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海门“退群”之后,谁是苏中苏北“最强县(市)”?
2020/07/20 14:10  交汇点新闻  王建朋 李睿哲  

  国务院批准,省政府官宣,海门正式退出全国百强县“群聊”。

  7月17日,南通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消息刷屏网络。而比起崇川、港闸两区合并为新的崇川区,海门撤市设区,无疑更令人关注。

  与此同时,1号君却注意到由海门撤市设区后带来的另外一些话题——

  没有了海门的南通“五虎”还强吗?

  谁会扛起江苏长江以北地区“最强县级市”大旗?更直白一点就是,下一个苏中苏北“一哥”会是谁?

  “入群”“退群”之后,江苏县域“千亿俱乐部”会迎来哪些新变化?

  海门“退群”,南通“五虎”变“四虎”

  5月12日,“江苏1号”曾发布原创稿件《百强县江苏为何总“霸屏”?从榜单“魁首”之争到南通“五虎”崛起》,其中提到,在江苏“霸屏”全国县域经济排行榜的同时,全省县市之间,“比学赶超”的步伐也从未停止。除“苏南四小龙”外,南通“五虎”的强势崛起,在榜单上尤为显眼。

  就GDP而言,去年“五虎”均突破千亿元大关;就位次而言,海门市、如皋市、启东市、海安市、如东县分别排名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第13、19、23、25和30位。

  此次海门撤市设区会带来什么?

  一方面,有了新崇川区、海门区加盟,南通终于告别“小马拉大车”尴尬处境。正如“江苏1号”昨日发布的《海门撤县设区引发思考:城市为何竞逐“无县时代”?》文章所言,加上港闸区和崇川区合并而成的“新崇川”,南通市辖区“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形成:崇川区、通州区、海门区,并下辖如东县以及如皋、启东、海安3个县级市。

  而另一方面,也同样引发着连锁反应:南通“五虎”变“四虎”;苏中苏北“一哥”易主;江苏县域“千亿俱乐部”不增反减。

  好消息是,海门之后,榜单前30名中,除了苏南丹阳、苏中泰兴外,只有其余“四虎”列席,并且如皋、启东、海安稳稳处于第一方阵。尽管泰州下辖的江滨城市泰兴,2019年GDP达到1083亿元,是江苏长江以北地区中,唯一能和南通“五虎”平起平坐的县市。但与海安GDP相距50亿元表明,竞争力仍旧不足。

  由此看来,即便海门“退群”,苏中苏北的“最强县(市)”依然在南通。

  争先进位,如皋能否成为苏中苏北“一哥”

  如果不出所料,如皋将接棒海门,扛起江苏长江以北地区“最强县(市)”的大旗。

  1号君翻阅如皋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去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1221亿元、增长7%;今年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这意味着,如果紧随其后的启东想要实现反超,其增速必须超过11%,而去年启东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6.5%。

  接棒第一,如皋的发展潜力如何?

  有报道指出,近年来,一系列高新技术产业在如皋快速崛起,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一张崭新名片。2019年8月,国家工信部公布全国首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如皋就有3家,入选企业数居全省县(市、区)之首。

  紧扣国家战略实施风向标,如皋积极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合作,通过构筑“5+2”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培育壮大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高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光电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等先进制造业,着力打造长三角中高端产业集聚区。

  接棒第一,既要有“拼家底”,更要“拼干劲”。

  1月9日,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在参加如皋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如皋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有效投入、积蓄发展能量、提高综合实力,做到工业投入每年五百亿,百强排名挺进前二十。

  1月11日,在如皋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市长何益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新的一年,如皋将聚焦融入长三角,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以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为基本抓手,对标张家港,跨过长江去,继续发扬沿江开发精神,猛攻工业投入,提升经济总量,增强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三年挺进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前二十”的奋斗目标。

  江苏县域“千亿俱乐部”或将“退一增三”

  县域经济“千亿俱乐部”总是备受关注。

  随着经济发展,目前我国已有不少县域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堪比地级城市。

  江苏县域经济强,也不仅仅体现在百强县霸榜数量多:占据“全国百强”1/4的“版图”,总量领跑各省。另一种表现形式是,在全国县域“千亿俱乐部”34个会员中,江苏囊括14席。

  此次海门“退群”,意味着江苏“千亿俱乐部”7号(全国13)会员的席卡将被撤走。

  “你方唱罢我登场”。1号君注意到,如果按照去年GDP增速判断,到今年底,江苏将新增三座千亿级城市,分别是:靖江、邳州和沭阳。

  首先看靖江,目前全国最有希望迈入“千亿俱乐部”的县级市。靖江市去年地区生产总值为979.57亿元,可以说距离入场只差临门一脚,如果继续按照7.2%的增速发展,年底将突破1050亿元。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靖江全市GDP可比增长7.6%,增幅居泰州第一。横向比,GDP增幅超出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比泰州市平均水平高出0.6个百分点。步入七月,今年各省市区县上半年统计数据也将陆续出炉。

  再看邳州和沭阳,苏北经济第一和第二县级市。去年,邳州GDP959.70亿元,增速6.4%;沭阳GDP950.17亿元,增速7.1%。从推论上看,到年底,两地GDP将分别达到1021亿元和1017亿元。如此一来,苏北将从此打开县域经济千亿大门。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一季度GDP可能会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最终影响全年GDP预期。也有专家指出,疫情对GDP的冲击没有想象的那么巨大。

  1号君认为,在当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形势下,各地经济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正不断跑出“加速度”。相信不久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县域“千亿俱乐部”会员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李睿哲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