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发布低碳发展报告:“十三五”以来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18.2%,提前完成国家目标
2020/07/01 14:26  交汇点新闻  许海燕  

  交汇点讯 在第8个“全国低碳日”到来之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今天向社会发布了《2019年江苏省低碳发展报告》。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6至2019年,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18.2%,提前完成国家下达全省“十三五”目标。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王华介绍,2019年,全省碳排放强度比2018年下降6.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十三五”前四年全省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约24.5%,提前完成国家下达全省“十三五”碳强度目标;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3.2%,超额完成降低3%的约束性目标,2016至2019年累计降低18.2%,提前完成国家下达全省“十三五”目标。

  能取得上述成绩,主要得益于我省在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体系、推进重点领域低碳发展、开展低碳城市试点、发挥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支撑作用、建立完善低碳发展的政策保障、积极开展低碳宣传和国际合作等6方面发力。

  在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体系反面,江苏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江苏入围全国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有6个,占全国的1/4。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32.8%和44.4%。同时,江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年压减钢铁产能80万吨、水泥产能21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60万重量箱;关闭高耗能高污染及“散乱污”规模以上企业3600多家;关停低端落后化工企业1200家以上。

  江苏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新辟、优化城市公交线路438条,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4条,累计开通轨道交通线路25条,总里程超过747公里、跃居全国第二。大力发展公共自行车。全省共投放公共自行车车辆总数47.2万辆,服务网点1.7万个,日均租用量66.1万次。

  积极开展低碳城市试点也是江苏的一大亮点。其中,我省南京、苏州、无锡等地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其中,苏州市连续5年对碳排放13000吨以上企业开展核查。围绕工业、能源、建筑、交通四个重点领域,建立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和定期会商机制。推进尚美“零碳工厂”示范工程、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低碳试点。

  苏州是工业大市,能源消耗总量位居江苏首位,也是国家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苏州市如何同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低碳试点共同发展的?

  “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低碳发展,以低碳城市建设为契机,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不仅将低碳建设作为当前的战略任务,更是作为经济社会调结构、促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重要抓手。”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蒋勐介绍,苏州低碳建设重点围绕“1234”的总体发展思路,通过多措并举,苏州不仅连续多年保证了GDP的持续快速增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圆满完成了低碳发展的目标,在上年度控制温室气体目标责任考核中,苏州得分居全省第一。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实习生 王静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