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旅游中遇到危险怎么办?江苏文旅行业首次举行安全应急演练
2020/07/15 14: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啊!”7月15日上午,9点40分左右,南京珍珠泉景区应急值班室接到求救电话。

  原来,该游客在景区内镜山湖泛舟时,看到附近游船上一个孩子不小心落水,其父情急之下跳入水中救他,也陷入挣扎。同一时刻,巡逻船上的工作人员也听见呼救,随即用喇叭对其他游船进行疏导:“前方船只有人落水,请不要靠近!让开救援通道!”

  这是当天举行的江苏文旅行业安全应急演练活动的一个场景。由于是真实现场,气氛紧张异常,位于湖边观看区的人们纷纷不由自主地站了起来。

  “请不要慌张,立即关闭发动机,在原处等待救援。”巡逻船到达落水区域后,救援队员一边喊话,一边下水营救,利用软爬梯救起落水男孩。此时,救援船也已赶到现场。只见救援人员从落水儿童父亲背后接近,一手从落水者前胸伸直对侧腋下,将其头紧紧夹在自己胸前拉出水面,另一只手划水,仰泳将其拖上岸边救援船。

  两船靠岸时,医疗救护组携带氧气袋、担架、药品箱等救援物资已赶到码头待命。此时,落水父亲已昏迷,医疗救护组救援人员立即对父亲进行心肺复苏。一人进行人工呼吸施救,一人协助,一人安抚男孩。几分钟后,男孩父亲心跳恢复,神志恢复,120将落水人员抬上救护车。

  “现场处置完毕!”随着珍珠泉度假区管委会负责人向浦口区文旅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等部门致电报告,观看区爆发了阵阵掌声。

  此次演练,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南京市文旅局、浦口区政府承办,浦口区文旅局、珍珠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等10个部门共同协办,是我省文旅行业首次大规模安全事故处置演练。

  当天上午9点,江苏省文旅厅厅长杨志纯宣布演习开始。除了在珍珠泉景区进行的旅游水上项目事故应急处置,还组织了旅游包车事故、旅游高空项目事故、娱乐场所火灾事故等应急处置演练。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徐亚中作为专家代表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此次安全应急演练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了全流程、规范、高效的应急处置,文旅、公安、卫健、应急、消防等多个部门配合默契、处置得当,针对性、实操性、指导性很强,集中锻炼了组织能力、协同能力、处置能力和保障能力,有引领示范作用。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扩大安全应急演练的受众面和影响力,此次演练采取全程同步网络直播,并开通视频回放功能,保证全省所有文旅行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干部职工观摩全覆盖。

  演练前,江苏省文旅厅还举办了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此次安全应急演练和业务培训,也是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

  江苏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马龙介绍,专项整治行动自去年11月开展以来,全省文旅部门推进“八大整治行动”,先后组织多轮督导检查、明查暗访、“回头看”检查,排查并整改了一批问题隐患,出台涉旅突发时间应急预案,研究制定“旅游包车、火灾隐患、文旅场所高风险旅游项目、客流超载专项整治实施计划”,建立“重点隐患问题领办督办工作机制”,“保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持续走向深入,文旅行业对全省安全生产的贡献度不断提升。”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文/摄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