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戒!江苏升级多个洪水预警
2020/07/07 21: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受长江今年第1号洪水和雨水的双重影响,江苏沿江苏南地区水位持续上涨。7日,江苏省水利厅接连升级长江江苏段洪水黄色预警、苏南运河常州段洪水蓝色预警、秦淮河洪水黄色预警等。目前长江江苏段主要站点高潮位全线超警戒,并将继续上涨,长江高水位将持续一段时间。7日12时,省水利厅升级长江江苏段洪水黄色预警。7日11时,太湖平均水位4.25米,超过警戒水位0.45米,并呈继续上涨趋势。按照《江苏省防汛防旱应急预案》规定,省防指决定,7日12时起,提升江苏省太湖地区防汛应急响应至Ⅲ级。

  江苏淮河以南地区自6月9日入梅以来,全省已发生5轮强降雨过程,面均雨量375毫米,为常年整个梅雨期降雨量的1.83倍。当前,受长江上中游来水持续增加和天文大潮等共同影响,江苏省长江、太湖地区防汛形势严峻,苏南地区大部分河湖水位超警戒,部分超保证。7日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戒,南京、镇江、江阴、天生港站高潮位分别为9.47米、8.08米、6.09米、5.70米,分别超过警戒潮位0.77米、1.08米、0.19米、0.10米;18时太湖水位涨至4.29米,超过警戒水位0.49米;苏南运河常州、无锡、苏州站分别超警戒水位0.42-0.63米,目前水位正逐步下降;秦淮河东山站水位9.72米,超过警戒水位0.92米;水阳江水碧桥站水位13.00米,超过保证水位0.20米。苏北地区洪泽湖、骆马湖、石梁河水库、里下河水位均在汛限或警戒水位以下,水情正常。总体来看,当前江苏省沿江苏南地区防汛形势仍然严峻,尤其是长江、太湖及水阳江为当前防御的重点;淮河及沂沭泗地区汛情平稳。

  江苏省防指加强会商分析研判,根据降雨预报、洪水预报和当前水情,及时调整相关措施。一是及时变更预警信息。7日12时省水利厅将长江江苏段洪水预警信息提升至黄色,15时30分将苏南运河常州段洪水预警信息降至蓝色,17时将秦淮河洪水预警信息提升至黄色。二是及时启动和提升响应级别。6日15时省防指启动江苏省长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7日12时将江苏省太湖地区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要求各地各单位责任人到岗到位,履职尽责,按照预案全面做好应对工作。三是强化堤防巡查防守。6日晚省防指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强化河湖堤防、闸坝等水工程的巡查防守,对超警河段组织社会力量开展巡堤查险,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四是强化高考期间应急保障。部署落实高考期间在易淹积水点预置机动排水泵车和排涝机泵,一旦积水即实施强排,确保不影响考生及家长出行;安排省级3支防汛专业抢险队伍和排涝泵车实时在线待命,一旦接到地方请求,随时启程开赴各地协助排除积水。五是强化通航河道航行管控。为确保桥梁、船舶等通航基础设施安全,6日20时起,交通部门对苏南运河实施限航管制,将船舶航行速度限制为每小时6公里,同时做好管制期间船民的生活保障等工作。

  长江、太湖流域各市根据防汛应急预案规定做好各项工作。南京市将水阳江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高淳区将水阳江区域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I级,着重强化堤防巡堤查险工作。无锡市科学调度沿江闸泵累计排水1.40亿立方米,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区(市)指导强降雨防御工作,对高考考点3公里范围内的区域和严重积水路段强化应急排涝物资储备。常州市重点加强对长江、环太湖、苏南运河等超警河湖和其他主要骨干河道堤防和穿堤建筑物的巡查,累计上堤巡查1065人次。苏州市派出移动泵车在吴江松陵、吴中越溪、相城蠡口、园区湖东、高新区狮山消防大队(场站)等地提前集结,实时投入排水。扬州市组织对长江嘶马弯道、六圩弯道、仪征水道等长江易坍地段水下河势进行测量分析,实时掌握河势变化情况。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