防、生态环境、公安、医疗等应急救援分队火速来到现场参加应急救援行动。消防团队争分夺秒地开展消防灭火、对压力容器进行带压堵漏;专家组根据现场情况制定现场工作方案;民警实施道路警戒和交通管制;医疗救护组开设临时医疗救助点;监测人员手持仪器不断走动,在150米范围内进行空气检测。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江苏省特种设备数量增长迅猛,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监管的特种设备总数达到181万余台(套)。“在数量增长的同时,也存在部分设备老化现象,安全监管责任重大。”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冯宜敏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抓手,督促企业主动排查整治隐患,做到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早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发生。

  待各应急小组确认现场险情得到控制后,消防停水,总指挥下达应急终止命令,历时30分钟的演练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演练重点演练了应急启动、应急处置、应急终止三项内容等多个场景,整个应急演练秩序井然、人员到位、指挥有序、救援迅速,展示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较高的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展示了特种设备监管部门应急反应能力,以及公安、消防、医疗救护等部门在事故应急处置中的应急保障功能。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见习记者 洪叶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