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观潮 | 从“硬板凳”到“软沙发”:民营企业家的“C位”问题
2020/03/31 09:54  交汇点新闻  颜云霞  

  近日,南通和苏州分别召开了一场大会:3月27日,南通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第三届通商大会;3月28日,苏州召开营商环境创新大会。这两场会议有个相同的细节,被地方媒体捕捉和宣传,那就是企业家的座位排序,前者让民营企业家与市委书记、市长同坐主席台,后者将中间区域的前6排都给了企业家。用风靡一时的网络语来形容就是,两个城市都让企业家坐上“C位”。

  什么是“C位”?简单来说,就是核心位置。开会向来讲究座次,从领导级别到嘉宾身份,方方面面都有学问。让企业家坐“C位”,体现的是一种礼遇,更是一种重视。观潮君梳理发现,近年来民营企业家被安排“C位”座次的新闻是越来越多,这背后传递的是什么信号?又有哪些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企业家“C位”的“N种”实现形式

  经过搜索整理,观潮君发现企业家坐“C位”的形式有很多:

  有坐主席台的,前面提到的南通即是。

  其实,早在2018年南京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就已经出现过类似的场景。

  

  2018年11月26日,南京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近千人参加。在这次会议上,主席台设三排座席,第一排南京市主要领导和10位民营企业家并肩而坐,而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坐在市委书记和市长之间;第二排则全部是民营企业家,共16位;第三排是其他各位市委常委、副市长等市领导。

  有坐会场前排的,前面提到的苏州即是。但各地类似的也有不少:

  2019年12月27日,宁夏召开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九次全会,让民营企业家坐前排,国企大佬坐后排。

  2019年9月25日,青岛召开青岛企业家暨“双招双引”大会,企业家代表们均在会场中心位置就坐。

  有与领导“插花”式就座的,如:

  

  在2019年11月1日举行的首届“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开幕式上,会场前排,企业家与市领导、各地各部门并排就座,意在彰显政企联手、政企联动;中间几排,全部安排企业家就座,寓意民营企业家是温州发展的主体力量、中坚力量;最后两排,则是各地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座,希望职能部门能更好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有拍照时坐前排的,如:

  2019年9月19日,淄博市企业家大会在齐盛国际宾馆召开。在合影环节,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提议说,“企业家们很辛苦。毫不夸张地说,企业家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建议,企业家要站前排,领导站后排,当后盾。”

  2019年2月24日下午,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到市政协经济界小组,与政协委员们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结束讨论后,佘春明与经济界的委员们合影时,特意将第一排的“C位”留给了企业家,自己则站到后排。

  

  2018年9月20日,大连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座谈会开始前的“集体合影”例行环节,市领导们纷纷抬手,把企业家让到了座位上,他们则默默地站在了企业家们的身后。

  “士农工商”,在中国古代社会排序里,商人一直是地位最低的一个社会阶层。现代社会生产大多以企业为单位进行,企业家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其地位和作为越来越凸显。民营企业家坐“C位”,可以说是时代变迁的产物,但也有特定的社会语境和背景。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企业家的培育和鼓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激发”“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强化爱护尊重企业家、重视发挥企业家作用的积极信号。

  一个标志性事件是,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发布,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一个里程碑的会议是,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重申党和国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一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给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一个纲领性的文件是,2019年12月22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了28条政策: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让民企的起跑线更加公平,让民营资本有更大的舞台。

  二是,地区之间激烈的竞争越来越集中表现为营商环境的优劣。

  正如一位地方执政者所言:“凡是企业家受到尊重和企业家精神受到推崇的地方,社会就会充满创新活力,经济发展就一派繁荣。”

  就拿长三角地区来说,2020年新年伊始,关于营商环境的新闻就不断:

  1月1日,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正式启动,明确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全天候“随时办”服务。

  1月2日,上海举行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同时,上海“营商环境3.0版”改革方案和“加强投资促进32条”举措发布。

  1月3日,南京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新100条》,其中多条措施具有创新性。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各项工作按下“暂停键”,但随着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有关工作也跟着“重启”。

  3月10日,南京召开招商突破年动员大会,提出“服务比政策更重要”,要把“招商突破年”和“企业服务年”有机统筹起来,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提供源源不断的全方位服务,并强调以“五个100%”创造最优环境条件。

  3月22日,上海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提请审议《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通过后将成为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政策。

  可见,企业家坐“C位”,这是地方政府重视企业家的直接表达,更是展示城市营商环境的一个窗口。它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官本位”的惯性思维,也让全社会都看到地方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和关心程度,有诚意更有深意。

  企业家坐“C位”何以成新闻?原因两个字:稀罕

  企业家坐“C位”,体现的是一种仪式感。然而,换个角度想,这个事情能够屡屡成为新闻、成为卖点,是否又恰恰反映了它的不寻常?站在现实发展的语境,企业家的“C位”体验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不妨先讲三个小故事:

  故事一:5分钟与50分钟

  2019年4月23日,在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上,马云在演讲时提到一个细节,“很多领导到我们这里来听取经验,听取汇报,希望知道怎么发展数字经济。结果我们汇报了五分钟,他讲了五十分钟。”企业家发言5分钟,领导讲话50分钟,这或许是各种会议的常态。

