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使命如山 全力“伊”赴——笑意写在脸上的江苏援疆“答卷”
2020/09/27 19:32  新华报业网  

  江苏和伊犁,近5000公里的距离,迥异的地形与风情,两个“性格”大相径庭的地域,本没有什么过多的交集,但是因为“援疆”将两地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国家开展新一轮援疆工作,这两个相隔万里的地区更是心手相连、携手同行。

  1997年,中央确定江苏对口支援伊犁州,江苏省委省派出首批援疆干部进驻伊犁,拉开了对口支援伊犁工作的大幕。截至目前,江苏省先后选派10批干部来到伊犁,经过23年江苏省全力“伊”赴的援助,伊犁这个有着2100多年历史的“老地方”已然生机勃勃,处处焕发着新的活力。

  2014年,中央召开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到如今时光荏苒,时隔6年时间再次来到了新的历史交汇点,也来到了再次递上援疆“答卷”的全新时刻。对口援助伊犁州,是中央交给江苏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6年过去了,这份“考卷”江苏答得如何?从伊犁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新厂房、新校园中,从伊犁百姓一张张满怀幸福的笑脸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产业援疆:提升伊犁自我“造血”功能

  现代工业园区拔地而起,民生坊遍地开花,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在伊犁河谷,随处都能感受到产业发展的蓬勃活力。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江苏省围绕“一产调结构、二产强基础、三产建平台”的思路,将产业援疆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提升伊犁自我“造血”功能,为当地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秋风起,蟹脚痒。”临近中秋,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迎来养蟹大丰收。在察布查尔县坎乡库勒特克村的伊犁悦然生态农业公司稻蟹养殖基地,叶尔波力特撑起船蒿正在蟹塘捕捞,一网下去,上百只螃蟹爬满网兜,引来一阵欢呼。“这是‘长江一号’,你看肚子多白,足足有7两重!”

  察布查尔县是伊犁河谷有名的鱼米之乡。伊犁悦然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管小平说,2017年,通过江苏省盐城援疆工作组拨付的产业发展资金,大闸蟹在公司养殖基地“安家”,持续得到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的技术指导。2018年,在江苏专家的帮扶下,“长江一号”蟹苗在伊犁培育成功。“今年预计产出50多吨成品蟹,目前已被预订一空,除了供应本地外,还吸引了江苏以及浙江等地客商。”

  大闸蟹的红火拓宽了当地农牧民的致富门路。从吸收就业,再到提供蟹苗和养殖技术,悦然生态公司已帮助300多名农牧民就业,1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叶尔波力特如今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一个月工资就有4500多元,去年摘掉了贫困帽,生活越来越好。”

  近年来,大力实施“江苏企业来伊投资”行动计划。“十三五”以来江苏省累计投入援疆资金近20亿元,用于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类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江苏企业在伊投资各类产业项目累计超过200亿元,解决就业2万余人。认真落实苏新两省区政府共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合作协议,重点支持打造霍尔果斯市、察布查尔县、伊宁县、奎屯市等纺织服装产业园,带动群众就业1.6万人。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每年设立2000万元产业就业引导资金,支持援疆企业发展。同时,江苏省援伊各工作组全力当好“店小二”,帮企业办手续、招员工,让企业快速投产,并全力当好“后援团”。

  人才援疆:让“盆景”变“风景”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援疆干部从单一的干部援助向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综合性援助转变,他们通过“人才柔性援疆”让江苏教育、医疗、管理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走进了伊犁,把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伊犁,也在“传帮带”中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切实让锦上添花式的“盆景”变成了遍地开花的“风景”。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特别是自第十批江苏组团式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快速提升了伊犁的医疗技术水平,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填补了伊犁多项医疗技术领域空白。今年6月上旬,江苏援疆专家在伊犁州友谊医院再次刷新纪录,再次填补了两项技术空白,让伊犁群众在本地就能享受到“江苏水平”的医疗服务。

  因为有着难言之隐,帅气的二十多岁的小李,显得很腼腆,连朋友相互之间正常的握手交流,都显得有些扭捏和退却。苦恼的他辗转多家医院,诊断为“手汗症”。被“手汗症”折磨了二十年的小李,辗转伊犁州多家医院未得到有效治疗。今年,7月12日,听闻伊犁州友谊医院来了援疆专家,他便找到该院胸心外科援疆专家、副主任医师唐兴,希望能得到有效治疗。唐兴仔细检查后,决定要为其实施“胸腔镜下双侧交感神经链切断术”。7月20日,唐兴仅用了短短40分钟就顺利完成了手术。据了解,这个手术在伊犁州尚属首次。而且唐兴在手术过程中毫无保留地传授手术技巧及经验,上了一堂实战型的“现场教学”课,手把手帮带提升本地医疗力量。

  据了解,对口援疆柔性引才是充分借助援疆省市人才资源优势,在短时间内集聚各类人才,为伊犁州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的重要途径。据统计,2017年—2019年江苏省为伊犁州柔性引进各类紧缺专业技术人才2108人。当前,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全面进驻伊犁开展对口援疆工作,为进一步拓展干部人才援疆渠道,截至目前伊犁州援疆柔性引进人才已超过600人,有效缓解了伊犁中心工作、重点领域高技术人才严重匮乏的问题,为伊犁州人才队伍建设注入了活力。

  教育援疆:从一张名片到四季花开

  南通素有“教育之乡”的美誉,因此有着“中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之说。南通援疆工作组充分发挥南通“教育之乡”的优势,在伊宁县试点推广南通教育模式,以南通学校校长为首的教育援疆团队“全面接管”伊宁县二中,“嫁接移植”南通教学经验,精心打造伊犁河谷的“南通中学”,伊宁县高考成绩连续三年实现历史性突破,学生整体成绩由“高峰”迈向“高原”,当地群众称之为“家门口的南通中学”。

  为帮助提升伊宁县基础教育软实力,南通援疆工作组在伊犁河谷首创教育援疆新模式——“百名南通名师进伊宁”行动,每批援教团以月份命名,分别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做到重点学校全覆盖、主要学科全覆盖、各学龄段全覆盖、学年全覆盖、岗位全覆盖,通过“传帮带”等多种形式,促进伊宁县教育全面提升。

  利用“组团式”援疆专家的技术力量,江苏省援伊各工作组在受援学校创造性运用江苏教学经验方法,连续三年,伊宁县二中“南通班”、尼勒克县武进中学“武进班”、霍城县江苏中学“江阴班”二本上线率100%。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还协调江苏省教育厅和有关本科高校,进一步增加对口援疆扶贫定向招生计划,面向伊犁招生586人,实现招生计划“三连增”。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江苏的援助下,目前,州直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再到高中教育,名校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领衔,江苏省“组团式”教育援疆为伊犁构建了完备的一站式教育体系。优质教育资源的汇聚,教育高地的崛起,已然成为伊犁聚集人口的“强磁场”、发展经济的“助推器”。从“全国教育看江苏”一张名片到伊犁“江苏元素”四季花开,江苏援疆干部让教育援疆由盆景形成了风景。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李涛 顾敏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