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2019年度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和十大好案件揭晓
2020/07/15 13: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15日,江苏省司法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 2019年度江苏省“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和“法律援助十大好案件”。

  案件名单如下:

  此次公布的案件是在2019年全省法律援助机构办理的10.4万多件案件中,经各地推荐、层层筛选、专家严格评审后最终确定的。淮安盱眙县法律援助中心对213户养殖户假农药损害赔偿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案等案件,入选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连云港灌南县法律援助中心对101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提供法律援助案等案件,入选十大好案件。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对入选案件承办人给予奖励。

  据介绍,入选案件覆盖农民和农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女性、残疾人等法律援助重点人群。案件类型丰富,有假农药损害赔偿纠纷,见义勇为受害者责任纠纷,交通事故和工伤损害赔偿纠纷、赡养纠纷、离婚纠纷等,涉及民生重点领域和法律援助重点群体,案件办理社会效果好、群众关注度高,突出“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理念,集中展示法律援助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保障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体现了法律援助人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专业素养,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无偿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制度,是政府服务和改善民生的一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措施。会上,省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以来,全省法律援助机构充分发挥其在服务困难群众、保障和民生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增强服务供给,持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推动受援人群由低保向低收入人群延伸。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法律援助服务,加大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2019年,全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首次突破10万件,今年上半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万件。落实司法人权保护,深入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率先在全省所有县(市、区)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2019年以来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7.6万件。深化质量管理,实施法律援助“名优工程”。建立健全全程监控的案件质量监管机制,加强办案质量检查评估,发挥优秀典例示范带动效应,推行“专家办案”“专家门诊”,大力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和受援人满意度。强化服务意识,让优质服务触手可及。建立健全“线下+线上”“中心+站点”的立体式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推动服务触角向村居、社区延伸拓展,以电话、网站、微信、手机APP等渠道为服务载体,全方位、全天候、多渠道的法律援助服务格局。

  “加强基层法律援助”是2020年省政府十项民生实事之一。下一步,江苏法律援助工作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做实做细做优法律援助,有效满足困难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以“法援惠民生”为主题,深入开展“同心战疫情”“决胜达小康”“全力保平安”活动,突出农民工、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病残孤老灾”、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把推进远程在线服务、精准对接困难群体法律需求、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复工复产等各项既定任务抓紧抓实,聚焦民生关切,加强兜底保障,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