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出台“文旅18条”,助推文旅市场恢复活力
2020/03/24 10:4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为促进江苏文旅产业恢复发展,3月23日,经报江苏省政府同意,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18条措施,从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引导和推动文旅项目建设、促进文旅消费扩容提质、深化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文旅市场恢复、优化文旅市场环境6个方面做出具体部署。

  

  江苏省文旅厅相关人士介绍,在文件制定前,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谈、召开旅游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广泛了解掌握文旅企业困难和诉求。经调研分析,一些问题较为突出——

  从旅行社来看,面对境内外客户“退改潮”和境外资源方协调难等问题,旅行社既面临退团退款的压力,又面临预(垫)付款不易追索的损失,企业现金流普遍吃紧。

  从旅游景区来看,春节前投入的旅游项目、广告宣传、活动准备的成本无法收回,同时又损失大量门票及二次消费收入,还要支付暂停开放运营期间的项目投入、财务成本、人力成本等各种固定成本。

  从旅游饭店来看,由于春节及近期各类聚餐、婚宴等订单纷纷取消,客人稀少,旅游星级饭店超过40%处于停业状态,45%处于半停业状态,营业收入严重萎缩,店面租金、人力和存货等成本对经营构成持续压力。

  另外,大量自由行游客取消行程,民宿行业也受损严重。

  

  “在此基础上,我厅研究细化相关政策措施,并根据文旅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普惠性、个性化的扶持政策,希望帮助文旅企业走出困境。”该人士说。

  此次18条措施涉及6个方面,“实”是这些措施最大的特点。比如,在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方面,提出汇总集成“政策工具包”;在引导和推动文旅项目建设方面,提出提前组织开展2020年度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引导资金项目申报等。

  根据措施,为深化产业融合发展,将组织创建首批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研究修订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培育一批非遗+旅游体验示范点。加快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建设,开设线上“文旅超市”,运用手机APP等方式整合文旅产品、优化服务环境。

  

  在助力文旅市场恢复方面,征集、发布、推介疫后江苏30条旅游精品线路和10条以大运河为主题的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推介10条具有江苏特色的入境旅游精品线路。办好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提前举办第11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牵头举办“同游长三角阳光新感受”活动等。

  据悉,为加强政策落地,江苏省文旅厅要求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落实细则,把18条政策措施变成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条条实在可操作。” 南京大华国旅总经理黄义纯表示,这18条措施将在前期解决阶段性援企稳岗、金融支持、防疫指导等方面的基础上,明确行业走向,推动企业确定未来发展方向和转型路径,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附:点此阅读18条举措详情

  交汇点记者 付奇

  

  微信公众号:江苏1号

  (id:gh_3b06d4825686)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