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从会场到“赛场”,迎难而上加油干!
2020/08/02 15:06  交汇点新闻  方思伟  

  船至中流,尤须击楫奋进;山行半腰,更要发力加劲。

  本周,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在南京举行。受疫情影响,虽然会期较往年有所压缩,但与会同志们仍在热烈的讨论中,分析形势、谋划思路,凝聚了信心、形成了共识。从会场到“赛场”,多个设区市在省委全会一结束,随即召开市委全会,迅速传达会议精神,作出明确部署。

  01

  风雨中前进,逆境中奋起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万众一心团结拼搏,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巨大挑战,“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在了全国前列”“守住了保的底线、夯实了稳的基础、拓展了进的态势”是此次省委全会给出的上半年“总评”。

  随着各市市委全会的召开,上半年成绩单相继公布,“江苏班”表现亮眼,各有特色。

  【南京】

  上半年,南京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2%,位列全省第一,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总量首次进入全国前十。

  对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仍取得这样的成绩,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南京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的工作报告中用了“不平凡”三个字进行总结。

  【苏州】

  看向苏州。7月31日,苏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举行。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代表苏州市委常委会讲话。

  上半年,苏州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增量、税比居全省第一。

  【无锡】

  7月31日,无锡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举行,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总结上半年工作、明确下半年任务,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对下半年工作作出安排。

  上半年,无锡经济增长总体呈现回升加快、趋势向好的态势。15个主要经济指标中14个指标较一季度显著改善,其中9个指标逐月逐季回升,多数指标6月当月增速远超往年平均水平;9个指标增速达到或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2个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二、1个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三,5个指标增速位居苏南第二。

  【常州】

  7月31日,常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举行,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代表常州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上半年,常州市多数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71亿元,增速全省第四,完成一半公共预算收入314.3亿元,增速全省第三,税占比83.6%,列全省第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增速全省第四。28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列全省第二。

  【南通】

  看向南通。7月31日至8月1日,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举行,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代表南通市委常委会讲话。

  上半年,南通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64.4亿元,增长2.0%,增速全省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等指标增幅全省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南通市委全会向上半年项目建设先进单位授予流动红旗,颁发了20亿元以上高端制造业项目开工节点奖、竣工节点奖,充分体现了南通市委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

  【镇江】

  聚焦镇江。7月31日,镇江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举行,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代表镇江市委常委会作报告,镇江市市长徐曙海作会议小结。

  干出产业强市新业绩,镇江项目建设热潮涌动。7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和196个镇江市重点产业项目超序时推进。镇江在全省率先与四大通信运营商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6个、总投资636.6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盐城】

  看向盐城。7月31日,盐城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举行,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代表盐城市委常委会讲话,盐城市市长曹路宝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疫情期间盐城市场主体同比新增6.6%。上半年,盐城全市进出口总额、工业用电量等6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三;新能源、电子信息产业保持20%以上增长。

  【宿迁】

  最后看向宿迁。7月30日至8月1日,宿迁市委五届十次会议召开,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代表宿迁市委常委会讲话,宿迁市市长王昊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上半年,宿迁地区生产总值1399.4亿元,同比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9亿元,增长0.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15元,增长3.4%。列统的16项指标中,13项实现正增长,13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使用外资等4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GDP、财政收入增幅分列全省第二、第三。

  02

  把握主动,“赛场”鸣锣再出发!

  当前,变化变局加速演进,如何在不稳定不确定的大环境中站稳脚跟、把握主动、赢得未来?各市以此为题,马不停蹄在市委全会上迅速开展热烈讨论。

  在张敬华看来,既正视“不确定性”带来的巨大困难和严峻挑战,更用好“确定性”带来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南京就能在牢牢把握主动权中育新机、开新局。

  苏州则提出,持续巩固“稳”的主基调、拓展“进”的大方向、做好“谋”的大文章,自设三个“极限目标”。

  无锡明确“产业强市,关键在‘强’”,将围绕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在产业发展各领域确立“高”目标、拿出“大”手笔、加快“上”台阶,着力做强无锡企业,打造无锡产业地标。

  具体来看,无锡提出把培育龙头企业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引进一批重特大、中高端产业项目,推动更多无锡项目纳入国家大盘子,促进更多国家重大项目、国资央企优质项目落户无锡。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聚力建设太湖湾科创带,积极支持设立“太湖实验室”,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积极打造标杆园区,坚持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协同推进,创新用好优质资本。

  常州提出按照“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发展愿景,以提升产业自主可控水平,扩大城市区域影响力为中心,谋划下一阶段工作。明确攻坚重大项目“扩投资”,确保全年完成省市重大产业项目投资810亿元;加快科技创新,年内实施投资超50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项目25个。年内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50家,年内引进10名顶尖人才,150个领军型创业项目;年内建成约5000个5G网络基站。

