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律师进网格,服务“零距离”!江苏“520服务日”律师进网格见闻
2020/05/21 20: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0日告白日里,江苏司法行政“520服务日”让群众感受到了特别的关怀。当天上午,省、各设区市律师协会会长、监事长、副会长、副监事长共200余名律师深入基层,走进网格,举办法律讲座、提供法律咨询、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赠送法律指引,把法律服务送到居民身边,把爱送到群众心坎里。

  “‘律师进网格’是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推动‘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部署的生动实践,是深化‘法治体检四进四送’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的重要举措。”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张武林表示,律师进网格“520服务日”活动,进一步推动律师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提升基层社会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水平。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举办法治讲座113场,提供法治专项体检127场次,解答法律咨询2250次,发放宣传册1.2万本。

  党员律师下基层,当好服务网格员

  5月20日上午,省律协会长薛济民深入江心洲街道永定社区,了解到网格里令人“挠头”的征地拆迁矛盾纠纷,薛济民当场提出专业法律建议,得到社区认可,社区党委聘请薛济民为党建指导员。

  上午9时,在南京南苑街道健园社区,“律师进网格‘520服务日’”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南京市律协会长贾政和现场接受法律咨询,群众来来往往,带着疑问和困惑来,带着法律解答和对律师的感激离开。

  在苏州姑苏区道前街道前社区,由苏州律协副会长陆诚举办法治讲座,就群众关心的合同履行、劳务、租房、婚姻家庭等问题进行讲解,居民们听得很解渴。

  为进一步推动“律师进网格”常态长效,江苏百年东吴律师事务所与

  姑苏区道前街道道前社区

  多个网格结对,并建立“三个1”工作机制,约定律师将每月开展1次巡查志愿服务,每季度1次网格服务开放日,每年度1次总结汇报,助力道前社区网格联动工作。

  “石律师为我们目前企业发展法律问题一一把脉开方,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太感激了。”南通国盛机电负责人潘总激动地说。

  5月20日一大早,南通律协会长石金荣来到该公司开展“律师进网格”法治体检活动,就企业合同管理、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保护、纠纷处置等方面,为企业梳理法律风险,提出精准应对策略。

  据统计,5月20日当天,全省省市两级律师协会组织律师力量下沉、重心下移,强化服务、对接需求,203人走进407个网格,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线上线下同步走,当好法治讲解员

  “没想到大律师主动上门免费服务。”徐州翟山街道御景湾社区李阿姨翻着手里的普法手册说道。

  省律协副会长、徐州市律协副会长袁孟一早来到徐州翟山街道御景湾社区,分发《社区居民基础法律知识宣传手册》,手册特地编排了疫情期间群众关注的法律知识简明问答,袁律师一边分发一边随时接受咨询。

  “疫情发生后,对零售企业来说影响很大,特别是现金流吃紧,不想裁员都难!”“既要保证员工工资,又要维持企业运转,还要面对薪酬纠纷、筹融资困难这些问题,真是手足无措”……

  在苏州东沙湖社工委民众联络所会议室里,省律协副会长、苏州市律协会长李浩江与东沙湖社区15名企业代表、小区物业公司代表开展了关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的专题座谈。企业代表们纷纷诉说复产复工中的烦恼。

  “用人单位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面对复工复产的难题考题,李浩江一一做出耐心细致的解答。活动结束后,李浩江还将律所精心收集整理的应对疫情的政策法规指引,赠送给企业。“听了这个讲座,我们有信心在法治力量帮助下走出企业困境。”企业主们振奋地说。

  “今天是5月20日服务日,各位业主如有任何法律问题,均可在群里咨询我们的刘景来律师。”早晨8点48分,徐州东湖街道鑫惠花园网格微信群里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

  徐州律协监事长刘景来进驻网格服务群为网格网友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网友们动动手指,不见面就把心中法律疑惑解。“‘线下+线上’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人在网上行,法在格中普。”网友“小昕”的评价道出了众多网友的心声。

  在盐城大中街道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中心,盐城市律协副会长刘爱君通过视频指挥系统,与43个村居、213个网格、214名网格员连线,实时了解村、社区调解、接访情况,“云诊断”法治问题,并对即将施行的社区矫正法进行要点讲解。

  打通最后一公里,当好社情调研员

  “律师往往处于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对民众和企业所需所盼有比较深切的了解,又有专业优势,在社情民意收集和研判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说到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省律协副会长、无锡律协会长宋政平表示,律师在社情民意调研员这一重身份上大有可为。

  在无锡蠡园街道湖景社区,宋政平正带领党员为社区居民解答房屋产权过户、继承问题、交通事故处理、非诉方式解决纠纷、社区服务等热点问题。

  在近湖街道神台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盐城律协副会长朱珊带领了江苏向阳红律师事务所全所党员律师来到社区,就网格内小区业主如何维权进行探讨咨询,引导居民按照法律途径、通过法律途径,通过法律手段,依法有序实现诉求,实现了法律服务“零距离”。

  “作为党员律师,有义务也有条件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畅通利益诉求渠道,以便及时沟通民意,化解社会矛盾。”朱珊认为,律师应运用自身法律优势,及时为社会疏通堵点。

  常州钟楼区南大街街道怀德苑社区邱阳既是一名网格志愿者、也是一名社区法律顾问。作为该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的常驻顾问,邱阳经常通过走访和群信息收集服务网格法律需求动向。“我们熟悉基层、了解群众,不仅要及时为群众提供贴心专业的法律服务,也要将群众的呼声和法律服务需求的热点及时传达给相应部门。”邱阳说道。

  据了解,下一步,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将指导全省三万多名律师全部进网格,进一步满足群众法律需求、提高基层法治水平、化解居民矛盾纠纷、保障社区和谐稳定。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通讯员 邢媛媛

  图片 江苏省司法厅官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