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研究部署自贸试验区重点工作:要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发挥引领作用
2020/07/10 20: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7月10日,江苏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讨论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江苏自贸试验区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江苏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娄勤俭主持并讲话,强调推进自贸试验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国家赋予的责任使命,坚定不移把创新摆在发展第一位,充分发挥率先突破、示范引领作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省长、江苏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政隆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江苏自贸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和三个片区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一年多来自贸试验区发展取得的成绩。会议认为,江苏自贸试验区认真贯彻中央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坚持“国内一流、国际公认”的目标定位,高标准起步推进,出台一系列专项政策与创新制度,落地落实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自贸区外资外贸总额等指标逆势增长,发展势头与工作实绩均走在新设一批自贸区的前列。

  会议指出,自贸试验区要着眼“育新机、开新局”,立足江苏实体经济发达、产业链完善、开放底蕴深厚的优势,在改革集成、产业升级、创新超越、人才集聚等方面勇于探索,在变化变局中闯新路,为国家大局作贡献。一要在高水平利用外资上探新路、作示范,瞄准发达经济体、世界500强、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开展精准招商,引进集聚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为“稳外资”树好风向标。二要在高质量发展贸易上探新路、作示范,着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千方百计保持贸易通道畅通,确保对外贸易稳中提质。三要在做优做强产业链供应链上探新路、作示范,着力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价值链,围绕产业链缺项引资补链,畅通带动国内国际经济循环。

  会议强调,自贸试验区要咬定“国内一流、国际公认”,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第一位。要围绕解决问题抓创新,针对影响贸易投资自由便利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一项一项地研究具体改革措施。要围绕特色优势抓创新,立足江苏产业基础,聚焦产业发展前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发展高地。要围绕营造环境抓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加安全放心可靠的发展环境,让他们在江苏看到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成长空间。

  会议指出,人才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关键因素,要瞄准国际高端人才,抓住人才加速流动机遇,带动江苏自贸区集聚更多优质要素资源。要加快引进市场和企业发展亟需的 “高精尖缺”人才,注重引进精通国际经贸规则、具备国际交往对话能力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和一流专家学者。要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打造视野开阔、理念先进、创新意识强的管理团队。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加强对自贸试验区及开放型经济相关知识的学习研究,以思想领先、理念领先、本领领先赢得江苏发展的领先。

  省领导樊金龙、郭元强、惠建林,江苏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交汇点记者 耿联/文 肖勇/摄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