  南通进一步明确全力打好“大项目突破年”下半场,持续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努力实现百亿项目“接二连三”、十亿项目源源不断。抓好省级、市级重大项目和已签约重大项目,确保早开工、早建设。同时强化项目招引,建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招商机制,突出项目谋划、招大引强、筑巢引凤,加大招引力度,厚实项目储备。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发展好环境。

  7月31日召开的连云港市十二届十次会议上,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代表连云港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提出,将强势推进“四个一批”,大力突破招商引资,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确保完成1600亿元产业投资;建设一流自贸片区,聚力科技创新,壮大电商经济,全面深化改革。

  同日召开的淮安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上,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代表淮安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时提出,“十四五”要围绕建设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聚力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即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转型跨越发展宝贵资本,以绿色发展提升彰显生态优势,大力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积极构建完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努力使淮安成为生态优良、宜居宜业的绿色高地;把交通枢纽作为转型跨越发展重要突破口,以枢纽发展激活做强“腹地”优势,着力构建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变地理几何中心为区域交通中心,全力发展枢纽经济,努力使淮安成为流量超大、名副其实的枢纽新城。

  盐城提出,坚定不移推动开放提速,在对外合作中增创盐城优势。丰富接轨上海的“开放内涵”,全面融入国家战略、推动更深层次对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吸引更多要素集聚,做大做强功能载体,在城市群战略中打造强支点;拓展沿海发展的“开放空间”,打造中韩交流开放标杆,织密内外合作开放网络,构筑陆海联动开放通道,在“双循环”格局中创塑新亮点;构建对标一流的“开放生态”,坚持高标准,扩大投资吸引力,增强政策获得感,在一体化进程中争当示范点。

  “跑起来”的镇江明确,奋力开创“三高一争”新局面。找准城市定位,把“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作为未来一个时期的镇江城市定位和发展愿景;明确战略路径,重点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创新驱动战略、融合发展战略;优化发展布局,立足现有基础,着眼市域一体化,加快构建“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发展布局;抢抓最现实机遇,坚持全域参与、项目推进、基础先行、机制创新,紧抓宁镇扬“小三角”,全面对接长三角“大三角”。

  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宿迁提出要做到“五个不动摇、五个坚决防止”。其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一项提出,扎实开展项目突破“百日招商”、项目转化“百日攻坚”和项目服务“百日竞赛”“三百”活动,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强筋壮骨”,深入实施园区“升级进位”工程,坚决防止重心偏移、发展滑坡,持续提升攻坚突破的强劲态势。

  会上经济方面重点工作还提出,奋力冲刺“355”招商目标,提高招商精准度、活动组织化水平和项目转化率,持续掀起招商热潮;打好“521”工程收官战,做好政策要素支持,强化科技创新供给,抓好运行调度服务,提升园区建设水平,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03

  “蓝图已定”,各地有行动见成效

  省委全会提出要加快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能级。提升重大载体平台开放能级,徐州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开放方式。7月30日,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成立大会召开,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徐州市市长庄兆林出席。

  自去年8月,省政府批准设立淮海国际港务区以来,徐州开展多轮研究论证,确立了“双核多点”总体布局,明确了港产城融合发展总体思路。成立陆港建设指挥部,启动规划方案编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引运营等工作;设立陆港投资集团,积极推进市场化运作,对接洽淡国内外知名企业;创建中国(徐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推动“徐州号”中欧班列实现爆发式增长;国际陆港坚持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省委全会指出,要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整体规划,系统推进。

  在扬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即将召开之际,7月30日,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就扬州市委全会报告起草、做好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赴市人大征求意见和建议。

  夏心旻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研究部署美丽扬州建设工作,推动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使扬州内在美和外在美相统一、城市美和农村美相协调。聚焦美丽扬州建设,全力打好攻坚战。坚持外在美、内在美一起抓,聚力提升宜居宜业城市功能和品质,坚决打好雨污分流、黑臭水体治理、垃圾分类处置、老旧小区改造、市容环境提升等硬仗。

  全会明确要更有温度地做好民生工作,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7月28日,泰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市长朱立凡参加会议。会议提出,强化系统谋划,用改革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凝聚“进”的力量;着眼长远,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改革思路,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积蓄城市增长新势能,推动产城共强,高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

  会议审议的《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聚焦群众关切的优质床位不足、缺乏专业性常态化服务、适老住区建设滞后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养老保障需求。

  回首过去,最可贵的是奋斗;展望未来,最可靠的仍然是奋斗。“低调务实不张扬”的江苏各市将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拭目以待!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方思伟

  素材来源 综合各地党报、发布

  图片 视觉中国

  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