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江苏出台“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
2020/07/15 18: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政府近日发布《江苏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方案》明确,建立覆盖全省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加快建设“环境美”的新江苏。

  《方案》明确,坚持底线思维、分类管控、统筹实施,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总体改善目标。全省陆域生态空间保护区域总面积23216.24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域国土面积的22.49%。104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达到70.2%以上,基本消除劣于Ⅴ类水体。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2%以上。全省用水总量不超过524.15亿立方米,耕地保有量不低于456.87万公顷,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390.67万公顷。

  到2025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家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达到80%以上。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8%以上。

  根据《方案》,全省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4365个,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全省划分优先保护单元1177个,其中陆域1104个,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2.49%;海域73个,占全省管辖海域面积的27.83%。优先保护单元严格按照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和省级生态空间管控区域管理规定进行管控。全省划分重点管控单元2041个,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8.47%。重点管控单元主要推进产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省划分一般管控单元1147个,占全省国土面积的59.04%。一般管控单元主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加强生活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方案》要求,建立完善并落实“1+4+13+N”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包括全省“1”个总体管控要求,长江流域、太湖流域、淮河流域、沿海地区等“4”个重点区域(流域)管控要求,“13”个设区市管控要求,以及全省“N”个(4365个)环境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着重加强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市县级及以下产业园区环境管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

  《方案》明确,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是本辖区“三线一单”编制和实施的主体,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三线一单”的编制、发布和实施。各设区市、省有关部门应组建长期稳定的专业技术团队,安排专项财政资金,要建立健全相应成果应用评估和监督机制,定期跟踪评估实施成效。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实习生 王静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