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今日·关键词 | 2000斤湖北龙虾抵达南京,吃货们准备好了吗?
2020/04/01 23:32  交汇点新闻  

  今天,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跟县(市、区)委书记座谈;

  今天,江苏省政府举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今天,《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今天,2000斤湖北龙虾抵达南京;

  ……

  今天,江苏还发生了哪些大事,请听1号君盘点。

  关键词1:座谈

  结合3月30日和31日在镇江、扬州的调研,4月1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两市部分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了解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就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县一级党委工作能力与大家交流。

  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县一级党委工作能力,保持高度定力,做好自己的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娄勤俭指出,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继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保持高度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着眼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能,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突出抓好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就业、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中小微企业发展等问题,持之以恒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时刻绷紧环境保护和安全稳定这根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1号君短评:县一级是我国国家结构和治理的基本单元,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做好县一级工作责任重大。正如娄书记所说,县级干部要担当在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关键词2:“长三角的江苏”

  4月1日,江苏省政府举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侃桢说,江苏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和坚定执行者,始终把建好“长三角的江苏”,作为沉甸甸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大战略机遇。

  据介绍,《江苏实施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区域联动、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四个部分,明确了我省需要落地落实的重点任务、重要事项、重大政策共60条,是我省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任务书”和“线路图”,体现了三大鲜明特点:

  一是明确了贯彻实施国家战略的总体要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同“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为新时代江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江苏实施方案》以《规划纲要》为行动指南,在服务一体化中担当重大使命,在融入一体化中拓展发展空间,在推动一体化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明确了贯彻实施国家战略的分阶段目标。《江苏实施方案》对照《规划纲要》,结合我省实际,明确了分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指标。到2025年,区域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区域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成为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

  三是明确了贯彻实施国家战略的具体路径。江苏具有制造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开放程度高等优势,但苏南、苏中、苏北发展还不协调不平衡,高质量发展需要增创优势、补齐短板。

  1号君短评:是挑战更是机遇,建好“长三角的江苏”,新征程已开启。

  关键词3:地铁新规实施首日

  车厢内吃味大的东西、手机追剧外放声音、车门关闭后扒门……这些地铁内广为诟病的行为,今后都将进入“乘客行为黑名单”了。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对乘客在地铁内一系列行为进行规范,今天是新规实施首日,记者跟随南京地铁巡查人员进行了现场走访。

  南京地铁工作人员对车厢内部进行巡查,对在列车内进食,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现场劝导。

  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在乘客行为规范方面,明确了影响运营安全的10类禁止性行为,以及影响秩序的7类约束性行为。

  10类禁止性行为包括:拦截列车;在列车车门或站台门提示警铃鸣响时强行上下列车;车门或站台门关闭后扒门;擅自操作有警示标识的按钮和开关装置;在非紧急状态下动用紧急或者安全装置;在车站、列车内吸烟,点燃明火等。

  7类约束性行为包括:骑行平衡车、电动车(不包括残疾人助力车)、自行车,使用滑板、溜冰鞋;在列车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推销产品或从事营销活动,乞讨、卖艺及歌舞表演;大声喧哗、吵闹,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随地吐痰、便溺、乱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躺卧或踩踏座席等。

  1号君短评:地铁新规,对于乘坐地铁的一些守则作了更为详细的约束,这是对公共空间的管理,也是对不文明现象的治理,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关键词4:405万

  4月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清明小长假期间,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5万人次,客流周环比增长155%。铁路部门将采取恢复图定列车开行、实施动车组重联、启动高峰线等措施增加客运运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据悉,今年清明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限为4月3日至6日,共计4天。长三角铁路客流以探亲流、旅游流为主,京沪、沪宁、沪杭、甬温、宁安、杭黄等上海局集团公司所辖区段高铁线及短途区段客流将有较大增幅。预计客发量最高日为4月4日(清明节),当天发送旅客约120万。

  1号君短评:节日期间人员密集,切记做好个人防护哦。

  关键词5:2000斤

  湖北省是小龙虾主产区,产量占全国“半壁江山”。今春伊始,受疫情影响,湖北小龙虾销售一度困难重重。如今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湖北小龙虾开始顺利销往全国360多个城市,日销量超过650吨。4月1日,首批湖北小龙虾抵达南京!

  上午,记者来到南京众彩水产批发市场,一家经营户正忙着清点刚到的湖北小龙虾。

  这些活蹦乱跳的龙虾,是3月31日下午刚刚从湖北荆州洪湖打捞上岸的。经过连夜运输,4月1日凌晨两点到达南京众彩市场,这也是今年首批到达南京的湖北龙虾。

  据悉,首批到货的湖北小龙虾大约2000斤,主要分大青和中青两种规格,它们在上市之前必须经过严格的检疫检验。

  1号君短评:2000斤湖北龙虾抵达南京,吃货们准备好了吗?

  关键词6:二季度

  今天,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党政领导“报大事、议难事、查要事”,围绕当前重点工作进行沟通、协调、统筹、交办、督查,对涉及长远的重大事项进行研究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蓝绍敏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对当前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指出,二季度是全年重中之重、关键之关键,围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全市上下必须在二季度开足马力、奋勇拼搏。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对形势的研判要更紧,要紧跟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盯疫情和经济形势变化、紧扣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紧贴苏州工作实际,强化精准施策,把工作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要做好投资研究、外贸研究、消费研究、政策研究。

  1号君短评:正如会议指出的,二季度是今年全面恢复经济运行秩序的第一个完整季度,是疫情以来诸多影响逐渐显现的一个季度,是各类市场需求可能集中爆发的一个季度,也是应对全球经济可能出现暂时性停摆等风险挑战的一个季度。因此二季度工作极其关键和重要。苏州能够准确认识到时间节点的重要性,并且能够抓好工作重点,值得其他地市借鉴。

  交汇点记者 颜颖 王建朋 策划 杭春燕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