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被困电梯咋办?拨打96333!江苏率先建成统一电梯应急处置平台
2020/03/06 15:42  新华报业网  

  3月6日,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近一年的建设推进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底,江苏已初步建成统一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是全国第一个实现电梯应急救援全覆盖的省份。这意味着,在江苏被困电梯,均可拨打96333求救。

  江苏是电梯保有量大省,2019年底达到69.95万台,比上一年增加12.82%,数量位居全国第二。随着电梯数量迅猛增长,电梯困人事件时有发生,及时快速救援成为第一要求。2019年,全省共处置电梯应急处置困人故障31259起(涉及困人29980起,另有1279起为自行脱困),平均每天处置82起,到现场后平均救援用时约为5.0分钟。

  一直以来,各地均有自己的电梯救援呼叫号码,比如当地的119、12345等,发挥了重要的救援作用。但是,在救援过程中,被困人员有时难以说清具体电梯位置等问题影响了救援的速度。为此,江苏将96333作为统一的对外呼叫号码,同时给所有的电梯设定了统一编号,这就相当于每个电梯都拥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贴在电梯最显著的位置。进而,所有在用电梯信息数据均纳入96333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各地将自己的平台信息与省级电梯数据展示中心对接,全景实时展示电梯应急处置状况。截至2020年2月29日,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共归集全省电梯使用单位151462家,维保单位2031家,二级救援站点1774个。

  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蒋建华告诉记者,通过呼号的统一、编码的统一,数据归集的统一,以及专业救援力量的参与,电梯救援速度大大提高。2019年度,全省电梯应急救援平均到场用时缩短到13.6分钟,远低于国家规定的30分钟。在南京,2019年度月均电梯困人率由1.36%下降至0.78%。在宿迁,2019年11月1日正式运行96333应急处置平台,仅仅两个月时间,成功处置电梯应急救援事件319起,最短处置时间7分钟,平均处置时间约16分钟(处置时间为到场时间+救援时间),市区范围内处置时间平均每起缩短了10至20分钟,解决了以往常出现的打不通、接不上、救援不及时的问题。

  省电梯应急处置服务数据中心副主任冯月贵说,全省的电梯应急处置数据进行统一后,可以对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定期向社会公布电梯生产、销售、质量、安全等情况,倒逼电梯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从目前的数据分析来看,上下班高峰期是电梯困人的高发时间断,上午8点到10点时间段占13.46%,下午4点到下午6点时间段占13.35%,下午6点至晚上8点时间段占13.82%,这三个时间段共占40.63%。

  从困人原因来看,主要有三类:首先是人为原因占40.07%,其中生活垃圾导致开关门受阻是主要的原因。其次是外部原因占25.50%,因停电和故障后自动恢复运行占比较高,分别为51.62%、18.28%。电梯门系统故障也是一大原因,占14.41%,主要是厅门锁失效、门机故障以及轿门锁失效。

  截至目前,江苏是全国唯一实现电梯应急救援全覆盖的省份,这一模式已在全国42个大中城市推广,并受到了新加坡住建局等地区的关注。

  据介绍,接下来,江苏将继续做好96333号码接听和处置工作,确保“打得通、接得到、接得快”,同时继续做好电梯统一标志牌的更换和张贴工作,以及做好数据归集和分析。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