  故事二:“多大的企业家也不如当官的”

  2015年9月6日,山东省济宁市人民政府市长梅永红辞去职务,3天后华大基因宣布其出任深圳国家基因库负责人。梅永红“辞职下海,弃官经商“的举动一时引起广泛关注。对此,他本人曾说,“我是从政府官员走进企业的,记得当时媒体热炒了很长时间,很多人认为我的转型最需要勇气。我觉得这种说法是对的,但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看看,从一个政府官员到一个企业家,为什么需要天大的勇气才能跨越这一步呢?这个勇气的背后是什么呢?这里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在许多人的眼里,企业家的社会地位不高,多大的企业家也不如当官的。”

  故事三:“老大”与“孙子”

  2012年,“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被写进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文件,以此宣扬该省“重商崇企”的鲜明导向。面对“老大”称谓,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我们还不太习惯,真的感觉自己就是个普通的企业工作者,甚至大部分人还认同一个观点,我们该学会怎么做‘孙子’。”他还说,“做小企业的时候,要学会做一部分人的孙子;如果做大企业,就要为所有人做孙子。”

  这三个故事都反映了一定的社会现实,折射了一些社会心态。无论是会场内还是会场外,无论是观念上还是行动上,企业家“C位”级别的关心和帮助都有提升空间。别的且不说,光是“三道门”就够让企业家头疼的:一是卷帘门,拉下来让你吃闭门羹;二是玻璃门,表面上通畅实则仍为一堵墙;三是旋转门,职能部门的管理、服务不到位,令企业绕弯子。

  现实生活中企业家“C位”的不到位,原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政策执行不到位。从中央到地方,重视企业家的要求反复地说、推出的政策举措也很多,但一些要求只落在“纸上”,而没有放在“心上”,一些政策仅落在“腰上”,而没有放到“脚上”,甚至有些政策变成部门寻租的工具。让民营企业家坐“C位”,恐怕更要体现在落实中央政策不打折上,体现在营造公平良好的政策环境上,体现在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上,体现在减税降费不含糊、不迟缓上,体现在清除各类歧视性规定和做法上,真正做到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可见的C位”诚可贵,“隐形的C位”价更高

  说了这么多,归根结底要说的是:南通和苏州让企业家坐“C位”,这种现象应该大加点赞,大为宣扬。要通过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创造、尊重企业家的浓郁氛围。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让企业家坐“C位”之所以成为新闻,恰恰说明这个事情很稀罕,恰恰说明很多时候企业家坐不了“C位”。试问,如果企业家的地位真的很高了,如果企业家在正常情况下都能坐上“C位”了,新闻又何至于成为新闻?

  那么,企业家坐“C位”,什么时候才能不成为新闻呢?这就是全社会能够理性客观地看待和对待企业家的时候。也就是,对待企业家,既不要过度地“捧”,也不要过度地“贬”。换言之,企业家在全社会的地位若还是时好时坏,缺乏刚性保障,即便坐上了“C位”,那也是“硬板凳”,企业家被邀请的时候恐怕不是内心忐忑,就是受宠若惊,坐也很难做好、坐稳。只有当全社会能够理性对待民营企业家时,这时候的“C位”才是“软沙发”,才能坐得心安理得,坐得安稳舒适。

  这提醒我们,重视企业家,重视发展民营经济,重视发展实业,不仅要让企业家坐“有形的C位”,更要让企业家坐“无形的C位”。只有全社会都在内心深处把企业家真正放到正确而应该的位置上,真正把他们放到内心的“C位”上,只有企业家的“C位”有制度化、法治化保障的时候,企业家坐“C位”才不再成为新闻。

  应该说,时至今日,重视企业家、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已渐渐成为政府决策者乃至全社会的一种共识,但通过什么方式强调这一点、实现这一点,我们走过的弯路也不少。曾几何时,有的承诺给企业主子女中考加20分,有的实行“企业主给官员打分”决定官员去留,有的出资42万元请企业家走进清华大学培训,还有的拨款安排企业家体检和疗养,甚至有的给予某些法律特权,等等。这也提醒我们,给企业家正确的“C位”,核心的问题还是如何处理政商关系,也就是“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

  如果政府官员总把“我管的那些企业”这句口头禅挂在嘴边,在这种高高在上的权力傲慢之下,政商关系是“亲”不起来的。如果企业家在面对政府时,“5分钟的讲话,3分钟在自吹自擂,2分钟在拍马屁”,这样的政商关系“亲”也“亲”得不正常。社会治理是复杂的,企业运营也是专业的,只有官员与企业家平等对话,互相欣赏、互相配合、互相学习、互相支持,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亲”。

  或许,千言万语一句话,“让市场的归市场,让政府的归政府。”多些平视,少些俯视;多些理解,少些傲慢,企业家的“C位”才能坐得坦然。当然,这不是一个市两个市的问题,也不是一个省两个省的问题,而是全社会需要重视和理性看待的问题。至少,南通和苏州等地的做法,开创了一种新的风气,这种风气有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助于激发企业家的创新创造,有助于兴旺产业、发展经济。

  图片来源:南京发布 温州商报 新华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