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长江“净塑”在行动 四城志愿者接力守护母亲河
2020/05/12 15:40  扬州发布  

  5月11日清晨,29岁的贾一凡像往常一样,腰部系着一只袋子在江边跑步,看到塑料瓶、塑料袋等就捡起来放进袋子。“现在跑得更带劲了,因为你们的报道让更多人知道了‘净塑’的意义,也吸引了更多人加入这个行动,一起守护长江。”贾一凡高兴地对记者说。

  4月24日,扬州发布以《29岁小伙坚持两年“净塑跑”》为题,报道了贾一凡每天携带一只袋子在江边晨跑,边跑边捡塑料垃圾的事情,引起广泛关注。如今,扬州、镇江、南京、黄石这四座沿江城市的两千多名志愿者齐做“愚公”,接力守护长江。

  影响

  一个人带动沿江四座城

  贾一凡在捡拾垃圾。

  贾一凡就职于仪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曾经,他纠结于路人盯着他的袋子看。现在,他不再纠结了,因为在江滩上,“系袋子的人”越来越多。

  “贾一凡坚持两年捡拾江滩垃圾的行为令人感动,‘90后’正逐渐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大浪’。‘净塑’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需要更多人接力做下去。”仪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科科长周同说,如今,贾一凡加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志愿团队,志愿服务科正牵头组建一支“净塑”志愿队伍,将有至少20名青年和贾一凡一起长期守护这片江滩,“已有多名青年志愿者报名,希望在贾一凡的带领下,形成更大示范效应。今后仪征段江滩‘净塑’的身影会越来越多。”

  前几天,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扬州大学动科学院的志愿者负责人也和贾一凡联系,希望加入到“净塑”队伍中,为长江大保护贡献一份力量。“塑料污染,是一个环保难题。”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陈粲表示,他看到贾一凡的报道后深受感动,将带领学院志愿者在长江和运河沿岸长期开展“净塑”行动。

  江苏科技大学环境保护协会的韩诚说,他们将在长江镇江段开展“净塑跑”助力长江大保护。

  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江宁派出所一直守护着长江大胜关长吻鮠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该所所长孔爱良看到报道后给记者来电,表示南京多个志愿团队与该所一直坚持开展江边环保志愿活动,他们将响应贾一凡的倡议,俯拾之间,还长江一片干净。

  “他们守护江苏段,我们守护湖北段,同饮一江水,共护长江生态美。”湖北黄石市长跑协会江豚长跑队队长熊忠武看到报道后向记者表示,将发动当地志愿者加入到沿江“净塑”行动中,“队员们都很积极,想为保护长江出份力。”

  心声

  期盼将“净塑棒”传向更多城市

  仪征段的江滩已干净了不少。

  “长江大保护不是哪座城市的事,而是沿江所有城市的责任。”孔爱良说,贾一凡的行为在沿江志愿者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使大家感受到了为长江“净塑”的紧迫性。

  孔爱良介绍,每年所里的青年干警都会与志愿者一起入江打捞漂浮垃圾,被捞上来的大多数都是难以降解的塑料垃圾。“打捞一次后,没多久上游又漂来了。”孔爱良说,单单将仪征段捡拾干净了,如果其它城市不行动,塑料“入侵”长江仍将是一个生态顽疾。

  一个人的“净塑跑”,带动了沿江四座城。贾一凡说,前不久扬州400多名江豚志愿者响应“净塑”倡议,再加上四城新加入的志愿者,目前已有2000多人,但对于长达600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来说,力量还需要再加强。

  “只要沿江城市形成合力,坚持下去,‘净塑’就会有成效。”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陈宜林说,期盼将“净塑棒”传向更多城市,吸引更多志愿者加入到“净塑”队伍中。

  意义

  改善长江环境,助力可持续发展

  一个人到一个队再到4座城市2000多名志愿者响应,中科院水生所助理研究员熊雄表示,贾一凡在长江边的“净塑跑”值得赞扬。

  2018年底,中科院水生所微塑料研究团队首次完成对长江中下游的微塑料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人类生活和生产产生的塑料制品是微塑料污染最重要的来源,包括塑料包装、塑料器皿、塑料渔具、农业地膜等。

  而且,塑料废弃物进入沿岸水系,会污染淡水生态系统,损害人们的健康。“我们应该尽量少使用塑料制品、不乱扔塑料垃圾,积极推动塑料制品的分类回收和循环再利用,努力改善长江的环境。”熊雄说。

  上个月,扬州加入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净塑城市”倡议时,WWF北京代表处首席运营官卢伦燕曾表示,位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的扬州首批加入WWF中国“净塑城市”倡议,将有助于共同探索城市辐射周边地区的净塑模式,为长三角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实践经验。

  孔爱良等沿江环保志愿者希望,借力贾一凡的示范效应,“净塑”行动能辐射沿江更多地区,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呵护长江。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