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当好企业“娘家人”,“驻厂员”们这样蹲点解复工难题
2020/03/10 19:10  交汇点新闻  付奇 蔡逸  

  这些天,南京际华3521、3503、5302三家公司的防护服生产线上,工人们日夜赶工,日产5.2万件防护服。

  “多亏了省工信厅的驻厂员,帮我们多方协调,为企业顺产、扩产提供多途径货源,有力保障了防护服生产不断线。” 南京际华集团副总经理夏前军说,为保障公司顺利复工达产,江苏省工信厅第一时间派来了解难纾困的驻厂员、省工信厅信息基础设施处处长姜良,帮助公司给兄弟省市工信部门发函请求协助,与供货企业直接沟通,并收集多家热压胶条生产企业信息,保障了公司医用防护服的关键原材料热压胶条的供应。

  疫情暴发后,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防控物资的需求量急剧增长。作为企业的“娘家人”,为协调解决防疫物资产业链上的企业全面复工达产所面临的原材料供给、工人到岗、设备维护、物流运输、安全生产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省市工信部门与药监部门联动,累计向全省87家企业派出89名“驻厂员”。深入企业车间一线,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全力助企业生产、保物资供应。

  多措并举,全力保企业复工,是驻厂员们的首要任务。

  得迪医疗是N95医用防护口罩生产企业,之前该厂停产一年多,设备故障多,复产达产困难很大。面对省外设备进不来、缺乏维修技术人员等现实困难,驻厂员、江苏省工信厅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的钱瑞瑞果断建议企业放弃等待东莞原厂来人维修,发挥苏州精密制造优势,组织苏州通锦精密等三家精密制造和自动控制方面的企业进行修理维护。三家苏州企业现场测绘、加班赶制零配件,经过两天的调试运行,不仅复产达产,还提高了成品率。

  江苏省健尔康医用敷料有限公司位于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主营以出口为主的医用敷料等产品,口罩产值不到1%。省工信厅驻厂员梁俊驻点后,帮助企业联系货源,保证熔喷布供应,协助其签订采购合同,并给安徽、广东等地发函协调解决配套企业的复工、原料供应、生产设备交付等问题。企业的一次性口罩的产量由每天15万只增加到30万只,至今已完成省级保障调拨任务六百多万只。

  还有不少驻厂员主动帮助企业技改转产。

  泰州百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由畜牧防疫相关用品转产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防控保供应急生产中,突然启用的生产线,因大幅度增加产量超负荷运转,老旧设备时常闹出现“罢工”停摆现象。一次,百诺的两台生产设备先后都趴了窝,师傅们忙了一夜也没修好,当听说泰兴有位师傅能修但家中有事不能来时,驻厂员、省工信厅宣传信息处四级调研员陆卫星当即出发登门邀请。

  江苏广达有一台“非典”时期购买的口罩机,因年久失修无法工作。驻厂员、江苏省工信厅制造强省推进处的吴小松与市驻厂员从省市多个层面协调专家,连续维修4天时间,对口罩机电子器件进行更换,成功修复该台机器并投入生产,日增产口罩1万只。

  高效达产,离不开供应链保障,驻厂员们帮企业全力打通供应链堵点。

  自从江苏省工信厅信息基础设施处的倪俊抵达镇江驻地后,就与鱼跃的供应链采购部一起梳理企业原料供给渠道,仅红外线额温枪就梳理出上游136家各级供应商,任何一家没复工都影响生产。倪俊和企业一起排查关键环节,分类协调,推动供应链企业全部复工,额温枪产量从最初的每天4000只,到如今的2.4万只,后续有望达到3.2万只。

  不仅帮助防疫物质生产企业,对于产业链上原料企业的帮助同样重要。

  在宿迁,金美达、鑫奕安、美达净化科技三家企业生产熔喷布。由于全省口罩生产线不断扩大,熔喷布产量有限,存在“僧多粥少”的现象,“最多时一天有10家企业来要货”。驻厂员、江苏省工信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的王印协调企业优先满足国家调拨,确保省内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需求,再解决新增或转产口罩生产企业熔喷布需求。为防止需求企业恶意囤货,转手倒卖现象,他建议三家熔喷布生产企业按需求比例少量持续性供货,目前已协调解决了30多家企业的需求。

  派驻一线驻厂员们深入企业、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的身影,让受助企业感动不已。

  镇上住宿的地方全部关闭,江苏省工信厅信息化发展处副处长金雷索性住进了驻点企业。一间原本堆放杂物的小房间清理一下,摆上一张床,就成了他的宿舍。“驻厂员到来后,和工人同吃同住,帮我们增加了两条生产线,产量也从1.5吨增加到4吨左右。” 江阴金凤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政刚感慨地说。

  “驻厂员时刻把企业的困难放在心上,和我们一起工作到深夜已成为常态。”让苏州奥健公司董事长朱元国感动的是,面对企业扩产增能状态下生产线上工人、原料“双短缺”的局面,驻厂员、省工信厅产业与人才合作处副处长涂家飞通过当地政府和省工信厅,帮助企业引进熟练技术工人近百余人,协调熔喷布、无纺布等原料供应数十吨,保障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为让员工安心工作,同时保障疫情防控安全,涂家飞还协调帮企业包下整个宾馆当宿舍,配备专门大巴接送员工上班。

  经过“驻厂员”们连续一个多月的“蹲点”,目前,江苏省重点调度的120多家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以及200家左右原材料、设备和其他配套企业全面复工达产超产,为省内防控和支援湖北提供了重要物资保障。截至3月8日,江苏累计完成医用防护服33.9万件、N95口罩19.9万只、84消毒液10万箱、负压救护车170辆等国家调拨任务。

  交汇点记者 付奇 蔡逸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