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与时间赛跑!江苏这座城市再出新招
2020/03/20 22:20  新华报业网  

  “与时间赛跑,一分钟也不能虚度。”

  3月19日,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在2019年度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发出起跑冲刺令。

  (图片/管伟法 摄)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进入“后疫情”时期,淮安市委市政府已经在短期内紧锣密鼓召开了多个会议,涉及优化营商环境、重特大项目攻坚等多个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目标指向都是一个:按下“快进键”,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这次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以电视电话形式开到县区,既是总结、“表彰”——8个县区和80多个市直单位、园区因高质量发展考核优秀接受表彰(考核“光荣榜”文末见),更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总动员——重启发展、高效运转,争分夺秒抢回耽误的时间、补上耽搁的工作,努力在小康建设收官之年跑出“加速度”、赛出“好成绩”。

  奔跑从未停止

  事实上,在这场赛跑中,淮安早已暗自鼓足了劲,早谋划、快部署、速行动,让随时随地准备好的能力和勇于向前冲的干劲成为本能,与时间争先机。

  疫情防控期间,淮安创新推出线上办公、预约服务、专题研习、“两化融合”治理、统筹补缺、一线激励等“六个工作法”,保障机关单位正常运转、城市功能正常运行。

  在这种模式下,淮安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拿出时间抓生态环境治理、农房改善、精准脱贫等任务,宁淮特别合作区建设、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大运河文化带国家公园建设、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建设等对淮安有深远意义的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为帮助企业这个经济发展的主角过难关,加快复工复产,淮安推出一系列举措,可谓是无微不至。

  (图片/金湖融媒体记者 陈义宝 摄)

  比如,在全国首推“惠台企9条”,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3条“抗疫惠企”措施、金融扶企10条政策等,预计为各类企业减免费用逾10亿元、发放补贴1.63亿元。还与江苏银行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未来三年将累计发放各类贷款超1000亿元。

  深入企业面对面化解复工复产难题,淮安派驻2800多名驻厂员,帮助企业跨市协调原材料、运输等。目前全市各类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2331家、复工人数27.1万人。

  在大项目建设上,淮安同样停不下来。3月5日,淮安集中开工109个产业项目、总投资533亿元,预计至3月底全市将有165个重大项目开复工,开复工率将达75%,基本达到年初预定目标。

  因势而变,淮安还借助“云力量”,将招商合作“搬”到了线上。2月21日,淮安、昆山两地远程视频云签约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台资碳纤维项目;3月4日,淮安“网”聚国内外近百家知名食品企业,线上签约外资项目10个、总投资7.66亿美元,达成意向合作协议7项、总投资11.99亿美元。

  (图片/淮安发布)

  这段时间,淮安市民们的美好生活加速回归。3月13日,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市长陈之常带头“下馆子”“尝美食”,释放促进消费回补、增强市场信心的强烈信号。随后,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恢复堂食、旅游景区开放,生活保障越来越稳定。

  但做到这些,淮安并不满足。

  发展速度怎样加得更快?成绩如何跑得更好?从蔡丽新在这场总结表彰大会讲话的关键词中或能一窥端倪。

  关键词一:三个“强烈”

  赛跑只有保持必胜信心,紧盯目标,心无旁骛,奋勇争先,才有可能站上奖台、拿到奖牌。

  对于淮安来说,决胜全面小康是今年最大的目标。在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背景下,稳固防控成效、锚定年初目标、加快发展提速已是当务之急。

  “抢时间,就是抢发展先机。” 蔡丽新提出要“以勤补晚”“以快补迟”,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和进度抢回来。首先要紧一紧思想和意识上的“弦”:要有“强烈的效率意识”“强烈的问题意识”“强烈的争先意识”。

  一连三个“强烈”,凸显淮安“加速跑”的急切。

  效率上,要“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真正做到“抓好每一天,唱好四季歌”,一着不让加快发展。

  问题意识上,瞄准短板和弱项持续发力,聚焦突破,精准攻坚。

  争先意识上,不仅要在市里比,还要放眼省里争。“县区、园区不但要在全市争先、还要在全省争取进位、创出亮点”“市直各部门要全力争取本条线工作在全省有更好的位次、更重的分量”。

  (图片/管伟法 摄)

  对落后的参赛者,大会直接打“板子”,目的很明确——决不能让一些单项工作拖全局发展后腿。

  比如,在去年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淮安“农村厕所建设任务完成率”指标考核结果不理想,处于全省靠后位置。

  蔡丽新不留情面地批评:“本来可以花小钱赢得群众点赞的民生实事为什么做不好?这反映了我们一些地方和部门作风不实,为民宗旨观念不强,对此必须深刻反思、引以为戒。”

