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下半场,开足马力!
2020/08/02 15:08  交汇点新闻  卢晓琳  

  上半年经济发展的“期中考”成绩单陆续公布,一系列优异表现让持续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复苏的底气与信心得到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经济运行由稳转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本周的末尾,时间进入8月,在“期中考”之后,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部署各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城市治理、对下半年任务再部署再明确、加快新基建建设、抓细抓实防汛抗灾工作……可以说,“下半场”的拼搏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而好的营商环境正是可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加之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但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在此形势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意义尤其重大。长三角三省一市都对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

  本周,一份营商环境“中国报告”用数据说明了中国营商环境得到前所未有改善。

  7月27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的专题报告,认为中国的营商环境在过去几年中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近两年,中国在《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2018年的第7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31位,并连续两年跻身全球改革步伐最快的前十个经济体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一年一度的《营商环境报告》中,上海是参与测评的城市之一,权重为55%。

  报告认为,上海在“一网通办”中的改革经验值得被推荐,并因为营商环境改革,而成为世界范围内经济发展受益最大的全球城市之一。

  根据《解放日报》报道,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2019年2月至11月,上海共吸引外商投资项目6168个,比上年同期增长近三分之一;获得新到外商投资17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

  “上海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在沪实现更大发展。”本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见中国铁建董事长一行时的表态反映出上海对营商环境的重视。这次会见,上海市政府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双方的战略合作可谓是合作共赢。一方面,中国铁建是我国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有自身优势;另一方面,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正在持续优化完善超大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加力推进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

  根据合作协议,上海市与中国铁建将打造中国铁建上海技术创新中心,助力企业参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

  新近出炉的江苏“期中成绩单”显示,1-6月江苏地区生产总值46722.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9%,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

  而具体到外贸成绩的话,据《新华日报》报道,南京海关发布统计数据,今年1-6月,江苏实现外贸进出口20061.7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170.9亿元,同比下降5.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3个百分点;进口7890.8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较一季度高2.4个百分点。

  作为外贸大省,江苏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的外贸成绩单。

  这与江苏各地稳外资外贸、加大扶持促进力度、重视营造良好环境分不开。

  本周,江苏省政府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全国最大的国际货邮核心枢纽、提高城乡综合便民服务水平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围绕现代物流、枢纽经济发展等战略重点,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机制,优化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携手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对双方深化合作充满信心。

  本周召开的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把心思和精力更多用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上。

  不难发现,地方政府重视营商环境,有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条件,企业才会更加坚定不移扩大投资,在借力地方中也实现企业自身更大的发展。

  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发力,浙江也在打好精准助企组合拳。

  根据《浙江日报》报道,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69亿元,为年度计划的64.3%,超额完成半年度目标。

  浙江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千方百计优政策、创环境成为强调的重点内容之一:

  突出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突出深化“三服务”,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尽心尽力帮企业解困。

  要一体推进政策创新、政策集成、政策落实,为企业提供最大支持、最优服务、最佳环境,确保政策效应充分释放,确保企业获得感持续提升。

  本周,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切实把市场主体位置摆得更高、政策落得更实、服务做得更优,倡导领导干部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从市场表现来看,安徽全省消费市场回暖趋势明显。根据《安徽日报》报道,今年二季度以来,安徽各地开展一系列市场促销活动,有力刺激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当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54.8亿元,由一季度下降11.9%转为增长5.1%。

  除了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安徽上半年重点项目投资也实现“双过半”, 即上半年全省续建和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7832.6亿元,为年度计划的60%,储备项目完成投资171.1亿元,重点项目合计完成投资8003.7亿元,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下半场”,各地在发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多年来,上海通过探索实践,形成了一批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的经验。本周,一次部市合作在上海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共建超大城市精细化建设和治理中国典范合作框架协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以此次部市合作为契机,不断深化探索超大城市治理这一重大实践命题,努力走出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更好把握城市治理的时代脉搏,讲好城市治理的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城市的人民性、治理的有效性、制度的优越性。

  根据协议,住建部和上海市政府将聚焦城市治理体系、住房制度、城市建设体制机制等方面14项具体工作,以世界城市日为平台,通过部市合作,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本周,江苏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就是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举行。

  全会回顾总结了今年以来的全省工作,根据形势变化对下半年任务再明确、再部署、再推进,对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作出安排,动员全省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会还讨论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

  对这次全会,“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和报道。(了解更多内容可点击链接:今年下半年“考点”有哪些?江苏今天召开的这次会议定了调

  处在“两个大局”相互激荡的前沿阵地,面临“两个战场”的重大考验,江苏为了做好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到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从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到扎实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等诸多方面,进行了部署。

  信心凝聚,共识形成,低调务实不张扬的江苏在拼搏。

  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作为数字经济大省,浙江将目光聚焦在新基建。

  本周,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调研新基建工作,他提出,浙江要加快建设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先进省份和基础设施智慧化融合应用示范省份,努力为国家新基建作出浙江贡献、提供浙江方案。

  抢抓机遇努力建设新基建领先省份,浙江有着成熟的考虑。一方面,加快新基建发展,是当前做好“六稳”“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新基建发展更是着眼长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车俊强调,充分发挥新基建的战略性、基础性、导向性作用,浙江要做到“五个新”。

  把握新定位,聚力深耕5G商用、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建设、创新、应用、安全一体推进;

  建设新网络,坚持突出重点和整体推进、新基建和传统基建、抓近期和谋长远紧密结合,积极实施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

  拓展新应用,搭建新基建产业应用场景,推进工业互联网提质扩面,突出新基建赋能政府数字化转型、社会数字化治理;

  攻关新技术,把强化核心技术引领作为推进新基建的重中之重,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建设重大创新平台;

  打造新生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三服务”活动,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营造新基建的最优发展环境。

  7月中旬以来,安徽淮河流域遭遇强降雨过程,王家坝开闸泄洪,蓄滞洪区启用。

  根据应急管理部消息,7月30日,长江中游干流莲花塘、洞庭湖城陵矶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至此,长江、淮河、太湖主要控制站全部退至保证水位以下,且仍在回落,主要防洪工程未发现重大险情。国家防总于30日16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调整至Ⅲ级。

  本周,安徽省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深入多地防汛救灾一线,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当前长江干流以及洞庭湖、鄱阳湖和淮河、太湖流域及周边河网进入水位缓退期,但退水期往往是危险期,堤坝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后,渗水、管涌、崩塌等险情持续不断,一些风险隐患还可能加剧发展。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也要求,南方地区要继续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集中精力抓好重要堤防巡查防守,严加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卢晓琳

  素材来源 新华日报 交汇点新闻 解放日报 浙江日报 安徽日报等

  图片 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