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江苏全力保障太湖地区安澜
2020/07/11 16: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受连续降雨影响,6月28日太湖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随后太湖平均水位持续上涨,截至7月11日8时涨至4.44米。国家防总、水利部、太湖防总、太湖局高度重视太湖流域洪水防范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要求作出针对性部署;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我省检查时要求优化望虞河等骨干水利工程调度,协调好洪水外排和周边河网排涝关系,做好防洪除涝工作;国家防办派出工作组来我省检查指导长江、太湖防汛工作;太湖防总、太湖局召开专题视频会商会部署相关工作。

  江苏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国家防总、水利部、太湖防总、太湖局的相关要求,按照《江苏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启动太湖地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坚决执行上级上级调度指令,认真抓好巡堤查险等工作,切实保障太湖地区安澜。

  严格执行排水指令。分别于7月4日、9日两次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各部门严格执行调度方案和调度指令,严肃防汛纪律,做好长江沿岸、望虞河两岸、太浦河两岸、重要控制性工程、东太湖瓜泾口等有关太湖口门、城市大包围、农业圩区等排水、控水、限排等措施;派出工作组赴各市监督指导防汛工作,并实行线上监视、水文巡测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督查各口门调度执行情况。

  持续加大排水力度。6月9日入梅后,我省即调度沿江涵闸高挡低排,全力抢潮自排;6月中下旬,又调度沿江水利工程闸泵联合运行,全力排水入江。谏壁抽水站、九曲河泵站在超泵站设计扬程的情况下,克服困难运行;调度新沟河遥观南北枢纽接力北排涝水入江;协调交通部门组织各船闸(套闸)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参与排水。入梅以来,我省太湖流域沿江闸站累计排水25.4亿立方米,最大日排水量达1.6亿立方米。

  区域服从流域防洪。接太湖局《关于保持环太湖和望虞河东岸口门行水畅通的通知》的指令后,我省讲政治、顾大局,在预报后期区域仍有强降雨的情况下,立即开启了苏州市环太湖戗港闸等5个口门及望虞河东岸永昌泾节制闸等5个口门,承泄太湖洪水,后期区域水位超警超保后根据《太湖流域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相机控制;在苏南运河及区域水位仍然超警超保的情况下,关闭蠡河枢纽等望虞河西岸口门;调度常州运北大包围、无锡运东大包围排水方向调整为北排长江为主,苏州主城区大包围以东排为主。

  错峰调度限排停排。在抗御入梅后的6场强降雨中,苏锡常主动对城市防洪大包围及沿运圩区限制排水。常州市仅启动2次城市防洪大包围,在城区压力稍缓时,提前调度大运河东枢纽、南运河枢纽等5座工程停机,全力调度澡港河南枢纽、北塘河枢纽等工程北排包围圈涝水;无锡运东大包围严格限制苏南运河沿线江尖等3座泵站排水,累计排入运河水量仅占大包围总排水量的18.9%;苏州城市中心区防洪大包围集中西排运河时间少,最大外排仅使用55个流量,提前通过外塘河枢纽、娄江枢纽、澹台湖枢纽降低包围内水位,减少运河行洪压力。同时,苏锡常镇各市圩区也在保障防洪安全前提下,继续控排限排停排,减少运河、望虞河、太浦河行洪压力。

  强化堤防巡查防守。省防指专门下发《关于加强河湖堤防巡查防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强化河湖堤防、闸坝等水工程的巡查防守,对超警河段组织社会力量开展巡堤查险,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据统计,7月10日,全省超警戒河湖沿线地方政府共组织2.4774万人巡堤查险,截至目前尚未发现大的险情。

  太湖流域是我省经济最发达、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区域,历来是我省防汛的重点区域,及时响应上级指令要求,优化水工程调度,全力保障太湖流域防洪安全,是江苏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太湖防总、太湖局的有关要求,继续优化调度、全力排水,加强堤防巡查防守,全力保障太湖安澜。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