  关键词二:比赛战术

  运动员参加赛跑,还需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制订科学的比赛战术。

  适合淮安的战术是什么?蔡丽新分析,近段时间淮安通过召开一系列会议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在全市掀起了紧张快干、发力快跑的浓厚氛围。目前,形势瞬息万变,赛出成绩,更需灵敏应对变化,因势而谋、科学调度,用创造性办法和创新性举措,推动发展走在时间的前面。

  战术一:坚持谋定而后动

  聚焦现实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确保工作推进务实高效。

  蔡丽新点名指出,要全力谋划解决好企业用工招聘、员工返岗等难题,加快推进企业满负荷生产、正常化经营,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争取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企业复工复产越顺利,越有利于我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这个方面各级各有关部门只许当‘店小二’,想方设法化解难题,不许当‘拦水坝’。”蔡丽新明确要求。

  (图片/管伟法 摄)

  战术二:善抓重点

  把握关键环节,瞄准攻坚点位,以重点突破之功收整体发展之效。

  对淮安来说,发展突破口还是项目,要依靠招大扶强项目攻坚强筋壮骨、增添后劲,积极采用“云洽谈”“云签约”“云会办”等方式,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以新增长点加快形成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战术三:要善弹钢琴

  坚持综合施策,注重从全局发展一盘棋高度推进工作,力求相关工作互为促进。

  蔡丽新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可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等统筹考虑安排,精心谋划、广泛发动,让全市人民动起来,开展轰轰烈烈的创建活动、爱国卫生运动,让“走出家门、清洁家园”成为全民自觉行动。

  (图片/管伟法 摄)

  战术四:善抓机遇

  疫情在给生产生活带来阵痛的同时,也催生出新模式新业态新消费,如无人化、“非接触”应用需求暴增,网络购物、线上课程、在线娱乐等业态加快发展。

  蔡丽新提醒,要切实增强见叶知秋的敏锐,进一步开阔思维、创新思路,从中央和省政策导向寻觅着力点,从疫情带来的变化找准发力点,换个赛道跑出加速度。

  关键词三:团体赛

  一个人跑得快,一群人跑得远。与时间赛跑,更需要所有人同心同德接力跑、合力跑。

  每个人都不做旁观者,蔡丽新要求大力弘扬“万众一心加油干”的团队精神,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让“工作任务不在自己手上延误,服务承诺不在自己身上落空”。

  各级领导干部要既做指挥员又做战斗员,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决不能习惯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

  各级干部勇做清淤疏流的“河工”,深入城乡社区、企业车间、项目现场、田间地头,为招引项目不怕跑破脚板,服务企业不怕踏破脚板,为民解忧不怕磨破脚板。

  各县区、园区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社会治理、安全生产、改善民生等各方面掀起比学赶超热潮。市级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做好向上争取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县区、园区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广泛参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图片/视觉中国)

  “各行各业都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就必定能把发展之火点得更旺。”对跑好团体赛,蔡丽新势在必得。

  关键词四:硬核手段

  赛跑,必须遵守规则,否则就有可能被裁判罚出场。

  这次大会上,淮安对参赛者亮出的规则是:

  保持廉政勤政本色,既要追求争先创优高线,又要守住廉洁自律底线。

  造浓真抓实干氛围,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扑下身子紧张快干。

  完善奖优罚劣机制,突出考大事、考难事、考群众最关心的事,创新落实“三项机制”,进一步加强正向激励,强化鞭策约束。

  “真正通过这场赛跑让担当作为的干部人生出彩,让庸懒无为的干部颜面扫地。”蔡丽新斩钉截铁。

  她特别强调,各地各部门在考核评比时,必须重实绩、重贡献,不得搞平衡、搞照顾,真正奖得让人心服口服,切实发挥好评比表彰激励作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顶真较真,对碌碌无为混日子的决不能听之任之;纪检监察、涉考部门以及市委营商办等要敢于得罪人,对影响淮安发展的人和事该批评的批评,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真正以硬核手段倒逼党员干部埋头苦干。

  (图片/视觉中国)

  “我们要意识到,这场疫情带来的阵痛是短期的,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更不会阻挡决胜小康的脚步,只要我们应对得力、方法得当,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打赢小康建设收官之战。”跑赢这场比赛,蔡丽新信心坚定。

  时间不等人,时间也是最公平的评判者。“加速跑”的淮安,将跑出什么样的成绩,值得拭目以待。

  附:淮安市2019年度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光荣榜”

  撰稿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值班主编 郁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