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中流击水 奋楫扬帆
2020/07/12 16:57  交汇点新闻  王建朋  

  7月,进入下半年。在这事关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十三五”收官的关键季度,“保民生”“稳增长”“促发展”成为沪浙皖地区上周三大“热词”。

  战洪涝水灾,防汛防洪进入最关键阶段

  洪水来袭,汛情紧急!

  7月6日,安徽省旌德县三溪镇的明代古桥乐成桥被洪水冲垮;7月7日,黄山地标性建筑、有着484年历史的镇海桥在洪水中垮塌;7月7日,黄山歙县发生内涝,致当地2000多名考生高考延期……

  连日来,安徽地区长江干流支流全线超警戒,部分江河湖库水位持续维持高水位,防汛进入关键时刻。

  面对洪水来袭,安徽各地积极应对,调防并举,全力打好防汛减灾硬仗。尽管新一轮强降雨已至,防汛形势仍不容乐观,但也陆续传来一些好消息——7月8日凌晨,位于黄山境内的新安江、练江已落至警戒水位以下,9日,歙县古城迎来了久雨初晴,历经一波三折,备受关注的歙县高考顺利谢幕。

  上周,受梅雨带影响,多轮强降雨同样牵动着无数浙江人的心。7月6日,浙江省防指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Ⅲ级。

  7月7日晚,浙江省防指紧急启动钱塘江流域防汛I级应急响应。新安江水库水位迅速上升,截至7日19时,新安江水库水位达108.05米,超正常蓄水位,且将持续上涨。浙江进入防汛最关键阶段。

  7月7日上午10时,新安江水库开启3孔泄洪,至下午4时加大至7孔泄洪。7月8日9时,该水库自建成以来首开9孔全力泄洪,千岛湖湖水以7800立方米/秒的出库速度流向钱塘江沿线下游。

  历经两天一夜战洪峰后,钱塘江流域水位普遍下降。7月9日19时,新安江水库关闭2孔泄洪闸,保留开启7孔泄洪。7月10日18时,浙江省防指宣布,钱塘江流域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至Ⅱ级。

  7月6日,刚过完周末的上海人又迎来一场暴雨。这一天,已是上海入汛后36天里的第27个雨日、第9个暴雨日。

  当天10时05分,维持了22余小时的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同时发布,全市防汛防台Ⅳ级响应行动随即升级为III级响应。道路、立交积水很快排掉,未造成明显灾情,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确保。

  稳经济增长,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

  疫情汛情,挡不住干事创业热情。上周,一个个重点项目接连开工,为沪浙皖经济发展储备潜能、集聚后劲。

  7月7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2020年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总投资约480亿元的18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

  据悉,此次临港新片区集中开工的项目,涵盖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且均为今年上半年引进并签约,不少项目都是在疫情期间完成从签约到审批、拿地、拿证的全流程,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的“临港效率”。

  2022年建成5G基站12万个以上,在全省实现乡镇以上区域、重点行政村及重要工业园区5G信号全覆盖......7月10日,浙江省公开了浙江新基建路径图。

  此次浙江启动的计划代号为“NI10000计划”。其中,“NI”是新基建英文New Infrastructure的首字母缩写,“10000”就是3年完成新基建投资近1万亿元。

  发布会当天,由杭钢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总投资158亿元的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开工,这是浙江新基建的标志性项目之一。

  抢抓大项目机遇、奋楫争先,安徽同样积极谋划。7月11日,加快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合作共建暨全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合肥举行。本次集中开工的36个重点公共卫生项目,总投资达到139.66亿元,分布在16个市和3家省属医疗机构,涉及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救治、公共卫生科研教学等多个领域。

  促改革发展,以改革“一子落”推动发展“满盘活”

  7月7日,上海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强主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会议指出,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努力以改革“一子落”推动发展“满盘活”。抓好中央政策的贯彻落实,打好浦东开发开放这张王牌,不断释放改革效能、扩大改革效应。要围绕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研究推出关键性改革举措,深入推进重点区块制度创新。系统梳理国家战略有需要、上海破冰有优势的改革,主动对接、积极争取,抓紧推、大胆试。要狠抓改革落地见效,支持各方创新探索,让发展动能加速壮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要打好开拓新局的改革主动仗,为建设‘重要窗口’增光添彩。”7月6日,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浙江省委书记、省委改革委主任车俊在会上强调,更好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数字化变革为动力,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服务大局,为建设“重要窗口”注入更强劲动力、提供更有力保障。

  7月6日至8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黄山市调研,并就推进新一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试点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扬优势、补短板、增动能,在新起点上谋划推进新一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协调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素材来源:解放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及沪浙皖各地官微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