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暖手相扶,江苏“硬核举措”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2020/04/02 20:51  交汇点新闻  

  新冠肺炎全球迅速蔓延,给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和消费促进工作形成新的挑战。江苏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迅速行动,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业,助力企业化危为机,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4月2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南京海关、省税务局等介绍了相关情况。

  直面疫情及时出手化解压力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突如其来的挑战和压力。

  江苏消费、进出口和利用外资出现不同程度下滑。1-2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超过10%,实际使用外资下降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超过20%。

  面对挑战,省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纷纷出手,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作为全省商务工作主管部门,省商务厅多措并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精准有效服务企业,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取得了积极成效。”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说,针对疫情扩散导致影响外需实际,我省出台了稳外资稳外贸22条措施,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同时帮助出口暂时遇阻的上游外贸企业匹配国内产业链下游需求,打通中间品、工业品的供需链条,打开内销之门。在稳外资方面,在坚定外资企业在苏投资信心的同时,发挥产业优势、补齐产业短板,加强产业链配套,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吸引了一批带动力强、示范效应明显的项目。疫情期间全省签约外资项目118个,预计投资总额143.6亿美元,其中超亿美元项目38个。

  疫情发生以来,海关总署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措施。南京海关加快这些新政和省政府服务企业“苏政50条”的落地,以优化完善“企业问题清零机制”为抓手,全力帮扶外贸企业。南京海关副关长彭伟鹏介绍,该关持续压缩通关时间,扩展“单一窗口”应用范围,累计通关放行防控物资进口3.4亿元。1-2月,全省进口消费品139.8亿元,比同比增长25.5%,其中猪肉进口4.6亿元,增长2.4倍。

  “省税务局把稳外贸作为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大局的重中之重来抓,打出了快落实、网上报、提速批、远程核、容缺办等‘组合拳’。”江苏省税务局副局长姜跃生说,自2月1日起,按照国税总局要求,省税务机关共为5.95万户企业提速办理了出口退税,出口退税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总局要求提速20%,江苏提升了50%,其中规模大、信用好的企业3天就能完成。

  化危为机企业主动寻找出路

  下午5点后,按照正常作息时间工人本应下班了,但位于吴江开发区的英格索兰(中国)工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大型空压机工厂内,工人们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装配操作,另一边全封闭测试房内,刚装配完成的空压机则正抓紧进行最后环节的测试,

  3月全面复产后,这家外资企业一直维持了这一生产节奏。“这是去年新落成的工厂,产品面向全球销售,主要用在高端石油化工、隧道盾构等行业

  ,订单很多,正努力扩大产能,工人3班倒。”公司物流行政总监陈兆荣说,公司顺利复产得益于政府的关心帮助,刚开始想组织员工复工,需要办出入证,听说小区管理很严,当地政府出面与多多小区协调沟通,使得员工能够顺利出入,还免费提供外地返厂员工隔离点,真是帮了企业大忙。

  疫情期间,线下业务受阻,线上业务却迎来机遇。作为知名的外贸线上平台,中国制造网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克服各种困难,在保证原计划覆盖15个国家的40场展会如期进行的同时,在“云端”举办“虚拟展会”,买家选中意向产品后,可以通过虚拟展会页面呈现的照片、描述、视频以及工厂360全景图片等快速了解产品真实情况。疫情以来,平台流量、询盘稳中有升,2月网站访问量同比增长39%,全站商机增长12.9%。我省众多外贸企业踊跃参与,南京金百合医疗器械公司预定了6月份两场“云展会”,替代以往每年参加的欧洲、北美、阿拉伯等地区参展。目前,公司已在积极为展会做准备。

  截至3月底,江苏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5%,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9.7%,全省外贸企业复工逾九成,其中规模以上和重点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全省重点联系的486家城市综合体,复工营业477家,复工率98.1%;19031家超市、便利店,复工营业18939家,复工率99.5%;658家百货商场,复工营业653家,复工率99.2%。

  提振消费信心,

  广大生活服务企业也不断创新思路和路径,积极主动作为

  。金陵饭店开展线上团购销售特色食品,一周销售金陵大肉包50万只,盐水鸭6000多只;古南都集团走进社区营销,建立200多个群组,吸引2万多个粉丝;南京樱桃鸭1-2月零售、外卖、电商销售同比增长50%。

  精准施策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警报尚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须臾不能松懈。我省相关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和促进力度,让广大企业更多更好享受政策红利。

  周常青表示,围绕稳外贸稳外资,省商务厅将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鼓励创新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用好平台拓展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比如,深入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政府定价收费标准降低20%。组织“在线洽谈会”等线上招商活动,推介我省投资环境和开放合作项目。围绕促消费,进一步提供政策精准性。比如,延长中小商贸服务经营主体到期证照有效期限,受疫情影响各类证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不能及时变更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1个月办理,健康证有效期届满可延期使用到疫情解除后90日。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商贸服务企业,符合条件的暂免2020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自2020年1月1日起,对商贸服务企业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所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符合条件的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

  南京海关表示,将深入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关注物流链运行,扶持全货机业务加快发展,通过引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兴贸易业态,叠加国际邮件交换站功能,大力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密切跟踪国外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和外贸的冲击,关注钢铁、石化、半导体等支柱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服务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建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