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划重点!苏北农房改善用产业发展确保搬迁农户“稳得住、能致富”
2020/04/15 09:56  交汇点新闻  吴琼  

  交汇点讯 2020年是打好苏北农房改善硬任务的关键之年,江苏省提出再完成苏北1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为更好完成这一任务,确保搬迁农户“稳得住、能致富”,加快产业发展的必要性不断凸显。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等产业发展指导组成员单位印发《2020年苏北农房改善产业发展工作要点》,强化“五大举措”,着力推动产业发展与农房建设同步推进、融合发展,为农房改善工作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大力发展乡镇二三产业和乡村产业

  推进乡镇工业园区与住房改善区融合发展,推进超市、便利店进乡村,加快发展家庭手工特色产业。推动全省重点打造的8个千亿级优势产业向规划建设的农房改善区倾斜布局,力争苏北地区每县培育发展3个以上的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基地。支持苏北五市建设高标准农田200万亩以上,建设30个省级主题创意农园,培育推介20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创建15个左右电商示范县。

  促进农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重点在住房改善区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品牌活动。将有意愿并符合条件的农民纳入免费培训对象,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和创业点建设,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引导支持发展“三来一加”项目,加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优先安排低收入群众和中老年劳动力就业。新增6家省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推荐4家国家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支持苏北五市培育高素质农民9万人。

  深化农村改革创新

  结合农民集中居住布局调整,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向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规范有序流转,推动农房改善区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支持农房改善区大力培育农资供应、统防统治、代耕代种、烘干收储等农业生产性合作社。鼓励留村农民开展联合生产。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鼓励农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化联合体,引导农户自愿以土地经营权等入股企业,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建立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推进产业富民工作重点向农房改善区倾斜,突出项目带动、突出精准扶贫,2020年安排苏北农业产业富民专项资金3.6亿元。

  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各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统筹部门力量,指导苏北农房改善区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安排,对苏北农房改善产业发展工作予以优先考虑、重点支持,统筹各类资金项目支持农房改善区产业发展,积极在农房改善区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工程,安排落实一批改革试点、创新示范。组织开展经常性调研指导,挖掘产业发展的鲜活案例、典型模式和创新成果,强化宣传推广。

  交汇点记者 吴琼

  微信公众号:江苏1号

  (id:gh_3b06d4825686)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